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涉15个行业 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2018版)

2018-12-21 08: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负面清单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上海印发《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2018版)》。《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2016版)》同时停止执行。

根据文件,该版《负面清单》涉及电力、化工、电子、钢铁、有色、建材、医药、机械、轻工、纺织、印刷、船舶、电信等15个行业,共541项内容(淘汰类337项、限制类204项),可作为相关单位开展结构调整、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实施差别电价政策、淘汰落后产能的主要依据。

上海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

(2018版)

一、编制说明

为进一步加大本市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有效指导各区、集团公司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市经信委组织相关单位联合制定了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2018版)(以下简称《负面清单》)。本《负面清单》涉及电力、化工、电子、钢铁、有色、建材、医药、机械、轻工、纺织、印刷、船舶、电信等15个行业,共541项内容(淘汰类337项、限制类204项),可作为相关单位开展结构调整、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实施差别电价政策、淘汰落后产能的主要依据。现就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1.编制依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上海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差别电价实施管理办法》等。

2.限制或淘汰期限。条目后括号内年份为限制或淘汰期限,如“(2021年)”是指应于 2021年底前限制或淘汰,未标年份的应立即限制或淘汰。

3.调整措施。1)属于限制类、淘汰类的企业、工艺、装备、产品等以及环境污染违法情况的,按规定实施差别电价政策;2)对《负面清单》中所列淘汰类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产品,应按规定期限淘汰,届时一律不得生产、销售、使用和转移。如企业未按规定实施整改,相关信息将记入该企业信用档案,提供给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4.条目说明。1)本市已公布的相关目录与《负面清单》不一致的,以《负面清单》为准。对已列入国家相关目录但本《负面清单》未包含的项目,仍严格进行限制或淘汰。2)本《负面清单》部分条目涉及到的相关标准均未注实施日期,其标准以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为准;3)国家已颁布产品能效限定值标准但本《负面清单》未涉及的,仍严格按照限制类条目执行;4)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行政部门文件对相关生产工艺、装备、产品另有规定且标准高于本《负面清单》的,从其规定;5)本《负面清单》所涉标准高于国家相关标准的,在本市范围内以本《负面清单》为准。

二、限制类清单

一、电力

中温中压的热电联产机组(资源综合利用、生物质能和采用背压型热电联产、热电冷多联产、30万千瓦及以上的热电联产机组、余热利用机组除外)

二、化工

1、30万吨/年以下羰基合成法醋酸

2、规模小于30万吨/年的乙烯氧氯化法聚氯乙烯

3、30万吨/年以下硫磺制酸

4、500吨/年及以上1000吨/年以下溶剂型涂料生产总装置(鼓励类的涂料品种和生产工艺除外)

5、60万吨/年以下对二甲苯生产装置

6、氟氯烷、氟树脂生产企业

7、二硫化碳生产装置单套规模低于2万吨/年或总规模低于5万吨/年

8、硫酸法钛白粉、铅铬黄、含异氰脲酸三缩水甘油酯(TGIC)的粉末涂料生产装置

9、100万吨/年以下对苯二甲酸(PTA)生产装置

10、26万吨/年以下丙烯腈生产装置

11、60万吨/年以下乙烯裂解装置

12、5万吨/年以下醋酸乙烯生产装置

13、100万吨/年以下对苯二甲酸(PTA)生产装置

14、26万吨/年以下丙烯腈生产装置

15、60万吨/年以下乙烯裂解装置

16、5万吨/年以下醋酸乙烯生产装置

17、间歇焦炭法二硫化碳工艺

三、电子信息

1、4英寸硅晶圆制造

2、分立元器件生产(IGBT、MOSFET等除外)

四、钢铁

1、180平方米以下烧结机

2、有效容积400立方米以上1200立方米以下炼铁高炉;1200立方米及以上但未同步配套煤粉喷吹装置、除尘装置、余压发电装置,能源消耗大于430公斤标煤/吨(电按等价值)、新水耗量大于1.5立方米/吨等达不到标准的炼铁高炉

