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对策研究

2019-12-23 17:00来源:《基层建设》作者:杨志朋 施红丽关键词: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因为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而产生越来越多的生活垃圾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在非常长一段时期内没有合理的管理与处置农村生活垃圾问题,当前影响农民生活生产、农村城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原因是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问题,我们一定要非常的重视,并拟定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来防止进一步恶化农村生态与生活环境。

关键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对策

引言

当前,因为中国渐渐改善的农民生活水平和发展越来越好的农村地区经济,然后造成农村区域制造越来越多的生活垃圾,而且其也渐渐复杂的构成成分。依然直接以倾倒和堆积为主的生活垃圾治理方法,直接倾倒和堆积这些生活垃圾,既会占据非常多能运用的农用土地,还会造成繁衍很多的细菌和有毒物质,并严重的污染了其四周环境。不能合理有效的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的环境就容易导致污染。所以了解并关注农村生活垃圾的污染与处理问题对于当前社会具备关键的意义。

1、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现状

首先是当前大部分村庄处理垃圾的广泛情况就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因为村民薄弱的环保意识,在很多村还是出现很多乱扔垃圾的问题,河里泛滥的各类杂物,漂浮垃圾死禽,河水发臭发黑。其次,大部分新农村建设点上的情况就是“垃圾分散收集,集中堆放焚烧”。在建设新农村时,各地都修建统一的垃圾桶与垃圾池,农户在垃圾桶或者垃圾池投入垃圾,部分有害物质如干电池、废油等没有通过分类也跟着倒入垃圾桶与垃圾池,也实施简单焚烧处理垃圾。现阶段一些新农村建设点上处理垃圾的合理形式就是建有沼气池的农户把种植、养殖、粪便与生活垃圾处理和运用集成在一起。最后,大部分乡镇对垃圾广泛处理的形式就是“垃圾收集清运,集中覆土填埋”。乡镇为保证集镇清洁卫生,建造优美环境的优良形象,每年都拿出很多资金用于垃圾处理,聘请环卫工、购置垃圾运输专用车,垃圾要每2-3个月实施覆土填埋一次,一些乡镇把垃圾倒在低洼位置或者河边,不作什么处理,下雨天垃圾注入河里,造成“白色污染”和水污染,特别是夏天,臭气熏天,蚊蝇飞舞,不但生态环境被破坏了,居民生活与身体健康也受到了影响。

2、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

2.1村民环保意识薄弱

依据调查的状况来看,因为改善了农民生活水平,然而并没有明显的加强农民的环境意识。农村生活垃圾的成分出现了非常大的改变,在自然条件下大多数不可以进行分解,而且大部分都会严重的危害到人体与环境。

2.2资金投入不足

现阶段政府推进垃圾治理工作的最大难题就是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国家特别关注农村垃圾污染治理问题,予以了很多财政支持,然而全国各地不计期数的村镇数量,政府不充分的资金支持以让所有村镇完成农村垃圾污染质量的目标。此外,村民有限的收入水平,环卫事业没有多余资金来支持。现阶段,国家的资金扶持和越来越多的垃圾污染之间出现矛盾,有限的资金应用率、不足的覆盖度,垃圾的处理质量直接受到了影响。

2.3缺少配套的环保设施

中国农村区域没有配套的环保设施,一直以来根本没有专门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与垃圾固定堆放点。因为加大了环保宣传力度,垃圾分类的意识在村民中渐渐的增强了,然而因为在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和环境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极少有专门的废物处理设施,这样农村生活垃圾较低的处理效率。

2.4法律法规存在漏洞

不能及时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关键因素为:不完善的法律根据、没有获得贯彻落实等;而中国颁布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已经有具体的规定生活垃圾的治理,然而因为有关部门并没有对其予以高度关注,造成这种法规不能获得贯彻和执行;在实施处理农村垃圾的时候,基于地域限制,中国有关政策的出台,让其具备相对强的原则性,然后不能适应各地农村农民的需求。

