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煤电行业优胜劣汰渐成常态

2019-11-27 10:0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产能过剩燃煤机组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位置选择佳、机组性能好、燃料利用效率高的煤电企业将成为我国能源系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部分燃煤成本相对较高的机组将通过提供容量备用和辅助服务,依然过得“体面而优雅”,而各方面均无优势的已投产机组,会逐步退出市场竞争。

近日,国电电力发布的《关于申请宣威公司破产清算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截至2019年9月30日,旗下国电宣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宣威公司”)资产总额23.88亿元,负债总额53.73亿元,所有者权益-29.85亿元,资产负债率225.02%。国电电力称,单纯依靠管理提升已无法扭转宣威公司亏损局面,该公司符合破产法规定的破产条件,因此决定对其实施破产清算。

对于近两年煤电企业频现破产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云贵川、东北、青海等地煤电企业整体出现亏损,而随着电力市场逐步开放,煤电企业分化也将加速,优胜劣汰成为常态。

资不抵债相继破产

上述《公告》显示,宣威公司主营电力生产及销售,拥有6台30万千瓦煤电机组,其前身为云南省宣威发电厂,2000年改制为宣威公司并实施扩建工程。2016—2018年,该公司净资产分别为-14.87亿元、-19.63亿元和-26.63亿元,净亏损分别为5.54亿元、4.76亿元和6.86亿元。

国电电力表示,作为母公司,须一次性确认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约11.38亿元,并对国电电力持有的宣威公司债权提取减值。若宣威公司破产清算至2019年底移交管理人,不再纳入国电电力合并报表范围,预计对国电电力2019年合并报表损益影响约-26.87亿元;若截至今年底,国电电力仍能对宣威公司实施控制,计提预计损失对国电电力今年度合并会计报表数据无影响。

宣威公司的遭遇并非个例。

今年7月,大唐发电旗下连城电厂以无力支付到期款项为由,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此外,大唐发电旗下另一子公司大唐保定华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12月申请破产清算。

今年10月,国投电力发布公告称,挂牌转让旗下6家火电公司股份。国投电力统计,6家火电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资产总额为90.25亿元,实现营收为24.2亿元,净利润为-0.43亿元。

盈利弱被挤出市场

对于宣威公司破产的原因,国电电力称,受云南省电力产能过剩煤炭行业去产能影响,宣威公司近年来电力负荷持续下降,入炉标煤单价逐年升高,加之2016年云南省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宣威公司生产经营环境持续恶化。

据云南省电力行业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云南省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84.02%,火电装机占比15.98%。业内专家表示,作为水电大省,云南水电消纳优先度在火电之前,因此火电利用小时数是水电供需格局和消纳情况的直观体现。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主要火电上市公司财报均显示,水电、风电、核电发电量增长较多,挤占火电发电空间,某些地区受需求下滑和外来电增长等因素叠加影响,导致火电发电量出现较大负增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因发电效率低、煤价高或电价低等因素影响,盈利能力差的火电企业被率先挤出市场。而且在竞争环境下,对电价上涨的预期很弱,只好选择破产。类似的境遇并非只在云南一省,风、光、水资源丰富省区的火电面临同样的生存困境。”

信息显示,同为水电大省,四川自2016年起,一半火电厂的负债率达到100%;近年来,甘肃火电已从起初仅汛期轮停演变为无电可发;西北能监局的监管报告显示,青海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接近90%,且连年亏损……

华电集团副总法律顾问陈宗法曾撰文指出,目前云贵川、东北、青海、河南等区域的煤电企业整体亏损,一些煤电企业资不抵债,依靠集团担保、委贷维持生存,有的甚至被关停、破产,少数上市公司业绩难好转,面临被ST、退市的风险。

电改加速煤电分化

在电力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的背景下,煤电该何去何从?

6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重点考虑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的保障性收购。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深化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将由政府定价变成买卖双方自主定价。

“《通知》意味着可再生能源发电依然受到政策性保护,真正推向市场上参与竞争的,只有火电。《意见》则将煤电从保量保价到保价不保量,进而全面放手于市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在煤价高企和部分区域发电企业让利持续加码的情况下,火电盈利空间再受挤压,企业经营压力明显加大,不过市场也为煤电行业带来了新的改变。

“未来煤电行业不会全行业走向没落,而是出现分化。位置选择佳、机组性能好、燃料利用效率高的煤电企业将成为我国能源系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部分燃煤成本相对较高的机组将通过提供容量备用和辅助服务,依然过得‘体面而优雅’,而各方面均无优势的已投产机组,会逐步退出市场竞争。有进有出是市场机制设计成功的标志之一。”电力专家谷峰告诉记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产能过剩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