3、公称容量100吨及以上但未同步配套煤气回收、除尘装置、新水耗量大于1立方米/吨等达不到标准的炼钢转炉

4、公称容量100吨(合金钢50吨)及以上但未同步配套烟尘回收装置,能源消耗大于70公斤标煤/吨(电按当量值)、新水耗量大于1.5立方米/吨等达不到标准的电炉

5、1500毫米以下热轧带钢(不含特殊钢)生产线

6、30万吨/年以上35万吨/年及以下热镀锌板卷生产线

7、含铬质耐火材料

8、普通功率和高功率石墨电极压型设备、焙烧设备和生产线

9、直径600毫米以下或2万吨/年以下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

10、8万吨/年以下预焙阳极(炭块)、2万吨/年以下普通阴极炭块、4万吨/年以下炭电极生产线

11、顶装焦炉炭化室高度〈6.0米、捣固焦炉炭化室高度〈5.5米,100万吨/年以下焦化生产线

12、冷却循环水系统管式喷淋冷却装备

13、冷却循环水系统重力式无阀过滤器

14、高炉煤气湿法除尘工艺

15、轧钢加热炉炉底梁水冷技术

16、100万吨/年以下球团回转窑及带式焙烧机

五、有色金属

1、单系列10万吨/年规模以下粗铜冶炼生产线

2、铅冶炼生产线(单系列5万吨/年规模及以上,不新增产能的技改和环保改造生产线除外)

3、再生铅生产线

4、其他有色金属冶炼生产线

六、建材

1、建筑陶瓷砖生产线

2、18万立方米/年以下加气混凝土生产企业

3、200万米/年及以下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离心桩生产线

4、单线产能低于300万平方米/年(厚度以1.2mm为基准)高分子防水卷材(PVC、TPO)生产线

5、单线产能低于1000万平方米/年(厚度以1.5mm为基准)改性沥青类(含自粘)防水卷材生产线

6、单窑规模5万吨/年及以下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法粗纱拉丝生产线(单丝直径>9微米)

7、中碱玻璃球生产线、铂金坩埚球法拉丝玻璃纤维生产线

8、玻璃纤维行业细纱拉丝生产线(单丝直径≤9微米)单窑规模小于30000吨/年

9、岩棉项目总规模低于6万吨/年或单线规模低于3万吨/年;10000吨/年以下玻璃棉制品生产线

10、砖瓦生产线(资源综合利用除外)

11、用圆盘锯生产工艺的石材加工生产线

12、单条水泥粉磨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低于60万吨

13、定长缠绕工艺生产的玻璃纤维增强夹砂管

14、水泥基无机建筑保温砂浆

15、石英砂干法加工工艺

七、医药

1、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 (综合利用除外)、维生素E原料生产装置

2、青霉素原料生产装置

3、药用丁基橡胶塞、二步法生产输液用塑料瓶生产装置

4、1亿支/年以下一次性注射器生产装置

5、兽用粉剂/散剂/预混剂生产线(持有新兽药证书的品种和自动化密闭式高效率混合生产工艺除外)

6、化学原料药制造(集团内自主配套、化学原料药的研发、中试及专业园区内除外)

八、机械

1、2臂及以下凿岩台车制造

2、3立方米及以下小矿车制造

3、直径2.5米及以下绞车制造

4、直径3.5米及以下矿井提升机制造

5、40平方米及以下筛分机制造

6、直径700毫米及以下旋流器制造

7、800千瓦及以下采煤机制造

8、斗容3.5立方米及以下矿用挖掘机制造

9、矿用搅拌、浓缩、过滤设备(加压式除外)制造

10、30万千瓦及以下常规燃煤火力发电设备制造(综合利用、热电联产机组除外)

11、8.8级以下普通低档标准紧固件制造

12、驱动电动机功率560千瓦及以下、额定排气压力1.25兆帕及以下,一般用固定的往复活塞空气压缩机制造

13、56英寸及以下单级中开泵制造

14、35kv S7及以下系列变压器

15、热处理后碱性氧化发黑工艺(工业园区内)

