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评论正文

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亟待实施

2018-08-09 16:44来源:北京晚报关键词: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周一,北京又下起了小雨,东三环的某老旧小区侧门外,行人路过都要绕道而行。这里堆放了多日的二十几麻袋装修垃圾,正累放成一座小山,等待着它的“收拾者”。从裸露的麻袋口和表面的破洞处可以看见,里面装有废旧木板、生锈的螺丝钉、被铲出的砂石,以及间或夹杂着的餐盒、塑料杯等生活垃圾

装修垃圾堆放在门口等待被清走,这几乎是每个小区都会遇到的情况。2017年以来,建筑垃圾处理行业兴起,北京市也建立了从固定处置到移动处置的多种建筑垃圾处理模式。但是,作为建筑垃圾一个分支的装修垃圾,却依然处于缺乏资源化处理手段的状态,堆放随意、运输分散、处置随意、再利用难,装修垃圾中隐藏着不小的环境污染风险。

私人处理垃圾随意倾倒

晚上11点,东城区的一处小区内,四五辆金杯面包车缓缓驶入,工人们麻利地将堆在地上的一个个装满装修垃圾的编织袋扔到车上后迅速离开。“这个小区道路太窄了,大车进不来,我们只能开着金杯车过来拉。”运输工人说道。

运输装修垃圾,是每个新房或二手房小区都需处理的问题。以二手房为例,每年,北京成交二手房房源10万套到20万套之间,其中绝大部分的房屋都需要经过重新装修。

“物业公司通常的做法是,向装修业主收取一份垃圾清运费,待装修垃圾积累到一定的数量后,委托有资质的建筑垃圾清运机构前来装车运走。”一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被建筑垃圾清运机构清运走的装修垃圾,基本都是运输到指定的合作消纳点填埋处理,目前这些消纳点基本都在六环以外。“当然,也有部分业主不愿意交纳垃圾清运费,就会让装修公司运走后随意倾倒在一处。”

有多少业主是个人处理装修垃圾?他们又把装修垃圾倾倒在何处?对于记者的追问,该物业负责人表示提供不了答案,“物业公司只能掌握有多少业主委托清运,至于私自处理的业主,因为多是在夜间进行,我们很难知道这些垃圾究竟倒在了哪里,也没有监督约束的权力。”

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以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手房计算,涉及拆除的主要有卫生间、厨房、客厅、卧室,每个家庭的装修垃圾产量大约是4吨左右,相当于一辆家用轿车的重量。即便是经过消纳,按照目前的处理方式,也需要找到土地去填埋这4吨的垃圾,更遑论还有无法被掌握的私自处理的装修垃圾。

大型废旧家具无人问津

何为装修垃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5年颁布的《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中对居民装修垃圾做出过解释,即装修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它废弃物。不同于建筑垃圾多为混凝土块、砖块、钢筋等可回收再利用的建筑材料,装修垃圾在经过一道废品回收程序将小型废旧家具回收后,所剩余的石膏板、废瓷砖、塑料吊顶、大型废旧家具等,基本都属于已无太多再利用价值的废料。

如果说,石膏板、废瓷砖、塑料吊顶等废料可以通过敲碎后拉到消纳点填埋,那大型废旧家具则无处可去。以废旧的三人沙发为例,由于很难转卖且很难拆卸,无论是废品回收处还是旧家具回收处都拒绝接收。昨天,记者就以家有一套废旧三人沙发为由,询问了一名二手家具回收人员,即便是30元一套的价格,对方也拒绝上门回收,理由是“个头太大,我即便收了也没地方处理”。随后,记者又拨打电话预约两名废品回收人员,一听说是废旧沙发,两名回收人员立即拒绝上门,“沙发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价值。”

于是,人们经常会发现,一些不知权属的大型废旧家具被偷偷扔在生活垃圾堆积处,甚至扔在路边。而“废旧家具如何处理”也成为常年挂在业主们心头的一个难题。

装修垃圾处理面临政策空白

《2017-2022年北京市家装行业市场专项调研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住宅装饰装修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1.51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1390亿元,增长幅度为10.2%。而从近三年发展趋势看,家装增速高于工装增速,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就在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已被人重视的当下,作为产业最后一环的装修垃圾处理却依然面临着政策层面的空白。从目前的处理方式上看,装修垃圾的主流处理方式是和生活垃圾一起填埋。填埋处理垃圾每年不仅需要支付大笔的垃圾清理费和填埋费,还要占用珍贵的土地资源,容易污染水源,还会产生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同时,装修垃圾的成分比建筑垃圾更为细碎,诸如破布条等柔性垃圾很难像建筑垃圾一样破碎分选,而石膏板等易变性材料更是需要专门的处理设备。而装修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合填埋,其中的石膏与生活垃圾极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致命的硫化氢。这些后续的污染,最终都要以更高的成本被买单。

“建筑垃圾的产生会呈现快速上涨并迅速回落的状态,可装修垃圾则不然,如果一个城市想发展,产业、人口一定是正向增长的,对居住和改善的需求一定会促使装饰产业发展,装修垃圾也必然会保持一个逐年稳步递增的局面。”北京建工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淼建议,对于装修垃圾处理,政府应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基本原则,制定一套从产生、运输、处置、监管的全过程政策,明确责权利,并仿照生活垃圾处理的原则开展工作。

据了解,上海市宝山区目前正在建设一条装修垃圾处理线,所采取的方式为市政府给各区政府下达任务,由各区建设装修垃圾处理线,目前上海市12个区建设了13条装修垃圾处理线,宝山区处理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企业按照每吨处理价格来收费。“宝山区每年大约产生30万吨装修垃圾,每年的处置费用不到5000万元,这笔钱对于一个区来说是可以承担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装修垃圾查看更多>资源化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