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政策正文

《绿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8-11-13 17:01来源:商务部关键词:再生资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再生资源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商务部公布了《绿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关于《绿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的函

有关行业协会、有关单位、有关企业: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2017年申报修订的《绿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标准已完成起草工作。为保证标准的科学性、严谨性和适用性,现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对标准内容提出建议和修改意见。

修改建议请填写在附件2《行业标准征求意见反馈表》中,并电邮至相关起草单位联系人邮箱。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18年11月1日。

联系人: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唐艳菊

电话:010-59338231

邮箱:tang1981324@126.com

附件:

1.《绿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doc

2.行业标准征求意见反馈表.doc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

2018年10月17日

1.jpg

前 言

本标准按照GB/T1.1-2016给出的规则要求起草。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本标准起草人:潘永刚、唐艳菊、于美芝、曹阳、张卉聪、邱明琦

本标准为标准修订。

绿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术语和定义、建设原则与基本要求、建设要求、设备要求、安全要求、产品质量要求、管理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废钢铁、废纸、废塑料、废有色金属、废橡胶、废玻璃、废旧纺织品、废弃大件家具、废木材、废弃电子产品等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设立、建设和经营管理,其他品类可参照执行。

本标准不涉及废弃电子产品和报废机动车船的拆解。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2894 安全标志

GB8978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12348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标准

GB14554 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6297 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GB18597 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

GB18599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

GB50016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50057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

GB50140 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

GB50282 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

GB50318 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

GBJ22-87 厂矿道路设计规范

GBZ1 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

GB/T 19001 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GB/T 23331 能源管理体系要求

GB/T 24001 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

GB/T 25175 大件垃圾收集和利用技术要求

GB/T 2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

SB/T10850 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设管理规范

CJ 3082 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

GH/T 1093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规范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再生资源 recyclable resource

在社会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已经失去原有全部或部分使用价值,经过回收、加工、处理,能够重新获得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各种废弃物。

3.2 分拣中心 sorting center

对回收体系聚集的再生资源进行分选、拆解、剪切、破碎、清洗、打包、储存等专业化和规模化初加工,为利用企业提供合格再生原料的场所。按照经营品类的数量和规模,一般分为专业型分拣中心和综合型分拣中心。

3.3 废弃大件家具 discarded bulky furniture

指重量超过5千克或体积大于0.2立方米或长度超过1米且整体性强而需要拆解后再利用或处理的废弃家具。

[GB/T 25175,定义 3.1 ]

4 分拣中心的分类

分拣中心按照分拣产品的种类进行分类,分为专业型分拣中心和综合型分拣中心。

4.1 专业型分拣中心

专业型分拣中心是指对单一品类再生资源进行分选、加工、预处理的场所,需具备一定的加工能力和经营规模,管理规范。

4.2 综合型分拣中心

指分拣品类不少于二类,分拣能力和用地面积规划设计,应以再生资源分拣用地标准和本区域再生资源实际产生量为准。可分为大、中、小型三个级别,各级别综合型分拣中心的年分拣能力和厂区面积如下:

延伸阅读:

2018下及2019上半年全国再生资源新建项目汇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