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报道正文

长春市近四百个流动回收点让再生资源不落地

2019-07-23 15:12来源:长春发布关键词:资源回收再利用再生资源回收服务再生资源流动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日,在春城大街与静安路交会处,几辆流动的废品收购车停在路边,方便附近居民处理废旧闲置物品。

“废品收购站”一直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存在,这里可以实现资源回收再利用,方便了居民;但同时,由于经营者重经济效益而忽视环境保护,这里又成了城市脏、乱、差的典型,更是周边居民投诉的重点。如何化解矛盾,让废品回收既便民又环保,长春市一直在探索。如今,“定点、定时、定车”回收的“长春模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近400个流动回收点让全市半数以上区域实现了再生资源不落地。

由明到暗

三环内废品收购站屡禁不止

多年前,长春市就明文规定,三环以内禁止开设废品收购站,全市各有关部门也花大力气进行了数次清理和取缔,可即便如此,三环以内的废品收购站还是不断出现,只不过规模不如原来大、隐蔽性比原来更强,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却丝毫没有改观。

在民康路与平阳街交会处的园东二小区内,一个小型的废品收购站藏身在居民楼的一个车库内,车库内有秤,每天都会有一些人将各种废品拿来卖。虽然从外观上看不出来这是一个废品收购站,但周围居民还是很头疼,“这个车库里面全是废品,卫生条件很差,我们这栋楼的蚊蝇和老鼠都特别多,我们也投诉过,可执法人员一来他们就把车库门关上,跟执法人员打游击,问题很难解决。”园东二小区的一位居民说。

在位于亚泰大街的吉大二院眼科住院部旁的一个胡同里,同样藏着一个废品收购站,从旁边的居民楼往下看,可以看到遍地的废品和垃圾,直接影响小区的居住环境。

家住南关区民康街道的谢先生认为,“其实每家每户都会有一些废旧物品产生,旧书本、旧衣物、矿泉水瓶什么的,这些东西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所以对于一座城市尤其是居民区相对密集的老城区而言,废品收购站是有需求的。一味地禁止只能让回收站由地上转地下,对于环境来说没有任何改善,管理难度反而更大。”

由堵到疏

流动回收点取代收购站

9日9时30分,记者在绿园区春城大街与静安路交会处看到,5辆标有“蚂蚁流动回收”字样的货车停在一座垃圾中转站旁,几位拿着废旧物品的居民在排队等待称重,两名工作人员一个负责称重,一个负责登记并给居民付钱。

记者发现,居民出售的废旧物品过秤登记后就直接分门别类地装到货车上,5辆车上分别装着废旧纸箱、塑料制品、泡沫杂物、PET瓶、书报纸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流动回收点已经建起一年多了,经常来这里卖废品的居民都会事先在家分类打包,再到回收点过秤,既方便又快捷。

长春市再生资源回收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邓广彪告诉记者,这个流动回收点是长春市再生资源回收模式的一块“试验田”,它的存在,使周边居民因废品收购引发的环卫投诉下降了65%。邓广彪介绍,2018年4月,长春市下发了《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实施方案》,将逐步清理四环路以内的废品收购站,改变传统回收方式,推广“定点、定时、定车”不落地新型再生资源回收模式。

由忧到喜

回收人员成为“正规军”

目前,长春市城区范围内已经设立近400个流动回收点,这些点位大多是由废品收购站转型而来。春城大街流动回收点的负责人王春波从事废品回收行业近20年,从原来的走街串巷收废品,到现在的“蚂蚁流动回收”的经营者,王春波觉得自己的工作更体面了,“以前大家管我们叫‘收破烂儿’的,那时觉得自己没啥身份,有时还要偷偷摸摸地干。现在光明正大地工作,还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再也不用担心被投诉。”王春波说,“我们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也是有发展、有前途的正规行业,这让我觉得腰杆都硬了。”

邓广彪告诉记者,在长春,再生资源行业从业人员有5万多人,每天回收的再生资源总量有2万多吨,全年交易额可达150亿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长春的再生资源回收量排在前15位。但与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长春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有待完善,原有回收企业、回收网点存在着小、脏、乱、差,废水、废气、废渣乱排乱放现象严重等痼疾。在深入调研后,长春市在绿园区启动了再生资源“定点、定时、定车”源头回收试点,由市再生资源回收服务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协会企业,以“蚂蚁流动回收”为品牌进行尝试。“按照市里的规划,平均每4000到4500户居民设立一个回收点,全市范围内应设立600个左右的回收点,可以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让经营者有收益。城市管理部门设定点位之后,由行业协会通知行业内相关企业,从业人员可以就近申请点位、购买车辆,每一辆车都配备定位系统,确保其服务范围和服务质量。”邓广彪认为,“这样一来,不但可以方便居民、保护环境,更可以让从业人员名正言顺地开展工作,促进整个行业规范发展。”

由恨到爱

发个微信废旧物资上门回收

长春市再生资源流动回收点实行“六统一、三规范”, 即统一标志、统一车辆、统一服装、统一编号、统一佩牌、统一计量工具,规范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标准、规范经营行为。

住在万昌街附近的朱阿姨将自己家的废纸箱和旧塑料制品卖了三十几元钱,她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流动回收点,我们方便多了,回收价格也很公道。现在这种形式比原来的收购站干净,我们都是在家里分好类,到回收点直接装车,不会产生什么垃圾。”

在附近居住的陈先生同样对流动回收点给予肯定:“以前的废品收购站建在哪儿哪儿就有投诉,因为它对环境卫生影响太大。现在这种流动的回收车把各种废旧资源分类装车,车开走之后工作人员还会对路面进行清扫,我们周边居民再也没有投诉的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资源回收再利用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服务查看更多>再生资源流动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