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绵城市项目正文

带你了解海绵城市建设效果评估方法

2019-04-01 11:39来源:净水技术作者:Danny Cheung关键词:海绵城市城市水生态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5年开始,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后发布了30个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旨在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能让城市的水弹性更强。海绵城市建设4年以来,初见成效,但是这样一个新事物新理念,大家也都处于探索阶段,目前关于如何定量化评估海绵城市建设效果还无定论。现阶段国内对于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的评估,主要方法有两种,第一种为监测法,通过布设在线监测设备,长期监测区域内地表水水量及水质情况,通过对实测数据的统计分析,计算出该区域内雨水被控制利用的程度;另一种方法是通过模型法来评估,以数值模型为手段来评估和预测海绵城市建设效果。

采用SWMM软件进行模型法评估界面

两种方法的适用条件、投入成本差异很大:

(1)监测法最依赖实测数据,而模型法主要利用海绵城市设计方案中的CAD数据结合降雨数据,通过模型概化后计算雨水利用率,所以模型法能在海绵城市方案设计阶段就能预测建设效果,而监测法至少要等海绵城市建设后才能评估效果;

(2)无论是大尺度的还是小尺度的规划区海绵城市建设效果评估,只要设计方案准确、数据量充足可靠,模型法均适用,但是监测法却只能局限于小尺度的海绵城市建设区,例如住宅小区或者街道;

(3)成本上模型法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监测法不仅需要投入监测设备,而且还需构建数据库和信息系统,以便将实测数据信息化。因此模型法是评估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方式,普及程度更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城市水生态查看更多>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