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铝用炭素焙烧烟气净化技术研究

2019-02-25 10:26来源:《世界有色金属》作者:何明关键词:焙烧烟气净化炭素焙烧烟气铝用炭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金属铝制品行业得到飞速的发展,但是随着铝制品工业的快速发展,生产铝制品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污染气体,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对铝制品制造过程中的污染气体进行净化和处理已经迫在眉睫根据上述情况,本文以铝用炭素焙烧烟气净化技术为对象进行深入的研究,首先对铝用炭素焙烧烟气净化技术原理进行分析,然后对焙烧烟气净化工艺流程及焙烧引风机流量调节方法进行说明,最后对净化技术及方案的选择确定和工况条件对净化方法的影响进行充分的研究.

在铝用炭素焙烧过程中,由于原料的选择和工艺需求,必须产生大量的烟尘气体。铝用炭素焙烧的使用原料有以下几种:石油提取物、沥青焦油、工业残渣料、焙烧碎料等。一般制造工场使用的是预焙阳极电解槽。

在这箕生产线生产过程中,阳极焙烧一股使用的是开炉的方式进行热处理加工,在加工过程中有5个加热点进行有效的加热,同时施加煤气作为燃气进行充分加热,每次经过炭素焙烧都会产生大量的烟尘。炭素焙烧所用的粘附剂一般是有机的粘附剂,为了更好的降低成本有些工厂还会改用轻质沥青作为粘纳剂,这样排放的气体中会含有大 的有机碳化物,如3,4一苯并芘等,3,4一苯并芘是导敛人体癌变的一个诱导因子,可以引起皮肤癌、肺癌、胃癌和食道痛等。

经过炭素焙烧后气体中的碳化物的含量高达13.5% ~15%,同时还有10% ~30%焦油和少量SO2等有害气体。最严重的是,由于阳极中配有电解使用的化学药剂和还原剂,导致焙烧气体中含有大量氟化物、氧化粉尘、酸性漂浮物等耍度污染源。由于铝用炭素焙烧丁艺需要进行预焙烧处理和加热待揣处理,造成阳极中的结剂沥青在经过高温和炭化焙烧过程中已经开始挥发,造成大量的污染气体由反应热炉直接进行挥发,冈此,在阳极上进行焙烧时,对烟尘的净化技术会直接影响到环境污染的达标率以及是否对大气造成破坏的关键所在。根据上述的问题,本文以铝用炭素焙烧烟气净化技术研究对象,根据生产工艺以及排放的污染物,制定了一系列的净化措施。

1 工艺设备的选型及原理

锅用炭素焙烧工艺存在许多种加工方式,在常规的高温处理过程,一方而是密闭性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在未加热之前就已经开始挥发出有害的污染气体。针对这种悄况,能够利用一种方法来有效的解决污染气体的净化和过滤是非常困难的。

常见的净化方法有很多种,如燃烧法、电补法、吸附法、吸收法等,但是没有一种方法能够切实有效的把全部的有害气体进行净化处理。如果想要有效的实施净化,首先必须能够把全部的有害气体进行何效的收集,然后进行集中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焙烧烟气净化查看更多>炭素焙烧烟气查看更多>铝用炭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