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全文|《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9)》

2019-10-25 09:40来源: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关键词:再生资源行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钢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1日,受商务部委托,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在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网站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机动车、废旧纺织品、废玻璃、废电池十大类别的再生资源回收总量为32218.2亿吨,同比增长14.2%。2018年,我国十大品种再生资源回收总值为8704.6亿元,同比增长15.3%。2018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废旧纺织品五大类别的再生资源进口总量1986.6万吨,同比下降45.1%。2018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废旧纺织品五大类别的再生资源出口总量67.9万吨,同比下降73.6%。

全文如下:


 

一、 行业发展基本状况

2018年,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环保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大,钢铁、 有色金属等行业减少原生矿产资源的使用量,不断提高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等环 保原料的使用比例,我国再生资源回收总量增长较快。

(一)回收总量基本情况

2018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纸、废弃电器电子 产品、报废机动车、废旧纺织品、废玻璃、废电池十大类别的再生资源回收总量 为32218.2亿吨,同比增长14.2%。2017-2018年我国主要再生资源类别回收利用 情况如表1所示。

其中,废钢铁和报废机动车回收量涨幅较为明显,分别同比增 长22.3%和14.4%;废纸和废玻璃回收量出现下滑,分别同比减少6.1%和2.8%。

2018 年我国主要再生资源类别回收量同比增长情况如图1所示。

注①:自 2014 年起,将中小型钢铁企业回收的废钢铁、铸造和锻造行业使用的废钢铁数量纳入统计 范围。

注②:自 2014 年起,将从热镀锌渣、锌灰、烟道灰、瓦斯泥灰中回收的废锌数量纳入统计范围。

注③:报废机动车相关数据来源于商务部全国汽车流通管理信息系统。

03.png

(二)回收总值基本情况

2018 年,我国十大品种再生资源回收总值为 8704.6 亿元,同比增长 15.3%, 除废纸回收价值有所下降外,其余再生资源品种回收价值均有增长。其中,报废 机动车增幅最高,同比增长 36.9%;废轮胎增幅相对最小,仅同比增长 1.8%。

2017-2018 年我国主要再生资源类别回收价值情况如表 2 所示,2014-2018 年主 要再生资源类别回收价值占比情况如图 2 所示。

表2 2017-2018年我国主要再生资源类别回收价值表 单位:亿元

04.png

(三)主要品种进口情况 2018 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废旧纺织品五大类别 的再生资源进口总量 1986.6 万吨,同比下降 45.1%。受到相关进口政策调整的 影响,五大类别的再生资源进口量均出现下滑,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废塑料,同比 下降99.1%。2017-2018年我国五大类别再生资源进口情况如表3所示。

2014-2018 年我国再生资源进口趋势如图 3 所示。

07.png

(四)主要品种出口情况 2018 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废旧纺织品五大类别 的再生资源出口总量 67.9 万吨,同比下降 73.6%。废有色金属和废塑料出口量 少量增加外,其他品种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废钢铁,同比下降 0 500 1000 1500 2000 2500 3000 3500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进口量(万吨) (年份) 废钢铁 废有色金属 废塑料 废纸 废旧纺织品5 84.9%。

2017-2018 年我国主要再生资源出口情况如表 4 所示。

2016-2018 年我国 再生资源出口趋势如图 4 所示。

 二、 行业发展特点及问题

(一)行业发展主要特点

1.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2018 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且各地环保稽查执行力度加大,为适应经济 环境变化,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加强自身改革,加快创新步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 新型回收企业脱颖而出,一些回收企业依托良好的运营管理机制,通过跨行业、 跨市场合作,解决回收成本高、发展不规范等行业痛点,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 一些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进入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加快传统回收企 业创新转型步伐。例如,格力电器投资数十亿元在全国设立了多个再生资源公司, 从事无害化拆解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和报废汽车工作。

2. 绿色发展理念普遍树立。

推动绿色发展既是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金钥匙,也是再生资源回收 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

