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唐山市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月行动方案

2018-09-03 13:42来源:钢之家关键词:湿法脱硫烟气脱白唐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唐山印发《唐山市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月行动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1)钢铁行业。

脱硝治理工程:烧结及球团脱硝工程完成80%以上,烧结机机头、竖炉、链篦机—回转窑装备烟气应进行除尘、脱硫、脱硝治理,并建设余热回收装备,余热回收量≥10kgce/吨矿。处理后烟尘排放浓度稳定<10mg/m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35mg/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50mg/m3。排气筒应进行规范化建设,并安装全烟气在线监测仪。

烟气脱白工程:烟气脱白建设工程完成80%以上,所有采用湿法脱硫的烧结机(球团)需配套脱白装置,采用降温冷凝的,夏季(4月-10月)参照烟温降低8%以上,含湿量降低15%以上;冬季(11月-次年3月)参照烟温降低15%以上,含湿量降低30%以上。高炉冲渣水乏汽消白渣沟含湿量降低比例不低于50%。

一氧化碳排放治理:轧钢生产线蓄热式加热炉吹扫煤气回收工程建设进度达到30%以上。完成高炉炉顶一氧化碳均压均放改造工程。烧结机机头一氧化碳排放执行5000mg/m3排放标准。

(2)电力行业。

完成燃煤电厂深度治理工程,燃煤锅炉(除层燃炉、抛煤机炉外)在基准氧含量6%的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参照不高于5mg/Nm3、25mg/Nm3、30mg/Nm3。

完成燃煤电厂烟气消白工程,燃煤锅炉烟气采取烟温控制及其他有效措施,基本消除石膏雨和有色烟羽现象。

(3)焦化行业。

炼焦煤、焦炭等大宗物料采取封闭通廊、管状带式输送机等密闭输送装置。破、粉碎机进、出料口处设置密闭罩,并配备除尘设施。除尘装置设置密闭灰仓并及时卸灰,采用真空罐车或气力输送等方式运输,实现煤尘和焦尘不落地。企业主要生产物料和产品通过铁路、管道或管状带式输送机等清洁方式运输的比例达到80%以上。不具备条件的,可采用新能源汽车或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运输。

除焦炉炉体封闭加罩外,完成焦炉烟气治理:上升管盖、桥管与阀体承插采用水封装置;上升管根部采用铸铁底座,耐火石棉绳填塞,泥浆封闭;焦炉炉门采用弹簧炉门、厚炉门板、大保护板。正常炭化期间,大、小炉门应密封、不冒烟。常规焦炉、热回收焦炉设置炉头烟捕集系统。焦炉烟气配建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污染物排放颗粒物≤10mg/m3、二氧化硫≤30mg/m3、氮氧化物≤100mg/m3。

(4)水泥行业。

烘干设备选用耐高温布袋收尘器,也可选用不锈钢材质的宽极距电收尘器等除尘措施,粉尘排放浓度≤10mg/m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30mg/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50mg/m3。(独立热源烘干设备)

水泥回转窑和窑外分解窑,优选高效覆膜除尘器,也可采用增湿塔—电收尘器,粉尘排放浓度≤10mg/m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50mg/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50mg/m3。

水泥磨除尘设施,优选布袋收尘器,选用拒油防水抗结露滤袋。如采用电收尘器,应适当加大收极尘板面积并加大振打能力,防止板结,影响收尘效果。粉尘排放浓度≤10mg/m3。

(5)锅炉治理。

燃煤锅炉提标改造任务。全市65蒸吨/小时以上(除层燃炉、抛煤机炉外)燃煤蒸汽锅炉达到《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209-2015)表1排放浓度限值要求(烟尘≤10mg/m3、SO2≤35mg/m3、NOx≤50mg/m3)。

生态环保领办〔2018〕31号

唐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唐山市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月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唐山市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月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唐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9月3日

唐山市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月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8月25日全市生态环境深度治理现场观摩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开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生态环境深度治理的经验做法,集中解决一批环境突出问题,加快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决定,2018年9月在全市开展环境深度整治攻坚月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攻坚目标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污染源,通过实施“清、治、限、修、绿、禁”6项攻坚行动,以强有力的举措解决生态环保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快完成生态唐山建设各项任务,实现全市环境质量大幅改善。9月份,全市PM2.5、PM10、SO2、NO2、CO平均浓度控制在不超过48微克/立方米(下降11%)、100微克/立方米(下降12%)、30微克/立方米(下降12%)、49微克/立方米(下降%)、2.4毫克/立方米(下降14%)。

