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活性污泥进阶篇(六)

2018-08-13 08:15来源:治污者说作者:治污者说关键词:活性污泥污水厂污水处理微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谈到活性污泥,是离不开讨论微生物的,毕竟活性污泥是污水处理微生物的一个聚集体,谈论活性污泥的同时最终还是要讨论其核心内容微生物。作为微小的肉眼看不到的生物群体,它们承担着污水厂内污水处理的主要任务,这些微生物不断地生长,繁殖,消耗着造成水体污染的有机污染物,从而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作为运行管理人员,是需要了解活性污泥中的这群微小的生物体的。进阶篇的最后一章就围绕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来探讨。

微生物作为活性污泥的核心构成体,它们体积微小,无法通过肉眼直接观测到。对于微生物的管理也就不能等同于动物养殖户对动物的养殖管理。污水厂的运行人员是无法针对每一个微生物进行细致的管理的,不可能具体到某一个钟虫,我们去关注它的生老病死。污水厂化验室每天所做的镜检,也不过是1/20毫升的一滴水里面的微生物,对于整个曝气池来说,只是沧海一粟的情况,所以针对微生物来说,运行人员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从宏观的表征上来考察微观的变化。

微生物数量庞大,在稳定运行的污水厂的生物池中,形成一个完整的生物群落,它们彼此之间相互依存,互惠共生,在短时间内,依靠人工强化的各种环境因素,获得自身所需要的营养和氧气,完成污水净化。管理者对微生物的管理手段,就要从环境因素和微观镜检上进行。

理解微生物的环境因素,就要了解微生物的生物特性,在污水厂中的活性污泥里存在着好氧微生物,兼性微生物,厌氧微生物多种形式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对污水中的各种污染物质在合适的环境下进行有效的去除。但是在生物池内各种推流搅拌的作用下,它们在生物池内不断地循环流动,运行人员是无法把各种微生物详细的区分开来,并固化到某一个环境区域的,针对这种情况,污水厂在设计上通过在不同的区域采用强化环境因素的方式来保证各种微生物的生长的需求,特别是对氧气的不同需求。当活性污泥混合液流经这些区域的时候,这个区域的环境适合某一类的微生物生存,并提供了一定的停留时间,它们就加速生长繁殖,完成对特定污染物质的去除。这也是生物除磷脱氮工艺的设计理念,从污水厂的管理者的角度来说,保证各个区域的环境因素,也就是对微生物的基本生存的一个人工保证。

简化来说,污水厂的运行人员要区分生物池内各个阶段的环境因素的状况,好氧区域是针对好氧微生物对有机污染物质降解的,这个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完成有机物中的C转化成CO2的过程,因此保证好氧区域的溶解氧的有效供给,是污水厂运行管理的重要内容,而这个管理最终要落实到鼓风曝气系统的良好的维护和运行。从表面上来说,就是管好鼓风机和曝气装置,但是管理的核心是为微生物提供良好的环境因素,来保证好氧微生物的作用的发挥。而缺氧环境,又给兼性微生物种群,提供了可选择的环境,在缺少氧气供给,但是有硝化液中的化合态的氧原子的时候,它们发挥它们的生物特性,把化合态的氧夺取出来,供给自身需要,这样就完成了污水处理的脱氮处理,对缺氧环境的管理,就要注重内回流的硝化液要减少氧气的携带,避免水中的氧气对兼性菌干扰,携带的氧气越少,兼性菌的夺取作用越明显,脱氮的反应也就越彻底,这个就需要对内回流泵,硝化液的溶解氧进行有效的管控,为兼性微生物的脱氮反应,提供有效的保证。所以对兼性微生物的管理,最终是要回到对内回流泵的设备管理,最后一条曝气廊道的空气供给管控上来。厌氧菌和兼性菌类似,需要对氧气要进行严格的控制,要把活性污泥混合液中的氧气彻底释放完成后,在进入到厌氧区域中,这样实现了厌氧环境的营造,也就才能让厌氧菌完成体内的磷的能量转换。

当然在除磷脱氮的活性污泥法工艺中,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活性污泥的混合状态,需要在生物池的各个区域提供混合搅拌装置,这一点就又回归到搅拌器的运行管理上来。从这些角度上来讲,污水厂的设备管理其实是对微生物生存的基本环境的一个管理。

在污水厂最直观的观测微生物就是通过镜检来观察生物池内的生物相。在污水厂内,微生物是最直接处理污水的,通过观测微生物是比较及时的判断出水水质变化的手段。所以建立一个微生物的镜检判断体系,是污水厂保障出水达标的先决条件。但是由于底层直接消耗各种污染物质的细菌种群,是无法通过光学显微镜来看到的,因此只能通过上层的指示性微生物来进行观测。这就像管理牛羊,饲养人员能通过牛羊的健康情况来判断草场草料的好坏,但是不会也不太可能关注每一株草的好坏。通过镜检我们看到的钟虫,轮虫等原生动物和后生动物生长状况,通过它们的生长状况,判断底层细菌的生长情况,从而预判出水水质的变化。但是这种链条式的深入,需要积累大量的数据来完成。比如指示性微生物数量的统计,通过长期的积累和进出水水质的关联,工艺操作的结合,可以最终形成各自污水厂内的微生物判别体系,通过微生物的镜检观测来实现水质的预判。

污水厂的活性污泥是污水处理的核心,对于活性污泥的研究一直在深入进行,我们污水厂的运行人员在环保压力日益加强的情况下,也需要对活性污泥的管理不断地强化,只有通过更深入的管理才能保证活性污泥的作用充分发挥,保证出水水质的达标。这需要污水厂的管理人员不断地学习,思索,探究,积累,强化,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准,这样才能更好的管理污水厂。

延伸阅读:

活性污泥法的进阶篇(一)

活性污泥法的进阶篇(二)

活性污泥法的进阶篇(三)

活性污泥法的进阶篇(四)

活性污泥法的进阶篇(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活性污泥查看更多>污水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微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