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环境监管有了“千里眼”

2018-08-28 09:41来源:微言细语作者:微言细语vc关键词:蓝天保卫战环境监管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任务重,人员少,以及常常被群众误认为是负责垃圾清运的部门,是困扰各地环境监管部门的三大基本难题。

实际工作中,一个县的面积往往上千平方公里,而县环保局的执法人员一般只有几十人甚至十几人,想要实现环境监管全覆盖的难度很大。为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生态环境部启动了“千里眼计划”。

“千里眼计划”,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监管区域按照3千米×3千米划分网格,筛选出PM2.5年均浓度较高的网格作为热点网格,进行重点监管。环境卫星每隔一定时段对地面重复成像,进行连续监测,掌握环境污染的动态变化。卫星遥感图像就像医生手中的X光片,通过分析网格内的卫星遥感图像,可以得到该地区污染的基本情况,从而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试点

为确保“千里眼计划”取得实效,生态环境部于2017年在沧州市启动了热点网格监管试点。针对落在沧州市的126个热点网格,市、县政府逐网格设立网格长和专职网格监督员,全面排查出热点网格内涉气污染源企业6325家,锅炉4143台,发现各类环境问题7760个。由网格长针对问题组织制定整改方案,网格监督员日常巡查,督促落实。

试点以来,沧州市PM2.5平均浓度显著下降。期间,热点网格也广泛应用于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为“2+26”城市各督查组提供重点检查区域和相关企业信息,帮助发现并解决了一批环境问题。

适用区域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生态环境部于2018年5月17日印发《关于做好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相关工作的通知》(环办环监函[2018]293号),组织“2+26”城市自6月起全面开展热点网格监管工作。

在8月初,生态环境部约谈京津冀及周边5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时,其中,曲阳县和晋城城区被约谈的内容中有如下表述:根据卫星数据反演等技术分析,污染较重热点网格数量分别达到11个和3个,总体污染浓度明显偏高,且排名上升较快。可见,“千里眼”已经在“2+26”城市发挥环境监管作用。

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重点区域,生态环境部将逐步扩大“千里眼计划”实施范围。2018年10月前实施范围为“2+26”城市;10月起增加汾渭平原11城市;2019年2月起增加长三角地区41城市,从而实现对重点区域的热点网格监管全覆盖。

制度保障

生态环境部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在“千里眼”看到污染之后,环境监管切实落地。据悉,生态环境部将建立预警网格信息公开和督办制度。每月向社会公开各城市PM2.5月均浓度最高,同比去年PM2.5浓度改善情况最差,以及环比上月改善情况最差的等三类热点网格作为预警网格,要求各城市针对预警网格加大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涉气污染源排查和问题整改。同时,对1年内连续3次被预警或累计6次被预警的热点网格,生态环境部将采取公开通报、派驻工作组和公开约谈网格所在县(区、市)政府负责人等措施,督促地方解决问题,改善环境。

此外,为确保污染分析的准确性,生态环境部还将研究通过地面监测微站和移动式监测设备(车载式或便携式)等技术手段,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理念,探索构建“热点网格+地面监测微站+移动式监测设备”的工作模式,精密监控PM2.5等污染物质的浓度变化和异常时段,提升热点网格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提高大气污染监管水平。

有了“千里眼”,环境污染治理有了科技手段依托,可以在人力难以覆盖的区域和时间段实现监管全覆盖,蓝天保卫战作战手段如虎添翼,目标可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环境监管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