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国际正文

黑碳排放增加85% 低硫燃油环保性受质疑

2020-02-01 11:00来源:海事评论员关键词:碳排放黑碳排放碳排放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德国环境署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VLSFO的部分调和物将造成船舶黑碳排放量激增,其排放量远超HSFO。目前,国际海事组织(IMO)正在考虑是否在北极水域停用VLSFO。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水域通行性已大大增强。据预测,根据目前北冰洋冰川融化速度,到了2025年,除了加拿大北极群岛部分区域海水密度较高外,其他地区基本无冰,船舶可以正常通航。因此,许多国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充分利用北极航线。对于我国来说,北极圈除了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外,其亦具有较大的航运价值。从我国的大连港出发,沿日本海北上,进入白令海峡,途经拉普捷夫海、喀拉海、巴伦支海,最后抵达西欧,这是连接东亚与西欧最短的海上航线。商船不必行经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地中海、英吉利海峡——航线跨越大半个地球——节省了时间与金钱,运输效率成倍增加。

然而,前述研究报告指出:“……含硫量为0.5%的新型混合燃料内含有70%到95%的高比例芳香化合物,燃烧后将导致黑碳排放量比HSFO增加10%到85%……而当发动机低于满负荷运转时,排放量将进一步增加”。

清洁北极联盟(Clean Arctic Alliance)领导者西安·普里尔指出:如果国际海事组织不立即采取行动,航运业为遵守2020年的硫排放上限而采用的VLSFO将导致黑碳排放量大幅增加,这既会加速北极海冰融化,也会对地球气候产生重大影响”。

海洋保护机构Sea at Risk高级政策顾问约翰·马格斯(John Maggs)对媒体表示:所谓低硫燃料——这朵会造成严重污染的奇葩究竟是如何进入市场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全球气候危机如此严重的今天,船燃产业在不知道其黑碳排放量——尤其是其对北极地区影响——的情况下,怎么会如此盲目的大力推广低硫燃料?讽刺的是,国际海事组织此前曾花了近十年时间来减少航运业的碳排放。

据悉,清洁北极联盟已致函各航燃巨头及业内权威组织,询问他们是否知道这些低硫燃料混合物含有较高的芳烃含量,并已经意识到这些芳烃与黑碳排放之间的联系。该信函中写道:如果你对上述问题的答案是‘是’,那么你为什么不立即设法停止生产这些燃料,并通知国际海事组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黑碳排放查看更多>碳排放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