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政策正文

附企业全名单丨福建省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正式出炉

2018-08-01 14: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省政府令第176号)和《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闽政﹝2016﹞40号)要求,牵头起草了《福建省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福建

附件

福建省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

为做好我省碳排放配额(以下简称“配额”)的分配和发放,依据《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省政府令第176号)和《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闽政〔2016〕40号)以及《福建省碳排放配额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相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建设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的总体部署,在配额总量确定的基础上,配额分配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免费分配为主,采用历史法与行业基准线法相结合的方法,对我省配额进行科学分配和规范管理,确保我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完成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

二、纳入配额管理的企业范围

根据我省2013至2016年中任意一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1万吨标准煤以上(含)的企业法人单位或独立核算单位碳排放核查结果,确定电力、钢铁、化工、石化、有色、民航、建材、造纸、陶瓷等9大行业的255家企业作为纳入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对名单实行动态管理。

三、配额总量与结构

(一)配额总量

根据我省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目标和我省行业发展的预测,确定年度配额总量。

(二)配额结构

2017年度配额总量由既有项目配额和市场调节配额两部分组成。

四、重点排放单位配额分配方法

2017年重点排放单位配额实行免费分配,采用基准线法、历史强度法相结合的方法计算。

(一)基准线法

发电、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重点排放单位采用基准线法分配配额,公式如下:

重点排放单位配额=行业基准值×产量

(二)历史强度法

电网、铜冶炼、钢铁、化工、原油加工、乙烯、纸浆制造、机制纸和纸板、航空旅客运输、航空货物运输、机场、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及卫生陶瓷等行业重点排放单位采用历史强度法,公式如下:

重点排放单位配额=历史强度值×减排系数×产量

五、新纳入项目配额分配方法

根据《福建省碳排放配额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2016年1月1日后投产,且满足纳入碳排放权交易标准的新建企业或单位为新纳入项目。对采取行业基准线法分配的行业,新纳入项目在项目投产满12个月后转为重点排放单位,并纳入配额管理;对采取历史强度法分配的行业,新纳入项目在项目投产满24个月后转为重点排放单位,并纳入配额管理。

六、先期减排行动奖励

(一)采用历史强度法分配的重点排放单位,如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实施了节能技改或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且得到国家或本省有关部门按节能量给予资金支持的,给予配额奖励,配额按照以下公式进行计算。

先期减排奖励配额=重点排放单位节能量×折算系数×10%

其中:重点排放单位节能量为2010年至2012年三年得到资金支持的核定节能量,单位为吨标准煤。折算系数因能源品种而异,单位为吨配额/吨标准煤,具体数值由省发改委另行制定。

(二)采用历史强度法分配的重点排放单位,如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实施工业煤改气项目,且改造前煤炭消费量占总能源消费量50%以上的,计算配额时减排系数为100%。

七、重点排放单位配额的发放

在完成重点排放单位2017年度碳排放数据报告核查及数据确认后,根据配额分配方法确定的计算结果完成2017年度配额发放工作。

八、其它事项

(一)本办法配额核定年份为2017年。

(二)重点排放单位因经济形势变化、行业发展、政策要求等共性原因造成碳排放量发生重大变化的,碳排放权交易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委托省经济信息中心组织专家进行分析评估,经充分论证后,再制定统一可行的配额调整方案。

(三)重点排放单位因产品结构、生产工艺、生产负荷等企业自身运营因素造成碳排放量、碳排放强度等发生重大变化的,碳排放权交易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委托省经济信息中心组织专家进行分析评估,经充分论证后,再针对个别企业进行配额方法的调整。

(四)重点排放单位对配额分配有异议的,应当在收到反馈的核定配额量后5个工作日内可向设区市发改委提请复核。设区市发改委提出复核意见并报省经济信息中心确认后由设区市发改委作出书面答复。

(五)重点排放单位的碳排放信息报告与核查、配额清缴履约等工作按照《福建省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办法(试行)》《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第三方核查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和《福建省碳排放配额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的规定执行。

附件:1.福建省2017年度纳入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单

2.分行业配额计算方法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福建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福建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福建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福建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福建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福建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福建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福建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福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查看更多>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