2018 年,政府加强行业引导,积极推广绿色回收, 指导编制并修订《再生资源绿色回收规范》、《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建设管理 规范》等行业标准,规范再生资源绿色回收,加快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绿色发展。

3. 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 《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自 2017 年正式实施以来,在 46 个重点城市 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18 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决定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 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部分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逐步向垃圾分类业务延伸, 通过政府购买市场服务的方式,提高供给服务质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清运与再 生资源回收分拣一体化服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新兴领域发展引发的新问题。 随着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新兴业态的迅猛发展,快递包装袋、带有大量 胶带的纸箱、塑料餐盒等消耗量快速上升,由于分布广、重量轻、附加值低、利 用成本高等问题,单纯靠市场机制不能有效回收,再加上回收后的加工利用成本高,难以形成完整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链。

2. 低值品种回收需政策支持。 我国低值再生资源回收瓶颈仍未突破,尚未形成回收、仓储、物流、再利用 的高效产业链。以废玻璃为例,我国居民端废玻璃的回收率不足 10%。目前,大 量低值再生资源混入生活垃圾,加大了后端回收分拣难度,能进入回收利用环节 的只是少量,多数作为普通垃圾进行焚烧或填埋处置。

3. 农村再生资源回收亟待加强。 近年来,农村地区再生资源回收需求逐步上升,而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及 县级城市的再生资源回收能力相对滞后,回收站点少,且布局不合理,缺少分拣 加工设备设施,无法提供再生资源回收、运输、储存、分拣等配套服务,客观阻 碍了农村再生资源回收量的提升。

三、 各主要品种回收情况分析

(一)废钢铁回收情况分析

2018 年,我国粗钢产量为 9.28 亿吨,同比增长 6.6%;生铁产量为 7.71 亿 吨,同比增长 3%;钢材产量为 11.06 亿吨,同比增长 8.5%。

2018 年,我国回收废钢铁 21277 万吨,同比增长 22.3%。其中,钢铁企业回 收废钢铁 18777 万吨,同比增长 26.9%;其他领域回收废钢铁 2500 万吨,同比 下降 3.8%。

2018 年全国炼钢用废钢铁消耗总量 1.88 亿吨,同比增加 3968 万吨; 废钢单耗 202.3 千克/吨,同比增加 24.5 千克/吨,增幅 13.8%,其中转炉废钢 单耗 152 千克/吨,同比提高 23.8 千克/吨,增幅 18.6%;电炉废钢单耗 662.8 78 千克/吨,同比提高 2.2 千克/吨,增幅 0.3%;废钢比 20.2%,同比增加 2.45 个 百分点。2014-2018 年我国废钢铁回收情况如图 5 所示。

(二)废有色金属回收情况分析

2018 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 5702.7 万吨,同比增长 3.7%。其中,精 炼铜产量 902.9 万吨,同比增长 0.7%;原铝产量 3580.2 万吨,同比增长 7.5%; 精铅产量 511.3 万吨,同比增长 9.8%;锌产量 568.1 万吨,同比下降 3.2%。六 种精矿金属量 595.3 万吨,同比下降 2.4%。其中,铜精矿金属量增长 3.9%;铅 精矿金属量下降 5.9%;锌精矿金属量下降 4.9%。

2018 年,我国再生有色金属产量为 1410 万吨,同比增长 2.6%。其中再生铜 产量 325 万吨,同比增长 1.6%;再生铝产量 695 万吨,同比增长 0.7%;再生铅 产量 225 万吨,同比增长 9.8%;再生锌产量 165 万吨,同比增长 3.0%。

2018 年国内废有色金属回收量同比略有增加,其中废铜和废铝的回收量分 别为 210 万吨和 510 万吨,分别占再生铜和再生铝原料供应量 64.6%和 73.3%以 上,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量达到 345 万吨。2014-2018 年我国废有色金属回收情 况如图 6 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行业查看更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查看更多>废钢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