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会议正文

张仁鹏:“臭氧氧化+循环流化床”法烧结脱硫脱硝技术在梅钢的应用

2019-03-25 17:43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烧结脱硫脱硝臭氧氧化技术梅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一起交流,上午听了各位专家讲的我收获蛮多,启发比较大,感谢主办方。

我简单给大家交流一下臭氧氧化+循环流化床法烧结脱硫脱硝技术在梅钢的应用,第一部分公司内部简介,梅山公司大家不太熟悉,是宝钢股份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始建于1969年4月24日,1998年进入宝武集团,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过程。主要产品就是三大类,一类是冷轧产品,设计产能85万吨,第二个产品是酸洗产品,设计年产能105万吨,热轧产品,设计年产能750万吨。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会议主题,脱硫脱硝在梅钢的应用。2014年环保法发布之后,2015年1月1号实施,氮氧化物成为减排的重点,2016年对湛江钢铁,包括泰钢、荣程钢铁,金山石化进行考察,活性焦一体化脱硫脱硝、循环流化床脱硫+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臭氧氧化法、循环流化床脱硫脱硝。受场地的限制,没有地方,臭氧氧化主要是占地比较小。

工程概况,当时臭氧氧化技术在钢铁行业没有成熟应用时间,所以我们选了最小的烧结机,前面用的湿法,用了将近10年。2016年6月份改成跟其他烧结机一样的脱硫工艺,选择工艺臭氧氧化,采用一机一塔,占地面积比较小,大概300平,投资是2000多万。2017年底正式建成投入,特点就是整套装置占地面积比较小,第二就是投资运营成本比较低。脱硫脱硝效率比较高,臭氧氧化不但把一氮氧化成二氮,排放浓度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另外对重金属也有一些协同作用,主要还是废水,钢铁行业。

目前运行的情况,二氧化硫设计按照100设计,现在运行值的话,一般在30以下,基本上都是二十几,十几,氮氧化物是按100设计,目前在六七十,七八十的样子。出口粉尘比较稳定,循环流化床一般是5左右。

项目设计参数,70万风量,压力是800,二氧化硫浓度按2100设计,最高按3300设计,一般1000出头。氮氧化物浓度是按300最高按350设计,氮氧化物主要考虑烧矿不好的时候比较高,实际上一般在260左右,这是设计的情况。

这是工艺特点,烧结原烟气到吸收塔,加一些水,半干化,主要利于吸收,然后到布袋除尘器,还有净烟气排放,吸收塔前面放了臭氧发生器,这是工艺特点,整草系统主要采用臭氧氧化+循环流化床,同时脱硫脱硝除尘。实现了脱硫脱硝的目标。

这是一个工艺流程图,工艺原理,烧结烟气经主抽风机进入烟道,与喷入烟道的臭氧进行氧化反应后进入吸收塔,在吸收塔内与加入的水、吸收剂充分混合发生脱硫脱硝协同反应,脱硫脱硝后的烟气进入布袋除尘器,除尘后的净烟气经脱硫引风机排至烟囱,收集的脱硫灰大部分循环回至吸收塔内,与是原烟气混合,继续进行脱硫脱硝反应,脱硫副产物经过气力输送系统输送至脱硫灰库。

反应机理,我们前面对臭氧氧化工艺包括循环流化床进行分析,主反应方程式副反应方程式加一起六七十个,列的主反应方程式,大家可以看一下数据的对比,把2018年1—10月份数据进行了总结,看一下二氧化硫进口,一般在800—1063,二氧化硫出口一般在6.4—17.5,基本上在20以下,这是二氧化硫的情况。脱硝对脱硫也有一定的促进。氮氧化物一般在210—260,出口一般在80,大家要问了,你们的氮氧化物达不到国家超低排放要求,我们也考虑这个问题,当时我们做三烧的时候,按照100设计的,我是搞了两个臭氧发生器,预留一台位置,臭氧发生器三台的话,达到50应该没问题。

大家比较关心脱硫脱硝运行成本,电费是按0.67元一度,氧气是按0.48元,生石灰按0.5元,这几个月大家可以看一下,1月份—10月份集中在11—13块钱,脱硝大概3块钱。成本及效益分析,对臭氧用量、氧气用量、消石灰用量进行了分析,第一点就是氧气和臭氧产生一定的情况下,通过消石灰用量来评控制脱硫脱硝效果。臭氧运行稳定情况下,通过提高氧气用量和调节消石灰用量来控制脱硫脱硝效果。降低臭氧产量和氧气用量,提高消石灰用量来控制脱硫脱硝效果。

环境效益,脱硫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0余吨,因为原来就有脱硫,加上臭氧脱硝还有一点贡献,氮氧化物还是440吨。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

直播 | 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烧结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臭氧氧化技术查看更多>梅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