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国务院:下半年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 有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建设

2019-08-28 10:51来源:发改委关键词: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类饮用水水源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8月23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何立峰指出,下半年,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推进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有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建设。

全文如下:

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23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国务院委托,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审议。

今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认真执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落实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有力有效应对经贸摩擦,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3%,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实物量指标与经济增长基本匹配。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处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创新动能不断集聚,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

(一)狠抓宏观政策落地见效,经济运行保持稳定。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总体要求和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注重打好宏观调控“组合拳”,着力提升政策的前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超前谋划出台一批政策,提前部署一批建设项目和任务,提早下达部分财政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对稳定经济运行和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低社保费率、设立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等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全面实施,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财政预算下达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3.4%、10.7%,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21765亿元。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综合实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定向降准和中期借贷便利等措施,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5%,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0.9%,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以永续债为突破口,推动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完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政策体系,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较快增长、利率水平持续下降。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全面启动运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积极发挥“双创”对就业的带动支撑作用,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二)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各部门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多措并举推动解决影响企业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缓解实体企业困难,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继续加大“放”的力度,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修订工作,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推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注销流程和手续进一步压减。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全面推开。注重优化“管”的方式,改进和加强竞争执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持续推进,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加快推行,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有序开展。努力提升“服”的实效,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在水、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推行APP(应用程序)办事、移动支付,压减办理用电业务时间,发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全面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再降10%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推动降低中小企业宽带资费、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公路、港口、民航收费,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94万户、同比增长7.1%。

(三)加快结构调整升级步伐,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拓展。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关于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壮大新动能等要求,各部门聚焦振兴实体经济,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努力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种养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夏收粮油再获丰收,夏粮总产量14174万吨、增产293万吨,优质产品占比提高,秋粮苗情与常年大体相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稳定生猪市场供应。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出台实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巩固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成效,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进一步完善降成本、债转股、市场主体退出等政策,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全部制造业。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其中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8.7%、同比有所加快,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3.1%。积极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科技支撑和新兴产业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出台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首台套、首批次政策实施力度。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重大工程建设,向4家企业颁发5G牌照,继续实施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等优惠政策。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投资增长10.4%,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2.6%。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深化,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明显增强,财税、金融、人才等扶持政策不断完善,科创板正式开板,“双创”对扩大就业、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壮大新动能、增强竞争力的积极效应加快显现。

(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需求结构逐步改善。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关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等要求,各部门紧扣更好促进供需良性循环、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并狠抓落实。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制定实施促进重点消费品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出台推进养老、家政服务业、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五一”劳动节休假安排。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6%,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加大补短板有效投资力度,出台实施政府投资条例,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大力推进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上半年下达全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94%,积极向金融机构提供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允许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重点在建项目和补短板工程资金保障得到加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生态环保、教育、文化等短板领域投资分别增长48%、18.9%、22.1%。内需对上半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3%,服务消费占居民最终消费支出的49.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供给体系优化对需求升级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

(五)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的要求,各部门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着力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力度,实施精准攻坚。围绕精准脱贫难点重点开展攻坚,巩固“两不愁”成效,进一步加大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力度,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严把贫困户、贫困县乡村“退出关”,建立巩固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又有一批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持续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发布实施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全国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2.4%。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取得新进展,印发实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依法专业高效处置个别中小银行风险,稳妥化解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的局部性流动性风险,及时有效应对国内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波动,妥善处置债券违约风险及部分大型企业债务风险,持续开展金融乱象整治。有效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分类化解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推动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饮用水水源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