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从新三板企业看江苏水技术装备企业竞争力

2018-08-08 17:29来源:JIEI创新实验室作者:和舜秋关键词:环保产业水污染防治装备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产业江苏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20世纪70年代,我国环保事业刚刚开始阶段,江苏的环保产业就已经在苏南地区蓬勃发展起来。迄今为止,江苏是全国水技术装备产业中品种最多、门类最齐全、成套率最高、规模最大的省份,在水污染治理成套设备、水处理药剂和试剂、环境监测仪器等11大类产业中有2000多个系列化产品,全国市场份额超40%。

水污染防治装备制造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本文以全国535家挂牌“新三板”的环保企业(含已退市企业43个)2016年的财务数据为基础,从细分领域、地域分布、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分析了江苏水技术装备企业发展现状。

总体情况:江苏省水技术装备业总规模较大,单个企业规模较小

从全国“新三板”企业分布来看,245家“新三板”水技术装备企业主要分布于江苏省、北京市、浙江省和上海市,其中江苏省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18.78%),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在全国占比分别为15.52%、17.67%,盈利能力仅次于北京(图1)。

图1全国“新三板”水技术装备企业分布

从单个企业规模来说,2016年全国水污染防治装备(产品)制造业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为8606.53万元、965.71万元,而江苏省的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为7115.217万元、908.7万元,无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图2所示。由此可见,江苏省的水污染防治装备产业总体规模虽位于全国前列,但单个企业规模确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出江苏省水污染防治装备产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的特点。

图2全国水污染防治装备(产品)制造业平均规模

细分领域:较低端的水污染防治专用机械设备规模最大,特种膜及工业废水处理成套技术装备等高端装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水技术装备包括机械设备、监测仪器仪表、药剂、材料等四大类。从规模及企业数量来看,江苏省水技术装备以机械设备为主,监测仪器、药剂、材料为辅。江苏省“新三板”水处理机械设备类企业总计34家,占比达73.9%(总计46家“新三板”水技术装备企业);2016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5.11亿元、3.41亿元,在“新三板”水技术装备制造企业占比分别为77%、79%,位居行业第一。

而水污染监测仪器仪表类、综合类(生产两种及以上类别产品)、水处理药剂类、水处理材料类企业营业收入分别为2.52亿元、2.51亿元、2.13亿元、0.46亿元,占比分别为8%、8%、6%和1%(图3)。

图3江苏省“新三板”水技术装备业各细分领域规模

分析“新三板”水技术装备企业的主营产品发现,江苏省水技术装备主要集中在较低端的通用及专用技术装备的生产和开发,如风机、水泵、格栅、刮泥机、沉淀池等,规模及产值位居行业第一。在高端水技术装备方面,江苏省特种膜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其中,无机陶瓷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舰艇用)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垃圾渗滤液处理膜产品市场占有率也较高,但整体而言,江苏省膜产品在水技术装备领域竞争力尚不足。

同时,江苏省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技术装备水平保持国内领先。具体来看,江苏省在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与装备、钢铁行业乳化含油废水微生物处理技术与装备、油田采出水回注微生物处理技术与装备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其技术和装备等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核电凝结水精处理装备、造纸废水处理用离子气浮水处理装备等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较高。江苏省在地下水污染防治等领域技术水平较为薄弱。

近几年,江苏省水污染监测仪器仪表领域,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水质监测仪等有较快发展,虽与广东和北京的差距已经逐渐缩小,但市场占有率还偏低。水处理药剂类品种较齐全,市场占有率较高。相对于其它几个细分领域,水处理材料类技术最为薄弱。

区域分布:宜兴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水处理装备产业集群,无锡、苏州、南京地区均已形成了各自的特点和布局,出现了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的趋势。

从地域分布上来说,苏州、南京、宜兴、无锡、常州的企业数量排名前五,其中宜兴的盈利能力遥遥领先,如图4所示,营业收入占比38%,其次是南京、苏州、常州、无锡,营业收入占比依次为19%、12%、9%、8%。

图4江苏省水污染防治企业区域竞争力分析图

江苏省各市十分重视水污染防治装备产业的发展,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无锡、苏州、南京地区均已形成了各自的特点和布局,出现了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的趋势。其中无锡宜兴市的水处理产业众多,产品门类齐全,系列配套,集约化程度高,技术先进,被誉为中国“环保产业之乡”,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环保工业园区,是全国重要的水处理装备产业基地。苏州呈现出水处理装备、环境检测、水处理药剂多元化发展的态势。南京市凭借高校资源集中,拥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了以工业水处理和水体修复为主的环保技术装备。

企业发展竞争分析:江苏省水技术装备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规模较小,缺乏龙头企业,企业盈利能力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竞争力不足。

从企业规模来看,2016年,江苏省46家“新三板”水技术装备企业总营业收入实现32.73亿元,净利润达4.18亿元,其中营业收入2亿元以上的企业只有3家,占总数量的7%,营业收入1~2亿元的企业占比13%,0.5~1亿元的企业占比30%,营业收入低于5000万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达50%。从净利润上来看,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6家,占总数量的13%,1~2千万元的企业占比22%,0.5~1千万元的企业占比15%,50%的企业净利润都是在500万元以下,其中还有13%的亏损企业(图5)。

从净利润率来看,46家企业的平均净利润为13%,11%的企业净利润率超20%,54%的企业净利润率低于10%。总体来说,江苏省水技术装备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规模较小,缺乏龙头企业,企业盈利能力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竞争力不足。

图52016年江苏省“新三板”水技术装备企业营收及净利润构成

从典型企业看,新三板挂牌水污染防治装备企业2016年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企业经营情况详见表1。凌志环保以3.54亿元的营业收入稳居第一。凌志环保自主发明的合建式氧化沟技术达到国内最高水平,拥有50多项专利,并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而京源环保在短短3年时间里,企业市值从7亿元多增长到了50多亿元,成为江苏乃至全国新三板环保企业中市值最大的企业,京源环保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EC电子絮凝水处理装置”细分市场占有率超过70%,而另一项核心产品“脱硫废水零排放装置”是国内首个完成多个电厂水质中试试验的技术项目。兆盛环保的格栅、刮吸泥机也成为行业知名品牌,同时其研发的生物磁混凝沉淀装置也在污水的提标改造中逐渐推向市场。

表1新三板挂牌水污染防治装备企业2016年营业收入TOP10的企业经营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装备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