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政策正文

《德州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全文

2018-10-16 11:27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治理德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日前山东德州市政府发布了《德州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处置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基本匹配,力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处置,基本实现全市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方案》明确,德州市将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纳入当地公共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合理布局建设集中处置设施。危险废物年产生量大于5000吨的企业,以及园区内所有企业危险废物年产生量之和大于1万吨的化工园区,应配套建设危险废物处置设施。

另外,德州市还将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根据国家要求,2018年12月31日起,禁止进口废五金、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种固体废物;2019年12月31日起,禁止进口不锈钢废碎料、钛废碎料、木废碎料等16种固体废物。到2019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具体内容如下:

德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德州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 作战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现将《德州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德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德州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

一、面临的问题

我市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种类多、分布范围广,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部分种类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逐渐凸显,成为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短板之一。总体来看,我市危险废物处置方式相对单一,目前仅有5家危险废物单项

处置企业,仅能够利用处置单一种类的危险废物,废包装桶、高浓度废盐等部分危险废物无利用处置能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全市投入运行的危废综合处置中心只有1家,小微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得不到全部收集处置、部分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长期贮存,存在环境安全隐患。部分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运营水平不高,规范化管理水平不高。我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接近满负荷运行,亟需扩能和提标改造。乡村卫生院、卫生室、诊所等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不健全,不能实现集中处置。部分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存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不规范、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等问题。社会层面对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重视不够,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力量薄弱,非法转移、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会议及视察山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实施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突出“源头控制、安全处置、防范风险”三个环节,加快实施“十三五”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强化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管理,全面提升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水平,努力实现全部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二)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趋于合理,处置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基本匹配,力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处置,基本实现全市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到2018、2019、2020年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分别不低于85%、87%、90%。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危险废物源头控制。按照《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2016年版)》要求,引导企业使用低毒低害和无毒无害原料,促进企业从源头削减或避免危险废物产生。(市经信委、市环保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以下任务措施均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落实,不再列出)对以危险废物为原料进行生产或者在生产中排放危险废物的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提出并实施减少危险废物的使用、产生和资源化利用的方案。对辖区内危险废物长期贮存不处置、危险废物管理存在突出问题且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县市区,严格控制产生危险废物的项目建设。(市环保局牵头)不断加强医疗废物源头管理,严格落实医疗废物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运送与暂时贮存过程中的防护管理。(市卫计委牵头)针对垃圾焚烧飞灰、废矿物油、电镀污泥、废铅酸蓄电池、铬渣、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的处置,危险废物经营处理单位应优先采用列入《2017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领域)》的污染控制技术。(市环保局牵头)

(二)着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

1.加快清理危险废物存量。针对高浓度废盐、电镀污泥等长期大量贮存的危险废物,建立管理台账,督促各有关县市区加快清理进度。对贮存危险废物100吨以上、贮存设施不符合规范、贮存量饱和或超限的、贮存的危险废物在我市无相应处置能力等4类企业,要根据贮存条件、危险废物特性、辖区处置能力等因素,制定实施存量清理方案;对于危险废物贮存时间超过1年、贮存设施不符合环保要求、贮存量饱和或超限的产废企业以及收集的危险废物贮存时间超过1年的危险废物经营企业,要将其列入重点监控名单,督促其倒排工作计划,实行“挂单销号”,按要求完善贮存场所,切实推动贮存危险废物的处置,防范环境风险。到2018年底,所有高浓度废盐、电镀污泥得到规范贮存。到2019年底,基本消除危险废物贮存环境风险。(市环保局牵头)

2.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优化处置能力配置,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纳入当地公共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合理布局建设集中处置设施。危险废物年产生量大于5000吨的企业,以及园区内所有企业危险废物年产生量之和大于1万吨的化工园区,应配套建设危险废物处置设施,支持其他有条件的化工园区配套建设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鼓励产生量大、种类单一的企业和园区配套建设危险废物收集、贮存、预处理和处置设施。鼓励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大的企业自建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或处置设施,并提供对外经营服务。鼓励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市环保局牵头)