16、铸铁低于5,000吨/年;铸钢低于4,000吨/年;铝合金低于1,200吨/年;铜合金低于600吨/年的生产企业

17、工业园区外的热处理、铸造、锻造、电镀生产工艺(在线加工企业生产点除外)

18、铸造冲天炉

19、弧焊变压器

20、含铅和含镉钎料

21、手动燃气锻造炉

九、轻工

1、单线产能小于15万立方米/年以下的刨花板、高中密度纤维板生产装置

2、3万立方米/年及以下的胶合板和细木工板生产线

3、生产能力小于24000瓶/时的啤酒灌装生产线

4、5万吨/年以下味精生产装置

5、以含氢氯氟烃(HCFCs)为发泡剂的聚氨酯泡沫塑料生产线、连续挤出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生产线

6、采用直接电阻加热方式的注塑机、挤出机(PVC-U除外)

7、PVC、NBR塑胶手套(劳防手套、PE手套除外)

8、玻璃熔窑熔化面积≤40㎡(高档玻璃除外)的玻璃窑炉

9、单色金属板胶印机

10、棉花(籽棉)加工

11、工业区外添汞产品生产装置

12、小于1000吨/年太阳能级硅棒项目,太阳能光伏小于5000万片/年硅片项目

13、年产30万吨以下化学木浆、年产10万吨以下化学机械木浆、年产10万吨以下化学竹浆、年产1万吨以上5万吨以下非木浆生产线

14、槽式洗浆机

15、地池浆制浆工艺(宣纸除外)

16、造纸行业侧压浓缩机

17、年产1万吨以下连续纺粘胶长丝;年产8万吨以下粘胶短纤维

18、锂离子电池年产能低于1亿瓦时;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或电解液年产能低于2000吨;隔膜年产能低于2000万平方米;电解质年产能低于500吨

19、鞋和箱包制造领域有害物质超标的胶粘工艺

十、纺织

1、粘胶板框式过滤机

2、入纬率小于600米/分钟的剑杆织机,入纬率小于700米/分钟的喷气织机

3、单线年产能10万吨以上、20万吨以下的常规聚酯(PET)连续聚合生产装置

4、半连续纺粘胶长丝生产线

5、间歇式氨纶聚合生产装置

6、绞纱染色工艺

7、绳状染色机

8、箱式绞纱染色机

9、喷射绞纱染色机

10、1:10以上的管式高温高压溢喷染色机

11、74型退煮漂联合机

12、敞开式平洗槽

十一、印刷

1、J2205型对开双色平版印刷机

2、J4101S型四开单色手续、自动胶印机

3、JC1101S超全开单色手续、自动胶印机

4、JL1101AS型超全开单色胶印机

5、LR-300型彩色胶印机

6、YK6400胶印机

7、YK9600胶印机

8、YP1A1B型对开单色平版印刷机

9、YP1A2B型四开单色平版印刷机

10、YP1A1-02S型自动续纸对开单色胶印机

11、YP2A1A单面自动双色胶印机

12、YP2BOE型大对开双色胶印机

13、YPA2B型四开单色平版印刷机

14、YPA1-5000对开胶印机

15、YPA1-5000自动单色对开胶印机

16、ZM200C双面平版印刷机

17、ZM200双面印刷机

18、三佳SJ47A型胶印机

19、三佳SJ47B型胶印机

20、ZYHB615G型半自动混合式折页机

21、ZYHB615S型半自动混合式折页机

22、ZYHB615型半自动混合折页机

23、DQ404-02型半自动骑马订书机

24、DQ404-02型手动骑马订书机

25、DQ404B型半自动骑马订书机

26、DQ-505G型半自动骑马订书机

27、DQB404型半自动骑马订书机

28、SXB370型半自动锁线机

29、FM600B型油性覆膜机

30、SFM-100型湿式覆膜机

31、FM650型油性覆膜机

32、GREAT 39A型包本机

33、JBB-40B型直线胶订包本机

34、JBB35A型胶订包本机

35、BBY40/5A型圆盘包本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负面清单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