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地下水修复技术正文

地下水多级强化修复技术( MET )的研究

2019-05-10 08:49来源:地下水环境网关键词:地下水污染地下水污染修复MET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姜永海研究员针对“地下水多级强化修复技术( MET )的研究”作了专题报告,这项技术是自主研发的一种地下水污染修复新工艺,申请了 8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际发明专利。具有高效性、低成本、易维护等优点,已在住建部科技示范项目—中办等督办腾格里工业污染场地治理获得推广和应用。

一、 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概述

我国局部地区地下水污染问题突出,正面临严重的地下水污染危机。特别是2013年以来,地下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一)地下水污染异位-抽提技术

1、P&T技术的修复过程一般可分为两大部分:地下水动力控制过程和地上污染物处理过程。

2、处理后地下水直接使用或回灌。

QQ截图20190510083800.png

3、优缺点分析:

a 抽出-处理技术是最早使用、应用最广、成熟程度最高的经典方法;

b 随着抽出-处理系统操作的持续运行,处理效果不好,整体处理会出现“拖尾”现象;

c 抽出处理技术处理量大、投入成本高。

(二)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应用变化趋势

1、抽出处理技术早期占主导,90年代中后期逐渐下降;

2、2000年后,制度控制等其他修复技术大幅提升,2011年占比86%;

3、原位处理技术的应用比例逐年增加,2009-2011年间稳定在38%左右。

(三)地下水污染原位修复技术

1、电动修复技术(EK)

2、空气注入技术(AS)

3、原位化学氧化技术

4、土壤气相抽提技术(SVE)

5、植物修复技术

6、可渗透反应墙技术(PRB)

7、监测自然衰减修复技术

(四)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选择的影响因素

1、场地特点和污染物的性质

2、系统的设计与运作

3、源头控制

4、场地的水文地质环境

5、污染程度、污染数量与污染区域的大小等

6、现场要求治理的目标

二、  多级强化地下水修复技术(MET)

1、多级强化地下水修复技术(MET)介绍

多层强化地下水修复技术(Multi-layer Enhanced groundwater remediation Technology)是一种由抽水-布水系统、修复系统、回灌系统以及监测系统组成的新型地下水修复技术工艺。

•通过可调控自动持续抽水系统、输水装置从抽水井将污染地下水抽出后扩散至地下反应槽;

•经两级反应介质——氧化还原后流回地下;

•利用地表种植植被根系辅助修复;

•配备在线监测技术,可随时监测修复各阶段地下水常规指标和特定监测指标。

2、多级强化地下水修复技术(MET)关键技术

•关键技术1 :修复材料

氧化材料:过硫酸盐缓释材料

还原材料:Fe0与微生物

吸附材料:活性沸石

•关键技术2 :抽水与回渗优化技术

3、多级强化地下水修复技术(MET)小试测试结果

•装置去除氨氮效果明显,氨氮的最低去除率保持在80%;

•整个修复过程中,氨氮的去除率出现了2个高值区,2个低值区。

11.png

三、MET示范工程

1、工程概述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中国环科院地下水污染控制工程试验基地,占地面积60㎡,日处理量120m³,主要针对污染物氨氮。

p•示范工程采用地下水多层修复工艺,地上部分为绿地景观,地下采用自主开发的修复工艺和材料,可实现污染地下原位修复,在线监测系统对修复装置进行实时监测。

•示范工程施工3.5个月,包括设计、加工、施工、试运行和竣工使用等;

•修复工程主体部分设于地面下,设计修复地下水量为120m³/天;

•集生态,修复,景观,高效,节能于一体的高新技术。

2、设计思路

工序特点:

•通过可调控自动持续抽水系统、输水装置将污染地下水抽出分散至地下反应槽

•经多道反应介质生化反应后渗回原地下含水层

•利用地表种植植被根系辅助修复

•设置在线监测技术实时监测各阶段地下水常规指标和特定监测指标

22.jpg

设计布局:

•该示范工程主体部分设于地面以下,分为四个梯形单元;

•单个单元由抽水系统、布水系统、反应区域、在线监测系统和地表植被覆盖等组成。

3.jpg

•抽水系统主要组成抽水井和自动控制装置组成;

•自动控制装置可根据需求量自动调控抽水量和抽水频次

4.jpg

3、施工建设

5.png

示范工程反应槽建设

6.png

MET建设完成

技术经济性评估:利用多级强化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修复污染地下水的工程,其成本主要在建井、布水系统布设、自动控制及监测、修复药剂及运行费用上。评价其经济性,主要考量的是修复单位体积地下水所需的成本。

7.png

4、第二代MET技术研究:

集水力控制、污染修复和景观绿化于一体的多级强化地下水修复技术(MET)

5、技术推广

MET技术特点:

8.png

MET技术成功案例:

应用于腾格里经济开发区旧工业区废弃地及芒硝湖场地综合修复治理工程。

四、基于MET技术获得成果

➣ 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 2项

➣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

9.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下水污染查看更多>地下水污染修复查看更多>MET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