3、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对策

3.1建设完善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管理机制

各地政府要把立法职能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拟定与完善跟当地现实相符的有关法律法规,让农村垃圾管理可以有法可依。对垃圾产生者对出现、收集、清运与处理垃圾阶段中的行为标准与义务进行确立,清楚确定垃圾产生者一定要承担处理垃圾的责任。要落实好已有的政策法规,实施相关的惩罚随便倾倒垃圾等现象。实施创新政府管理机制,鉴于农村垃圾管理中出现的农村居民反响不积极等情况,农村人居环境要通过“以奖促治”的模式完成改善。对于分类收集垃圾、相对好的保洁工作的行政村,予以合理的优惠方法与奖励,以改善广大农民保护环境的主动性。

3.2建设配套的垃圾分类设施,变废为宝

在村民集中居住地方分别设置不一样的垃圾桶分类收集生活垃圾,把类别(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害物品)在桶上标明,然后方便人们辨别与回收。也要分类运输垃圾,垃圾不同也要送往不一样的处理位置。简易垃圾堆放点、露天垃圾堆放点在集中的收集设施上渐渐的淘汰,完成容器化、密闭化与机械化,让垃圾提高收集能力。从源头上合理的避免垃圾破坏农村环境与污染生态环境,经济的理念要贯彻循环,尽可能的把农村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真正的循环运用。

3.3宣传准确的垃圾治理环保意识

农村垃圾很多没有合理的进行治理和现阶段对于垃圾治理方面的环保宣传相对少有着直接的影响,尤其是大部分是农民,甚至基层工作人员依然错误认为,在很多的农村工作中,治理垃圾是一项特别不起眼、不重要的工作,盛行这些错误的意识,在极大程度上约束了提高垃圾治理的效果。所以,需要准确的引领整个舆论的导向,宣传准确的垃圾治理环保理念,让更多人了解到展开农村垃圾治理的必要性,这最为关键的就是保证每一项针对农村垃圾治理的有关政策落实。在详细的宣传阶段中,宣传方式要非常注意,尤其是农民这个特殊群体,要多使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实施宣传,一点一滴让人们的错误观念得以改变。

3.4多渠道筹集资金

现阶段,资金不足就是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遭遇困境的最大因素。政府对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资金投入不足筹措资金第一,能依照各乡镇经济水平征收合理的垃圾处理费;第二,能够引入社会资金,政府出台政策号召市场资金进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回收运用范围;最关键的还是,政府大力投入资金,直接用于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和农村生态环保问题。

3.5普及符合农村垃圾的处理的有关形式

就当前农村经济的详细状况和已有的垃圾治理方法等方面来说,在使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法方面需要重要的考虑下面内容。第一,要具有简便操作的处理装置和相对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第二,还要防止投入相对多的资金与浪费相对多的治理成本,第三,要降低垃圾处理装置的维护难度。当前最为广泛的运用垃圾治理方法关键为统一的治理方法。因为现阶段中国农村区域的经济水平没有平衡的发展,同时农民也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水平,然后让这些农村区域产出的生活垃圾之间也很大的差距。因此,在生活垃圾的治理方面,农村区域要依照其详细的发展情况,使用科学的垃圾治理方法。农民、企业和相关单位三者之间要密切的配合,就基本和末端几个方面实施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然后一起打造一个优良的农村生活气氛,并推动农村区域的长足发展。

4、结语

因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一定会发生农村生活垃圾的情况,它不但严重的危害到当地的生态环境,并且村民的身体健康也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因此最为重点就是妥善的处理这一问题。所以,一定要以农村居民作为主体,以政府作为主导,根据各地的现实情况,选择合理、科学的治理形式,农村生活垃圾问题才能够在基本上得到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技术要加大创新,改正当前农村环境卫生的问题之处,对于改善中国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韩群,李孟涛.浅析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解决对策[J].科技致富向导,2014(21).

[2]闫骏,王则武,周雨珺,张纯.我国农村生活垃圾的产生现状及处理模式[J].中国环保产业,2014(12):49-53.

[3]李栋.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科技视界,2016(7):262-263.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治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