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聚焦化工污染治理 助力园区转型升级——2018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化工行业污染防治论坛成功举办

2018-10-24 10:28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化工行业污染防治论坛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提升江苏省化工行业污染治理水平,助力江苏化工园区绿色转型发展,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与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共同主办的“2018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化工行业污染防治论坛”于2018年10月22日在南京成功举办。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陈亮和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潘良宝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江苏省重点化工企业、化工园区和环保部门相关管理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360截图-7524146.jpg

陈亮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在化工行业迎来发展新阶段、相关环保政策要求不断加严、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整治的背景召开的。会议聚焦江苏省化工污染治理与风险管控,宣贯环境管理要求、分享优秀技术案例,将对推进江苏省化工行业污染防治技术和模式创新,降低行业污染物排放,打赢江苏省蓝天保卫战,乃至助力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回顾了中心与江苏省环保厅共同开展环境公约履约、依托3iPET平台携手推进优秀环保技术应用、提升化工行业和化工园区污染治理水平的良好合作历史,并就进一步发挥3iPET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平台相关资源助力江苏环境保护事业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360截图-7739833.jpg

潘良宝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化工行业是江苏省支柱产业,但存在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高、污染治理难等问题。他总体介绍了江苏省开展“263”减化、“四个一批”、“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及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涉化专项整治行动的进展,并表示将通过严格环保标准、强化监管执法、严控污染排放,推进江苏省化工产业和化工园区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360截图-7767367.jpg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唐艳冬处长详细梳理了工业园区污染治理、规划管理、升级转型三个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政策要求,并认为当前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合理规划布局、基础设施薄弱、管理责任不清、技术力量不足、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等。她建议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的重点应为强化管理、化解风险、分类收集、雨污分流和管道排查;工业源VOCs整治策略应为加强源头管控、强化无组织排放监督、完善监测监控网络;她建议在加强信息管理、实现专业管理和服务综合决策的基础上,开展智慧工业园区综合管理服务。唐处长还分享了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3iPET)受生态环境部委托在唐山、衡阳、绍兴和常州4个化工园区开展“一园一策”试点以及在广西、江苏、浙江等地工业园区开展环境技术服务的情况,并建议通过“国家队+地方队”的环保管家合作模式,实现总体设计优化、突出问题攻关和驻园日常服务,切实提升工业园区环境管理和生态化发展水平。

360截图-7791984.jpg

江苏省经信委马勇良处长以“江苏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为题,概述了江苏省化工行业总体情况、发展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着重宣贯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的总体部署和主要措施。马勇良处长指出,江苏将进一步优化化工产业布局,实施“严于过去、高于全国”的行业准入标准,深化“减化”和“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推进沿海化工园区整治和园区综合评价,推进234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搬迁改造工作。

360截图-7814168.jpg

在随后的技术案例交流环节,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涂勇,国家环境保护有机化工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张炜铭、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宁晓宇、“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第一批)”入选单位广东中联兴技术总监卢勇宏,分别从化工园区水污染控制技术、高盐高COD废水资源化利用、恶臭监测和处置、有毒有害气体监测预警等方面介绍了各自优势技术和管理经验,并在会后与化工园区代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对接。

江苏省环境厅是3iPET首批省级合作基地。仅2018年,双方针对江苏省化工行业污染治理迫切需求、聚焦江苏化工污染防治,已连续开展了“全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高端论坛”、“3iPET送技术进园区”和此次“化工行业污染防治论坛”等一系列旗舰活动,为江苏省环境质量提升起到重要的技术支持。未来,3iPET将进一步了解各地方的合作需求,充分发挥平台专家和技术资源优势,推动优秀环保技术应用落地、服务各省市环保治理水平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化工行业查看更多>污染防治论坛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