2018年底前,按照省环保厅统一部署,组织各县市区根据辖区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和处置需求,完成“十三五”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项目调整与优化。对列入规划的项目实行月调度、季通报,推动各县市区加快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到2020年底前,全市至少建成2个危险废物综合性处置项目,补齐全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缺口。鼓励园区内企业间循环利用危险废物,畅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运行渠道,形成企业间的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的协作链网,提高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市环保局牵头)

(三)推进医疗废物城乡一体化处置

1.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各县市区负责对辖区医疗废物产生、处置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科学预测医疗废物增长数量,合理规划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强化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监管,促进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处置能力储备和预案管理,确保形成持续稳定的处置能力。加快推动我市现有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扩能和提标改造,有条件的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可以配套建设医疗废物应急备用处置设施。确保形成覆盖城乡、满足需求、持续稳定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市环保局、市卫生计生委牵头)

2.完善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完善医疗废物分类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分类管理、专用包装、集中贮存的要求,加强收集、转运设施设备配套,因地制宜推行以处置企业为主体的农村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工作模式,到2020年,力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处置。(市卫生计生委、市环保局各自按职责负责)全面落实《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将医疗机构向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支付的医疗废物处置费纳入医疗服务成本,减轻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担。(市物价局牵头)

(四)持续强化进口固体废物管理

1.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根据国家分批分类调整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2018年12月31日起,禁止进口废五金、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种固体废物;2019年12月31日起,禁止进口不锈钢废碎料、钛废碎料、木废碎料等16种固体废物。到2019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强化进口固体废物原料检验检疫,严格执行新版环境保护控制标准,严防环保项目不合格废物原料入境。持续开展打击固体废物走私专项行动,对专项打击走私行动中发现的“洋垃圾”,坚决予以退运、销毁或无害化处置。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严格固体废物进口和后续监管,对无牌无照、非法经营、储存“洋垃圾”店铺、窝点,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对存在弄虚作假骗取许可证、非法转让许可证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依规撤销进口许可证。(德州海关、市环保局牵头)

2.强化进口废物加工利用监管。从严控制进口废物数量,从严从紧把控,压减固体废物进口数量。开展进口加工利用企业和固体废物集散地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倒卖、非法加工利用进口固体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强化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监管,加强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的批建、“三同时”制度执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和污染物排放、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等情况的现场检查,及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市环保局、市公安局牵头)

(五)提升危险废物处置全过程监管能力

1.完善危险废物收集体系。推动危险废物分类收集专业化、规模化,鼓励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区域性收集网络、贮存设施。加强涉重金属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鼓励生产或经营企业建立废铅蓄电池、废弃荧光灯、废镍镉电池等回收网络,支持分类回收处理。建立机动车拆解维修、检测实验室等特种行业危险废物的收集体系。(市环保局牵头)

2.加强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贮存、利用和处置等全过程监管体系。依托“互联网+”,逐步完善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加强危险废物流向监控。结合监管网络平台建设,借助物联网、卫星遥感等信息化手段,逐步建立“能定位、能查询、能跟踪、能预警、能考核”的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信息数据库,提升危险废物风险防控水平。推动与交通主管部门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2020年底前,按照省环保厅统一部署,健全完善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管理计划和应急预案备案、转移联单、经营单位经营记录、日常管理等信息化管理。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改造力度,采用技术成熟、运行稳定、经济合理的新技术,提高现有设施的处置运营水平。建立危险废物应急处置区域合作协调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市环保局牵头)

3.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针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采取资料审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处置设施运行状况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限期整改,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处罚,对发现的非固废问题及时移交相应管理部门、单位,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市环保局、市公安局牵头)

围绕提升涉危险废物企业管理水平,合理设置指标体系,实行市、县规范化管理分级评估。县级环保部门对辖区内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检查评估;市级环保部门对县级环保部门进行评估,对产废单位抽查评估,对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评估。市级环保部门每年3月底前公开上一年度评估结果,视情况予以通报表扬、通报批评、挂牌督办、约谈等,敦促各级、各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市环保局牵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治理查看更多>德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