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博天环境引入国资战投 新合作能否解救老危机?

2019-11-29 09:47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博天环境诚通生态战略合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7日,博天环境公布,公司与中国诚通生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生态”)友好协商,双方有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业务领域优势,实现互利共赢。诚通生态与博天环境双方于2019年11月27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协议为战略合作的原则性框架文件。

双方同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业务领域优势,通过战略合作实现互惠共赢。诚通生态利用其市场资源业务优势、博天环境利用其在高端工业水处理系统、城市水环境、土壤修复和环保装备等领域经验,双方在股权、资产和业务拓展等方面展开多项合作。

双方初步达成共识,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引进诚通生态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积极探索在公司治理、产业协同和升级优化、资金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开展合作。

今年对于博天环境而言似乎并不顺利,先后经历了断薪裁员、被评级机构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单、股东减持、业绩亏损、“官司”缠身、时任董秘遭监管等一系列危机。(详情点击:博天环境近日麻烦不断 蒙眼狂奔后昔日龙头如何重新崛起?

经历重重危机之后博天环境如何自救,之前一位受访人曾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透露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可能收购博天。

而在折戟PPP放缓脚步之后,博天环境也在积极地寻找合作伙伴,那么这次博天引进的这位战略投资者诚通生态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查阅,诚通生态是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以林浆纸生产、开发及利用为主业的国有大型企业,也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以“林浆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而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的“爸爸”又是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诚通集团”)。

诚通集团成立于1992年,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国资委首批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和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2016年2月,中国诚通被确定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主营业务为股权运作、金融服务、资产管理,以及综合物流服务、生产资料贸易、林浆纸生产开发及利用等。控股多家上市公司。

这么看来,诚通生态的“爸爸”和“爷爷”着实来头不小。博天环境也在一系列危机之后引入国资“输血”。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资纷纷入股环保民营企业,碧水源、东方园林、环能科技、清新环境、国祯环保等纷纷引国资入股。业内专家认为两者结合是市场化竞争的结果,或将催生行业新格局,国企环保龙头有望诞生。

而近日宣布拟成立的江苏省环保集团、三峡北控南京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及11月27日揭牌成立的长江绿色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似乎有望印证专家的观点。

短贷长投是目前环保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国资有钱缺技术,民企受限于“短贷长投”缺资金,在市场催化下,二者一拍即合。

对于许多水处理企业而言,引入国资一方面看中其“树大好乘凉”,国资也将受益于民企创新的灵活性和技术优势;而另一方面,民企尚处于“缺钱”状态,从今年多项水处理项目终止可知一二。(详情点击:2019年这些污水处理项目终止,原因各有不同! 第三起了!半个月内连续终止三PPP项目,启迪环境怎么了?)所以,对于环保民企而言,引入国资主要还是为了自救。

在融资趋紧的背景下,国资的资金优势有望与上市民企的技术、项目管理优势产生协同效应。三峡集团和国祯环保、中交集团和碧水源已携手开启协同中标的进击之路。

对于处于多事之秋的博天环境来说,这次新合作能否解救之前的危机,后续二者合作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博天环境查看更多>诚通生态查看更多>战略合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