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企业正文

自来水不能直接喝的秘密 你get到了吗?

2018-08-03 10:0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饮用水水源地供水污染碧水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能喝‘生水’,不然是要拉肚子的”,这是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并视之为信条的一句话。长大后发现,国外他们根本没有喝开水的习惯,都是打开水龙头就直接饮用,在欧美国家,这种现象极为普遍。那么,为什么中国的自来水不能直接喝呢?

自来水不能直接喝的秘密

除了我们了解到的饮用水水源地存在被污染现象、自来水处理工艺落后、管道输送会产生二次污染、劣质自来水管水龙头现象、高楼层二次供水污染问题等原因外。日前,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于鑫研究员团队最新研究发现,自来水中还可能存在一种新的人体健康“杀手”——“睡美人”状态的细菌。

*这一研究结果以InductionofEscherichiacoliintoaVBNCstatethroughchlorination/chloraminationanddifferencesiacteristicsofthebacteriumbetweenstates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WaterResearch,2018,142:279-288。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478450,51678551,51678552)和福建省科技项目(2016Y0082)等项目的支持。

“睡美人”状态的细菌

“睡美人”状态的细菌,指的是包括多种病原菌在内的很多细菌,在受到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时(例如低温、高盐度、氧化剂等),会进入活的但不可培养状态。虽然它不能在传统的平板上生长形成菌落,但仍然保持完整的细胞结构和一定生理活性,甚至致病性;且在特定条件下,其可培养性可能恢复,重新成为正常细胞,就像传说中沉睡的公主被王子唤醒。

这种状态的细菌不能被自来水厂常用的方法检测到,会造成水中细菌的数量被低估,对饮用水的生物安全性造成极大威胁。此外,迄今为止对于氯和氯胺如何诱导病原菌进入“睡美人”状态的研究也非常有限。

为了保障老百姓的饮水安全,我国在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明确规定饮水中不得检出大肠埃希氏菌、耐热大肠菌群、总大肠杆菌群等病原微生物。因此,自来水厂为去除病原微生物,防止霍乱、伤寒、痢疾等传染病通过饮用水传播,通常采用氯、氯胺、二氧化氯、臭氧、紫外线等消毒工艺。其中,氯和氯胺消毒因具有成本低、工艺成熟、消毒效果好且稳定等特点,最为常用。但是,氯和氯胺恰恰可能成为催生“睡美人”细菌的凶手。

自来水厂要怎么做?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自来水厂采用的还是传统的水处理工艺,俗称“老三段”技术,即絮凝/混凝、沉淀、过滤(通过石英砂、卵石等)、消毒(加氯等),而这种处理工艺并不能除去水中的有机物和重金属,甚至还有产生“睡美人”状态的细菌的风险。

自来水厂的传统工艺流程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面对自来水的生物安全性问题,于鑫研究员团队强烈建议自来水厂采用氯和氯胺消毒与臭氧、超滤膜等技术结合的方法,以保证饮用水的生物安全性。据高科技环保企业碧水源相关负责人介绍,超滤膜表面均匀分布着孔径为0.01μm的肉眼看不到的小孔,孔径约为头发丝直径的1/5000,用超滤技术取代自来水厂传统工艺的砂滤环节,至少可以提高500倍的过滤精度,出水浊度低于0.1NTU,水质稳定,可完全截留水体中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安全性高,消毒副产物含量低。目前,该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超滤膜技术,已在北京、盐城、西安、福建等地区的自来水厂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老百姓如何自己把好“龙头关”?

世界卫生组织(WTO)调查表明:全世界80%的疾病,全世界50%的儿童死亡,都与饮用水水质不良有关。不安全的饮用水每年会导致36.1万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还可能传播霍乱、痢疾、甲型肝炎和伤寒等疾病。

对于饮用水,还得我们老百姓自己把好“龙头关”。因为,即使自来水厂工艺技术提升,自来水出厂水质良好,但依然可能存在管道输送产生二次污染、劣质自来水管水龙头现象、高楼层二次供水污染等问题,老百姓想要彻底摆脱自来水中可能存在的有机物、重金属、病原微生物、“睡美人”状态的细菌等困扰,实现打开水龙头就能直接饮用,还需要一个“法宝”。

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水资源专家、碧水源院士专家工作站进站院士王浩,在去年10月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讲啦》节目,并发表演讲时,曾表示,自来水是饮用水的最佳选择,但饮用前,推荐大家添加一个“家庭饮水卫士”——一道过滤器,但不是可以装桶装水的那种饮水机,那种饮水机的水质远远没有净水机随时净化出来的好,因为通过净水器净化的水是活水,是长流水,而桶装水是死水。由此可见,在家庭、办公场所、校园等有不同使用需求的场景安装净水机还是极为必要的。

图片来源:王浩院士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讲啦》节目中演讲视频截图

选购净水机,听听权威专家怎么说?

净水机行业鱼龙混杂,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各式各样的净水产品充斥着市场。人们如何在众多的净水机品牌中选择一款安全、健康、适合自己的产品,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采用超滤技术的净水机,可以过滤掉水中的有机物、细菌、病毒、农药残留等,但因其过滤不了重金属、矿物盐、余氯等污染物,不能成为消费者购买产品的最佳选择。

对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另一种产品,采用反渗透膜(RO膜)技术的净水机,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研究员赵飞虹这样说,“RO膜虽能过滤很多细菌、杂质和化学成分,但水中90%左右对身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也被一同滤去。过滤后的水称为‘软水’,钙、镁等矿物质含量很低,长期饮用可能增加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另外,资源浪费也是问题,其过滤比例为1(纯水):3(原水),即3吨自来水可过滤成1吨纯净水,其余的都被排入下水道。”由此可见,无论是从健康还是低碳环保的角度考虑,该类型的产品也不能成为人们终端消费的最优选择。

厦门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国内著名器官移植专家齐忠权教授在“饮水与健康”论坛,做“饮水质量与人体健康”演讲时曾表示,三高是因为人体没有摄取足够的矿物质元素,而喝有矿物质的水能够显著降低三高发病率,同时对肾功能也有保护作用。他还呼吁净水厂商使用能够在保留天然存在的矿物质的同时,又能有效去除化学微污染的纳滤技术。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净水领域专家王占生在谈到净水机的净化机理时也曾表示,纳滤净水机比超滤净水机净化更彻底,比反渗透纯水机更健康、也更低碳,是既安全又健康的新一代净水设备。

据了解,采用纳滤技术的净水机,是当前最受消费者追捧的产品,其中,又以碧水源自主创新研发的新一代低压选择性纳滤芯专利技术为主流的代表性技术,其过滤孔径为0.001μm,采用该项技术生产的纳滤净水机,可实现选择性滤除,高效地去除水中的持久性有机物、消毒副产物、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同时保留人体需要的矿物元素,使水呈弱碱性,更有益于人体健康,而且,低压选择性纳滤芯通量大,低压运行,节水节电,废水率低,比传统净水机节水约3倍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饮用水水源地查看更多>供水污染查看更多>碧水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