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粤海水务:数字时代的无人水厂建设实践

2019-06-27 14:28来源:粤海水务关键词:智慧水务供水安全粤海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供水行业遭遇巨大压力。供水更是人民重要核心利益的代表。如何让供水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如何保证为民众提供更安全的用水?智慧水务供水安全的话题备受关注。

2019年6月21日,在“2019(第四届)供水高峰论坛”上,粤海水务智慧水务平台公司——科荣股份董事长马进泉分享了数字时代的无人水厂建设实践。

粤海.jpg

科荣股份董事长马进泉先生

物联网与大数据为无人水厂有力应援

近年来,数字产业化趋势不断明显。2018年4月,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推进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充分释放大数据驱动创新发展、提高治理能力、创新公共服务的巨大潜能,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进一步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效。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州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

经历过1.0自动化时代、2.0信息化时代,随着3.0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水务领域也开始乘着数字时代的春风,不断走向智能化、迅捷化。马进泉认为,在数字化时代,水务企业应当像关注自己健康一样关注水务企业自己的数据。水务行业的数字化建设需要将3T融合,也就是说离不开信息技术团队(IT)、通信技术团队(CT)与运营技术团队(OT)的协同配合。

“要谈无人水厂就要先谈谈两个平台:物联网平台与大数据平台。”马进泉表示。

物联网平台结构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数据处理系统,二是数据采集系统。物联网可以为水厂的监控体系提供标准化接入方案,并全面覆盖水厂、污水厂、泵站、小型分散式厂站、管网、二供泵房等各类场景。物联网数据传输安全可靠,架构高可用、可扩展,能满足海量数据接入和存取的需求。

大数据平台用不同的算法工具实现传统工业领域中的各类复杂场景建模,优化供水系统能源管理,保障供水安全。大数据平台还可借助人工智能优势,以分析建模工程化为基础,引入机器/深度学习(AI),并结合业务单元和管理特性,对各项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打通各系统数据整合,实现系统的模块化。

无人水厂实践:可实现六大功能

马进泉表示,无论是建设数字化水厂或是信息化水厂,都应当首先关注水厂的标准与规范。目前,我国供水行业缺乏国家级或行业级的接入标准,必须要经过管理体系化,体系规范化,规范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过程,建立水厂的综合运营管理体系。事实上,数字化无人水厂的建设仅仅是整个体系建设的最后一步。

在无人水厂中,系统采用分层分布式网络结构,包括监控中心、水厂和泵站等控制系统,并采用光纤或专线网络通道,实现与其它网络的物理隔离,保证传输安全。

据马进泉介绍,无人水厂可以实现六大功能:

1、实现全厂“集中监控和统一调度”以及“无人值班”(少人值守);

2、一级泵房取水泵能根据清水池水位高低,自动调节水泵的开停数量及变频水泵运行频率;

3、矾投加系统能根据原水流量、PH/T、浊度及沉后水浊度等,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非线性建模分析,将分析出的控制策略输出给控制器,调节计量泵频率来控制矾液投加量,实现智能加药;

4、次氯酸钠投加系统能根据进水流量,滤后水流量及余氯,及出厂水流量及余氯进行PID自动调节投加量,实现闭环控制;

5、滤池系统能根据各滤格的水位,并通过闭环控制,调节开度,实现滤池自动反冲洗;

6、二级泵房送水泵能根据清水池水位和服务水压力控制泵的开/停,实现节能供水。

延伸阅读:

粤海水务荣获“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水务查看更多>供水安全查看更多>粤海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