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协会动态 | 2018“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论坛暨联盟二届理事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8-11-06 10:36来源:中国循环经济关键词:循环利用再生资源循环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1日,2018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论坛暨联盟二届理事会在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承办,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桑德再生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京东拍拍二手、青岛海尔空调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助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自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的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围绕“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政策法规、行业热点、典型模式、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论坛上午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副秘书长薛艳艳主持。

△ 会议现场

首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致欢迎词,他代表联盟秘书处向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赵凯表示,“互联网+”是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的成立旨在促进互联网与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深度融合,探索建立规范的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产业竞争力。赵凯表示,新时代赋予了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新的战略地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探索新路径、提出新举措、创新新模式、形成新动能,他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推动循环利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贡献。

△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

商务部流通司节能环保处处长李嘉建为会议致辞。李处长从绿色商场构建、推进绿色采购、推动绿色回收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转型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商务部在推动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方面所做的工作,着重介绍了商务部在加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管理、修订绿色分拣中心标准、宣传推广绿色回收的先进经验、推广“互联网+回收”的新模式和两网协同发展的新机制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商务部联合发改委、工信部等出台的《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

△ 商务部流通司节能环保处处长李嘉建

表决通过新一届联盟章程和理事会组织机构

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副秘书长薛艳艳代表秘书处作了联盟的工作报告,宣读了新一届联盟章程,并介绍了新一届联盟组织机构及主要候选成员,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一届联盟章程和工作报告及新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一波当选为联盟新一届理事长,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当选为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随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向新一届联盟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及副理事长授牌,同时为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 联盟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及副理事长授牌仪式

△ 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书颁发仪式

联盟新一届理事长单位桑德再生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再生资源业务板块副总经理王军表示,启迪桑德是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的发起单位也是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作为专业环保与资源循环的上市公司,启迪桑德长期致力于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环境资源的永续发展。他说,启迪桑德通过“环境云”、“易再生”等互联网+平台,将环卫、固废、再生资源、城市服务等各板块业务有机连接起来。他表示,开展“两网融合”,需要对行业的生产方式、经济模式、产业结构等进行系统改造。

△ 联盟新一届理事长单位桑德再生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

联盟新一届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在发言中表示,京东作为中国领先零售商,有责任推动用户参与回收,也有责任号召更多品牌参与可持续发展。拍拍二手是京东旗下品质二手交易平台,努力让每一个物品都物尽其用。他说,京东致力于打造“拍拍二手+再生供应链+品牌厂家”模式,提供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商品服务。

△ 联盟新一届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

专家“把脉”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解读了互联网条件下中国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政策。他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相关纲领政策,从中国高质量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固体污染防治政策的新发展、地方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化的试点等方面阐述了互联网条件下的政策变化。针对《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推广的“互联网+回收”,常纪文分析指出,相比传统大规模、中心式、同质化、单向度的回收模式,现在互联网+条件下呈现出了小批量、网络化、个性化、精准化、各方参与互动型、管理更精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新特点。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温宗国以“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互联新时代的发展任务”为题作了政策报告。温宗国教授详细解读了“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的重点发展任务和重点工程,并以课题组的课题研究成果为案例介绍了“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再生资源B2B 交易、环境卫生、餐厨垃圾管理和园区循环化改造等领域的实践应用。据温教授介绍,这些实践案例在其专著《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互联新时代》中都有详细介绍内容,本书由科学出版社最新出版。

△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温宗国

会议下午的议程包括主题报告、企业案例分享以及对话三个环节,会议由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吴玉锋主持。

△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吴玉锋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葛新权作了“互联网+技术下资源循环再利用转型升级制度与文化研究”的报告。他从制度和文化的视角剖析了资源循环利用中的问题,指出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认识误区,号召大家从身边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点滴积累,发挥文化溢出生态效益,形成资源循环再利用的生态文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循环利用查看更多>再生资源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