9月份全市及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管控目标

二、攻坚内容

(一)开展“八清”攻坚行动。

1、清理无名场院。对全市范围所有无名场院进行拉网式排查,清晰梳理无名场院数量、面积、归属权土地性质,生产经营活动、用电用水情况,社会关系以及大院的手续、合法性等,全部登记造册;根据核实情况,依法整治各类违规占地、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清理、拆除无手续的无名场院和建筑物,以“零容忍”态度彻底消除环保隐患。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

督导单位:市国土资源局

2、清治散料堆场。全面排查各类散料堆场,按照能清则清、不清则治、治则一流原则整治到位。所有粉状物料必须全部入棚进仓,不得露天堆存。在装卸、倒运作业时进行喷淋抑尘;不适合湿式降尘的,在落料、转运等产尘部位设置带式除尘器。块状物料要采取有效覆盖措施,设置不低于物料高度的严密围挡,用于苫盖的防尘网目数不得低于800目。料场地面、厂内道路全部硬化或绿化,做到非硬即绿。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

督导单位:市环保局

3、清理生活建筑垃圾。摸清城区小区、街道、市场、城乡结合部堆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位置、数量和责任单位,建立清理整治台账,集中组织分类清理,生活垃圾全部进入生活垃圾处理场(厂),建筑垃圾全部进入指定的消纳场所。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乱堆、乱倒、私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行为依法顶格处罚。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

督导单位:市城管局

4、清理“散乱污”企业。各地按照《唐山市“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方案》要求,完成关停取缔类“散乱污”企业的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制定辖区内整治改造和整合搬迁类“散乱污”企业整改计划,并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完成好两类“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加强对“散乱污”企业日常监管,对私自接电、私自取水、绕越计量、擅自恢复生产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散乱污”企业整治出现反弹。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

督导部门:市环保局

5、清理露天油炸作业摊点。全面清理取缔市中心区、各县(市)区建成区市场、小区、街道露天油炸(炒)摊点。对排查中查证存在的违法行为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查处;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细化门店管理,确保整治成果长期保持。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

牵头部门:市城管局

6、清理浮土。清理市中心区、县(市)区建成区主次干部两侧浮土,重点路段加大机械化清扫洒水、冲洗力度,清扫保洁达到18小时以上,最大限度降低城市道路扬尘污染。

对国省干道实施“机洒机扫”,每天不少于两次。开展非等级路平交道口硬化,按硬化100米标准实施,硬化工作2018年12底前完成,其中等级路和专用路,按一层16厘米水泥稳定碎石+一层18厘米水泥混凝土或两层18厘米水泥稳定碎石+5厘米沥青路面标准进行硬化;机耕路,按一层调平层+一层18厘米水泥混泥土标准进行硬化。

组织企业冲洗厂房厂区浮土。厂区厂房清洗。清洗范围:围墙、大门、厂房外立面所有露天设备表面。清洗标准:表面无破损、无明显锈迹、无积尘、无油渍、无私贴乱画,能够露出原来色。清洗周期:各企业根据天气状况并结合自身行业特性制定清洗周期。原则上是一周1次。厂区内道路清洗。清洗范围:厂区内所有硬化路面。清洗标准:无积水、无淤泥、无垃圾杂物、不扬尘,保证干净整洁。清洗周期:原则上一天2次,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做出调整。

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冲洗楼体外立面、楼顶以及院内、院外地面浮土,每半月开展一次。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

督导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市工信局

7、清理燃煤污染。全面排查清理销售不合格散煤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启动实施市区城中村“双代煤”工程,确保在11月15日前完工。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

督导部门:市工商局、市双代办

8、清理禁养区内规模畜禽养殖场户。开展全市禁养区内养殖场(区)大排查,排查已取缔畜禽养殖户是否存在复养、新增养殖问题,建立“一场一档”“一户一档”,全面完成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的关停搬迁工作。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

督导部门:市农牧局、市环保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法脱硫查看更多>烟气脱白查看更多>唐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