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会议正文

2019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9-08-09 08: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焦化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8年的《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到2019年4月底,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正式出台,一系列新标准让保卫蓝天“战略”再度升级,超低排放让钢铁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与此同时,焦化行业超低排放也在部分省市逐步开展。2018年河北省印发《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标准规定,现有企业自2020年10月1日起执行,新建企业自2019年1月1日实施之日起执行。2019年3月临汾市印发《临汾市2019年钢铁、焦化行业深度减排实施方案》,方案要求2019年10月底前焦化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未完成或停产整治。作为焦化大省山西今年印发《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计划要求,2019年10月1日前,焦化企业全面执行特别排放限值,逾期未达标的停产整治。

8月8日,由北极星环保网、北极星大气网主办,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工业烟气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山西科城环保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支持的“2019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交流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来自相关行业的300余名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参会,共同探讨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政策标准、技术难点、项目应用等话题,就如何实现超低排放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会议现场

北极星总裁周荃和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京敏先后致辞。8日上午的会议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京敏主持。

北极星总裁周荃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京敏

上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污控中心副研究员朱金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徐文青,北京科技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邢奕,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主任王宗爽,北京宝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部长樊建波,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飚事业部总经理佟金磊等先后作了报告。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污控中心副研究员朱金伟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污控中心副研究员朱金伟做了题为《烧结烟气污染物排放与控制》的报告。朱金伟表示,烧结工序是钢铁污染物排放的主要工序,治理好烧结烟气对实现钢铁超低排放起着关键作用。朱金伟介绍了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并分析了各种技术的利弊。在烧结非常规污染物方面,朱金伟表示,二噁英、VOCs、CO、重金属等非常规污染物控制还处于协同控制阶段,还没有针对性的治理工艺。朱金伟强调,可以通过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治理等进行烧结烟气综合减排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徐文青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徐文青就《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做了报告。徐文青介绍了钢铁超低排放技术背景,分析了钢铁超低排放技术研究进展,钢铁超低排放提出了全过程和全流程的双全概念。分析了两个技术案例。最后从加强非常规管控、污染计量合理化、超低排放技术优化、生产技术绿色化四方面对未来钢铁环保提出了建议。

北京科技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邢奕

北京科技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邢奕做了《钢铁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研究与实践》的报告。邢奕指出,钢铁行业是污染物排放的主要行业之一,烧结工序是钢铁生产废气排放的重点污染源。在目前超低排放标准下,介绍了钢铁烟气治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了钢铁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的难点及烧结烟气超排强化技术。

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主任王宗爽

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主任王宗爽解读了《炼焦化学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王宗爽介绍了我国环境保护标准体系、标准制定的背景及过程。重点介绍了《炼焦化学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中的主要技术内容。

北京宝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部长樊建波

北京宝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部长樊建波介绍了《焦炉烟气粒状干法脱硫+低温SCR脱硝净化技术》。樊建波表示,根据焦炉烟气特点,宝聚能源提出了粒状干法脱硫 +低温SCR脱硝净化技术。该技术具有脱硫效率高、反应无温降、脱硫后无需除尘加温等特点,目前累计已建和在建非电行业脱硫脱硝装置52套。

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飚事业部总经理佟金磊

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飚事业部总经理佟金磊做了《FOSS气、水、固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在钢铁焦化行业的应用》的报告。在超低排放的标准下,什么样的技术才能称之为好技术?佟金磊表示,全面高效、省钱不折腾、安全可靠的技术才能称为好技术。FOSS不但能实现超低排放还能实现气、水、固一体化协同治理,目前已在多个项目上得到证明。

会议现场

下午的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邢奕主持。

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钢锋

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钢锋做了题为《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在焦化行业VOCs减排中的应用》的报告。张钢锋介绍了国家对焦化开展LDAR的要求,LDAR技术的实施流程和技术要点。具体到焦化厂,介绍了涉及LDAR环节、泄漏检测频率及豁免条件等。结合焦化行业LDAR典型应用案例分析了泄漏检测修复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对LDAR及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国家环境保护工业烟气控制工程技术中心 副主任余建华

国家环境保护工业烟气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余建华从污染源、排放标准、焦炉烟尘超低排放技术和案例等几个方面阐述了焦化清洁生产超低排放技术,最后对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几个问题。

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吴天晴

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吴天晴针对威达环保在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方面的项目做了一个汇报和分享。吴天晴先后介绍了目前烧结烟气的排放标准、烟气净化工艺及重点技术路线比选分析。重点通过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目前主要技术路线的优缺点及解决方案。

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朱礼强

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朱礼强做了《SCR脱硝催化剂在钢铁、焦化行业的应用》的报告。报告分为两部分:SCR脱硝技术在钢铁焦化行业的应用和公司介绍。从标准入手,分析了焦炉、烧结烟气脱硝常见的工艺布局,并分析了脱硝工艺存在的风险。随后重点介绍了天璨环保的优势和业绩。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玉然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玉然《焦炉烟气活性炭法净化技术》。李玉然介绍了我国目前焦化产业现状、排放标准、技术路线。结合具体的应用案例重点分析了焦炉烟气控制技术路线。通过详实的数据说明活性炭净化焦炉烟气中对污染物脱除效率、物料消耗及运行效果评估。

蒙特空气处理设备(北京)有限公司蒙特大中华区除雾器事业部电力行业经理朱凤举

蒙特空气处理设备(北京)有限公司蒙特大中华区除雾器事业部电力行业经理朱凤举主要介绍了除雾器在超低排放中的应用。主要涉及蒙特公司和蒙特除雾器的介绍。朱凤举表示,蒙特针对液滴不同的直径采用不同的分离技术。原型实验室、叶片及结构、材料及工艺、工艺技术是蒙特除雾器性能保证的四大要素。

上海沛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华

上海沛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华在《脱硝脱白一体化在焦化钢铁行业的应用》报告中,介绍钢铁行业脱硝现状,提出了绿色低温脱硝技术。低温脱硝技术的核心技术是一氧化氮溶于水。绿色脱硝的概念不升温、不耗能、不用强氧化剂、无废水废渣、无二次污染、有经济效益。

安徽工业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张千峰

安徽工业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张千峰介绍了《烧结烟气的强制氧化—吸收还原脱硝技术》。报告概述了烧结烟气脱硝概况,重点介绍了烧结烟气的强制氧化—吸收还原脱硝技术的优势及工程应用实例。

至此,8日的会议圆满结束。9日精彩继续!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钢铁研究总院等科研院所专家及企业代表还将带来精彩的报告,敬请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焦化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