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技术正文

氮氧化物超低排放之氨枪优化

2019-10-08 09:44来源:问木关键词:超低排放氮氧化物脱硝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家对环保管控力度的增加,围绕降低NOX控制不断进行尝试,配合SNCR技改及其它技术改造,实现400mg,300mg,225mg,150mg,100mg,50mg以下控制,在低NOX控制方面取得一定的效果。

氨枪位置改造主要思路是将氨水喷枪移至C5旋风筒下部或锥体处,氨气与NOX反应时间更加充分,同时在旋风筒内部物料受旋风分离作用,贴壁下行进入下料溜管,气流旋转分离物料后中心部位物料浓度低,氨水喷在此处利于氨氮还原反应。加长氨水喷枪,伸入旋风筒体内部,氨雾与气流混合充分,保证还原反应充分发挥。并设法提高喷枪的雾化效果。具体如下:

1、选择适宜反应温度场、合适的接触时间、尽量低的含尘浓度

改变脱硝喷枪的安装位置,分两步实施:第一步在C5旋风筒锥部开设一个喷孔,位置在预热器5层以上1.5m处,锥体截面直径约5m处,把C5出口上升烟道的喷枪挪到该处,分解炉处留两杆喷枪。第二步是在前面试用效果良好,证明改动方向正确的情况下,再在C5旋风筒直筒部位(5层平台以上2.5m处,截面直径7.2m)开设喷孔安装喷枪,同时停用分解炉喷枪,4杆枪分别位于两侧旋风筒。

2、氨水喷枪改造。把原来的60cm长的喷枪加长至2m,深入内壁约1.6m左右,同时把喷枪喷头由V型扇状喷雾改为单孔90°喷射角,将原来的8杆枪改为4杆,提高喷射穿透力。

3、增加专用储气罐,稳定脱硝系统用气。

由制造分厂在预热器4层氨水分配柜,空气接入口前加装了一个2m3的气罐,保证压缩空气稳定,并把压力由0.4MPA提高到0.5MPA,增强氨水流量稳定,提高雾化效果。

在做好以上控制经验基础上,其它主要调整措施有:

(1)、从窑头火焰上开始入手,在满足煅烧的情况下通过调整燃烧器截面积,适当将火焰拉长,将火焰的热度峰值降低,来减少窑内NOX生成。

(2)、对运行工况稳定控制,减小系统波动,日常C5下料管温度控制在860±5℃。针对运行过程中操作参数调整,头煤使用量波动超过0.3t/h、生料喂料量超过5t/h,506风机拉风超过10rpm以上,须向相关管理人员汇报,以此来约束统一操作思想。

(3)加强现场管理,每班两次结皮清理,同时白班由分厂管理人员带队进行开展预热系统的检查,保持系统通风效果,稳定脱氮反应区,提高脱氮效率。

(4)优化预热器的用风管理,提高三次风挡板开度到100cm,减小窑内通风量。

(5)窑头用煤适当下调,降低烧成带热力强度,减少NOX的生成。

(6)窑头燃烧器火焰长度尽量拉长,降低火焰的峰值温度。

(7)对氨水喷枪进行及时清理,确保雾化效果,降低氨水使用量,对系统及时调整,确保低氮燃烧效果,降低氨水使用量。

经过以上操作优化后,系统降氮减排效果明显,按照100mg/Nm3以下标准进行控制时,氨水消耗量能够降至目前3L/t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氮氧化物查看更多>脱硝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