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评论正文

万科物业中标1.9亿水质监测数据服务项目后 我们该如何看待环保产业?

2019-09-26 10: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质科技管控环保产业万科物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深圳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中标1.9亿元深圳市河流水质科技管控项目一事引发行业热议。对于这位跨界“打劫者”大家愤慨多于开放、包容。

诚然,环保产业从来不乏外来者,自环保产业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来,其以奔跑之势快速向前,行业并购整合明显加速,大型国企央企纷至沓来。尤其去年以来,在融资紧缩背景下,行业“入冬”,大型国企央企更是发挥其政治正确、资金充足的优势,将民营上市公司纳入麾下,行业洗牌之势愈发凸显。同样是地产界来的大鳄,对于雅居乐的进军大家并未有微词,但这次的万科物业却遭到了集体“围攻”。究其原因,雅居乐是通过并购“正儿八经”地进军,其承接的业务还是由专业的人来做,而万科物业的“跨界”的方式则显得不那么“光明正大”。

首先,投标文件中投标人资格要求的第7条中明确指示,“投标人营业执照规定的经营范围必须包含物业管理或物业服务相关内容。要求提供营业执照扫描件(由于新版营业执照未记载经营范围,如提供新版营业执照,还须同时提供体现自身许可经营信息的网页查询截图打印件)。”这一门槛设置将许多环保企业拒之门外,所以投标者清一色都是物业公司。而且,投标报价都相当接近!

万科1.jpg

另外,这个项目对技术是有要求的,该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明确为“建设122个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点(简称微站)、布设132台摄像头、对深圳市五大干流及一级支流、重要入海河流、黑臭水体等开展一日一巡一监测,并对数据进行分析。”

而中标者经营范围并不包含环境监测,也未有相关案例。

再者,竞标的另一家企业深圳地铁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和中标人深圳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均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58号)第十八条中明确规定:“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直接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供应商,不得参加同一合同项下的政府采购活动。”

最后,从最终得分来看,万科物业高达98.187分,而其他四家都“不争气”地在60分上下徘徊,差距不要太大!

这不禁让行业人士对这一项目抱有N多猜测,怎么猜的?跟你们想的一样!与此同时,各位正义之士心中更有一团愤怒的小火苗升腾,这感觉就是,老子辛辛苦苦做环保这么多年,掌握了那么多技术,最后发现这个行业门槛极低,谁都能来跟自己“抢饭碗”,然后最终拼的不是实力,而是“拼爹”。那种不公平感迅速将自己吞噬,负能量爆了个棚!

就在大家百思不得其解之时,昨日,深圳生态环境发布了一则报道,标题为“【速来围观】深圳努力开创‘物业管理进河道’治水新模式”。报道指出:

近期,深圳正在创新实施“排水管理进小区,物业管理进河道”的水环境管理新模式。

排水管理进小区,就是要解决小区物业对排水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修订深圳经济特区排水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由专业排水公司进驻小区实施全方位的排水管理,实现从楼宇外第一个窨井到市政污水处理厂的全链条管理,切实保障雨污分流成效。物业管理进河道,就是要借鉴优秀物业公司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以市场化、科技化手段实现对所有水体的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巡查管理。

与此同时,文章中也将此次万科物业中标深圳市河流水质科技管控质量监理项目作为物业管理与环境保护的跨界融合的典范。(报道详情:深圳努力开创“物业管理进河道”治水新模式

看到这儿我们似乎明白了些什么,是不是以后物业公司涉足治水项目会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在朋友圈内,我们也听到了与愤怒相对的这样的声音:“随着技术发展,跨界越来越多,不以开放的心态去接纳竞争对手,最后作死的还是自己!国内环保公司,从国企到上市公司,到民营环保公司,说直白点就是和淘宝京东一样的平台公司,材料是买来的,工程是外包的,图纸是供应商的,无非就是在环保公司的平台上组合在一起了!以后环保行业竞争和互联网企业是一样一样的,互相竞争的要么是金钱资本,要么是商业模式,要么是利基市场!靠技术优势,行业壁垒,不存在的!”

那么,平息之后,咱们要讨论的一个点是:这个项目是否只是一个专为“物业公司”抑或说中标者“精心打造”的“特例”?毕竟,环保局中人都未入局,而在设定的条件之下,着实选了位实力最强的选手。抑或说它真的就是整个产业的一个缩影?这种形势下,环保企业又该怎么办?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科技管控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万科物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