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报道正文

补短板 强弱项 河北省组织开展VOCs执法帮扶行动

2019-08-26 09:04来源:生态环境执法局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VOCs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VOCs是形成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对大气环境影响突出。从现阶段涉VOCs企业污染防治情况看,部分企业只注重收集处理设施是否安装而不注重运行效果,收集处理设施无效运行,导致VOCs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问题普遍存在”。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邯郸市组织召开的VOCs环境监管执法业务专题培训会上,生态环境执法局副局长邢建雪深入浅出、细致入微地为市、县环境执法人员讲解了VOCs管理存在的短板、法规标准、排放环节、治理技术、检查要点。在他看来,VOCs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核心就是精准,只有通过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的污染治理实际情况,找准污染物治理存在的难点和短板,才能抓住要害予以精准施治。

图: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副局长邢建雪在邯郸市对VOCs污染治理及执法检查要点开展专题讲解

“针对夏季臭氧污染问题,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抽调多名执法骨干,成立了VOCs环境监管执法业务研究专班,对大量资料档案和前期执法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并结合我厅组织开展的各类执法专项行动,现场开展专项执法调研。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分别针对吸附、低温等离子、光催化氧化、生物降解、燃烧、吸收剂吸收、冷凝、膜分离等8类主要VOCs末端治理工艺,以及制药、石化、有机化工、炼焦、钢铁冶炼和压延加工、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及表面涂装、印刷等涉VOCs重点行业形成了系统现场执法检查指南,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形成了挥发性有机物现场执法检查指南。”邢建雪向记者介绍。

邢建雪介绍:“从8月22日起,我们分三个阶段,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环境执法帮扶行动。第一个阶段省厅派出执法人员对重点区域开展现场教学执法,各地组织市县两级执法人员就挥发性有机物基本知识、现场执法要点、行政处罚要点等开展系统性专项培训;第二个阶段各地按要求抽调各县(市、区)执法力量,混合编组,由市级执法人员带队,组织开展跨区域交叉执法;第三个阶段各地继续组织开展交叉执法的基础上,省厅继续派出执法人员对各地执法工作开展巡查指导,会在每个市抽取重点县(市、区)开展帮扶执法。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执法帮扶行动,既有集中培训又有现场教学,既有帮扶执法又会帮助企业找准环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通过这种形式,督促企业执行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履行治污主体责任,从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等方面对VOCs排放进行严格把控,督促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石亚辉是邯郸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支队长,邯郸市是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此次现场执法教学的第一站。

石亚辉说:“邯郸市工业企业集中,尤其是焦化和钢铁冶炼和压延加工企业众多,这些企业都是VOCs排放大户,以前基层执法人员在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注重对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常规污染物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检查,对VOCs污染防治设施的检查缺失存在不够系统、不够全面、不够细致的问题。省厅本次采取集中讲解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系统化地开展专题培训,对我们邯郸市的基层环境执法人员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通过省厅执法人员的示范引领带动,可以有效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水平”。

记者跟随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到邯郸市武安西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邯郸分公司、河北华丰煤化电力有限公司3家企业开展现场帮扶执法。在企业现场,邢建雪带领邯郸市市、县两级执法人员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和环保设施,执法检查了废气治理全过程,现场向执法人员传授执法过程的精髓要点和现场执法检查要点。

“这次跟着省厅执法人员现场帮扶执法发现,部分企业对废气收集和处理设备日常维护不足,VOCs废气收集和处理能力不足,企业台账记录不规范,不能真实反映废气收集系统、VOCs处理设施的主要运行参数和维护信息。这些突出问题,因为没有深入系统地学习研究,在以往我们基层执法人员检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睁眼瞎’。”石亚辉在现场告诉记者。

邢建雪说:“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方面,这些问题普遍存在。通过理论培训与经验教学相结合,为基层执法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答疑解惑,重在提升执法人员VOCs执法实战能力,确保让执法人员掌握执法依据和执法检查方法,从而倒逼企业完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设施,确保达标排放。接下来,我们还会赶赴其他地市,采取同样的方式开展现场教学执法”。

图:执法局邢建雪副局长为执法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 现场答疑解惑

记者注意到,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围绕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什么?什么是VOCs?挥发性有机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结合实际现场原辅材料、生产工艺、管理措施、治理方法等特点,检查VOCs处理设施运行、厂区无组织排放及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情况。不仅对企业环境问题、污染防治等情况进行有重点帮扶检查,还全方位、深层次查找企业在涉VOCs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隐患,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消除环境隐患苗头。

“通过这次几个点的现场教学,提升了基层执法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可以有效带动解决面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啃下VOCs治理这块硬骨头的信心和决心!”石亚辉信心满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VOCs污染防治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