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吴中伟先生诞辰100周年—水泥混凝土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及“吴中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2018-08-17 17:54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保会议固废处理固废资源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1日下午,在第三届中国固废处理与生态材料学术与技术交流会期间,同期举办了“吴中伟先生诞辰100周年——水泥混凝土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和“吴中伟学术思想研讨会”。

王栋民教授主持主持水泥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

吴中伟先生弟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中硅会固废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联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赵顺增教授级高工、苏州科技大学姜正平教授及新加坡昂国集团陈恩义总经理等共同主持本次高峰论坛。

论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安排了五个五个主题学术报告;第二部分,是座谈交流会。整个论坛围绕纪念吴中伟院士以及水泥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进行交流和探讨。

在之前上午的大会报告有王栋民所作“绿色高性能混凝土与水泥混凝土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和张宝贵所作“废而不废—纪念吴中伟先生混凝土艺术的倡导者”的基础上,下午的专题报告继续加温。

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刘江宁教授作报告

由吴中伟院士在建材院培养的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位博士生、中国建材院原副院长、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刘江宁教授作了“超大口径预应力铜管混凝土管在我国调水工程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对PCCP承受工作压力高、结构刚性好、使用寿命长、维护成本低、抗震性能好和安装方便等六大特点进行了阐述,并就PCCP管道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及其它调水工程中的应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刘江宁博士放弃很多机会投身南水北调工程,对于我国南水北调工程做出了重大贡献。

新加坡昂国集团陈恩义总经理作报告

吴中伟先生在清华大学培养的最后一位博士生、现任新加坡昂国集团总经理的陈恩义作“绿色高性能水泥及其工程应用——昂国在新加坡的实践”的主题报告。对水泥行业的发展、我国水泥产量的现状进行解读,阐述水泥工业发展绿色高性能水泥的必要性。报告还介绍了新加坡昂国集团的发展沿革、技术创新和在新加坡众多大型工程中的应用案例。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赵顺增作报告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工作的原吴中伟先生大课题组的现为教授级高工的赵顺增作“混凝土膨胀剂技术新进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吴中伟院士所提出的几个混凝土科学问题,介绍了在混凝土结构裂缝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对吴院士提出问题的研究和解答。报告还介绍了双膨胀源高性能混凝土膨胀剂的制备以及研究进展。

同济大学蒋正武教授作报告

中国曾有“北吴南黄”之说,由同济大学黄蕴元再传弟子蒋正武教授作“可持续混凝土技术理念、途径与挑战思考”的报告。对混凝土的发展与挑战进行了详细解读,阐述了可持续混凝土技术理念与技术途径和可持续混凝土发展应用原则。提出“可持续混凝土”并不是特指混凝土的一个新品种,而是未来混凝土发展必须或必然坚持的一种技术理念与方向的新观点。

清华大学廉慧珍教授作报告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吴先生在清华的同事和助手、85岁高龄但是精神矍铄的清华大学廉慧珍教授为研讨会奉献了“试析吴中伟的‘水泥基复合材料中心质假说’”的学术报告。从多学科角度进行对吴院士的“水泥基复合材料中心质假说”进行解读、阐述和论证,并展示了经过数次修订后的最终优化模型。廉先生全程站立讲述,深厚的理论、新颖的理念、谦虚低调的风范感染了参会的每一个代表,充分展示了老一辈学术大家的风范和人格魅力。

纪念吴中伟院士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

在会议第二个环节,也是本届大会的特别环节——“纪念吴中伟院士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吴中伟院士的儿子吴尚立、吴尚民,清华大学廉慧珍教授、中国硅酸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晋占平,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与矿资学院党委书记段锋教授、院长肖国庆教授、副院长李辉教授,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刘江宁教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水泥研究院院长崔琪、赵顺增教授级高工、苏州科技大学姜正平教授、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张宝贵董事长、东南大学张亚梅教授、新加坡昂国集团陈恩义总经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福川教授、何廷树教授、中山大学赵计辉副教授等参加座谈。

会议播放了反映吴中伟先生一生的8分钟的幻灯照片系列播放。吴中伟院士家属代表吴尚立通过追忆吴老一辈子从事混凝土事业的艰苦奋斗经历,生动而深刻地展现了吴老“爱祖国,惜寸阴”的伟大精神。随后座谈会进入自由发言环节,参会的代表们依次分享了与吴老相处的往事,从不同侧面生动展现了吴老尊老、爱幼、谦逊、求真、敬业的精神品质和对我国水泥混凝土事业无比热爱的赤子之心,使在场的听众深受感动,潸然泪下。作为我国水泥和混凝土科学和事业的奠基人,吴中伟院士的知识、思想和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学人,为我国混凝土科学与工程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纪念吴中伟院士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不仅是对吴老的丰功伟绩的崇敬,更是对老一辈学者精神的凝练,从而激励广泛科研工作者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为我国混凝土科学的发展和绿色环保的固废资源化和生态材料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会议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固废资源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