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政策正文

山西长治市发布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

2018-08-08 13: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冬季清洁取暖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长治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长治市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长治市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长治市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1日

长治市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关于印发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2100号)、《山西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晋政办发〔2018〕52号)和《长治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长政办发〔2018〕3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改善我市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原则,充分考虑现实条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热则热、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保质保量、确保安全,有序推进我市冬季清洁取暖工程,确保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清洁替代,安全发展。以清洁化为目标,在确保民生取暖安全的前提下,统筹热力供需平衡,单独或综合采用各类清洁取暖方式替代城镇和乡村地区的取暖用散烧煤,减少取暖领域大气污染物排放。坚守安全底线,构建规模合理、安全可靠的热力供应系统。

(二)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统筹考虑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大气污染防治与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评估,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居民消费能力,采取适宜的清洁取暖策略,在同等条件下选择成本最低和污染物排放最少的清洁取暖组合方式,优化供热结构,合理配置供热资源。

(三)坚持统筹推进,有所侧重。综合考虑大气污染防治紧迫性、经济承受能力、工作推进难度等因素,统筹推进主城区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县城建成区、农村三类地区的清洁取暖工作。同一类别地区中经济条件、基础设施较好的地方优先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四)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充分调动企业和用户的积极性,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清洁取暖领域,强化企业在清洁取暖领域的主体地位。发挥各级政府在清洁取暖中的推动作用,统筹优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和财政支持力度,构建科学高效的责任体系。

三、工作目标

2018年,我市主城区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县城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50-70%以上,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力争达到30%以上。2018年,采取清洁燃煤集中供暖、天然气供暖、电供暖、地热供暖、生物质供暖、太阳能供暖等多种形式完成清洁供暖改造。具体推进过程中,各县(市、区)应结合本地能源供应情况、居民经济承受能力和用能习惯,因地制宜推进清洁取暖,在确保居民温暖过冬的前提下,自行选择清洁取暖方式,确保完成任务。积极推进长子县采取不同技术、补贴办法、实施方式开展农村清洁取暖试点工作。鼓励其他县(市、区)自主探索除“集中供热”“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之外的其他清洁取暖方式。

四、实施区域

2018年,我市13个县(市、区)和高新区管委会全部实施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要根据2018年清洁取暖总体目标、城中村改造任务,以及入户(入企)调查等实际情况,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方针,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五、工作任务

(一)优先发展集中供热

主城区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县城建成区及具备条件的园区、工业集聚区要充分挖掘现有集中供热资源的潜力,优先利用热电联产作为热源,加快热源和供热管网扩容改造,最大限度扩大集中供热面积,对符合节能条件的取暖建筑实现可供尽供。根据目前热源规划和布局现状,将“三区五县”跨县域供热大环网工程列入我市城市清洁供暖长期规划,2018年全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管线周边的村镇、企业,可优先考虑集中供热改造。推进郊区霍氏自备电力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项目和南耀昌晋苑余热利用项目,在满足郊区西白兔乡工业集聚区工业热负荷的同时,统筹规划布局西白兔片区的集中供热。

牵头部门:市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二)有序推进“以电代煤”工程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在落实采暖区域热负荷特性、电力资源、区域电网支撑能力等前提下,有序推进“以电代煤”工程。在热力管网覆盖不到且没有其他可用资源的区域,推广碳晶、石墨烯发热器件、电热膜、蓄热电暖器等分散式电供暖,作为集中供热的补充。鼓励推进蓄热式等电供暖,发挥电能高品质优势,充分利用低温热源热量,提升电能取暖效率。

1.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居民用户户表以上、行政企事业单位变压器以上配套电网建设改造由市供电公司按市、县两级确定的“以电代煤”任务,核实工程量并组织实施,扩容容量达到“以电代煤”采暖要求。

2.户内电采暖设备购置。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优选设备供应商,引导用户在当地政府优选企业名录内自主选择所需设备。所选生产企业和设备须符合相关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的规定。

牵头部门:市经信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冬季清洁取暖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