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水淡化评论正文

全文 | 2018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

2020-02-07 13:33来源:自然资源部关键词:海水淡化海水淡化工程海水直接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 言

2018 年,各有关部门和沿海地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海水利用的需求,有序推进海水利用工作开展。在对 2018 年海水利用情况调查、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上,我们组织编制了《2018 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

报告中海水利用主要包括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学资源利用,涉及的全国性统计数字,均未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一、概述

截至 2018 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 142 个,工程规模 1201741 吨/日,新增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12536 吨/日;年海水冷却用水量 1391.56 亿吨,新增海水冷却用水量 46.71亿吨/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就海水淡化用电、政策性金融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促进海水利用产业发展;浙江、青岛出台地方规划和实施方案,推进海水淡化在沿海缺水城市和海岛的应用。反渗透膜、高压泵等关键材料设备研制方面进展顺利,自主海水淡化技术装备实现对外出口。海水利用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新发布国家标准 2 项、行业标准 16 项。

二、海水淡化

(一)工程规模

截至 2018 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 142 个,工程规模 1201741 吨/日(图 1)。其中,2018 年,全国新建成海水淡化工程 5 个,新增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12536 吨/日,分布在浙江和广东(图 2),主要用于海岛生活用水和沿海城市工业用水。

全国已建成万吨级及以上海水淡化工程 36 个,工程规模 1059600 吨/日;千吨级及以上、万吨级以下海水淡化工程41 个,工程规模 129500 吨/日;千吨级以下海水淡化工程 65个,工程规模 12641 吨/日(图 3)。全国已建成的海水淡化工程最大单体规模为 200000 吨/日。

3.jpg

(二)区域分布

截至 2018 年底,全国海水淡化工程分布在沿海 9 个省4市(图 4)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和海岛。北部海洋经济圈以大规模的工业用海水淡化工程为主,主要集中在天津、山东、河北等地的电力、钢铁等高耗水行业;东部、南部海洋经济圈以民用海岛海水淡化工程居多,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等地,以百吨级和千吨级工程为主。

4.jpg

天津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317245 吨/日,山东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282625 吨/日,浙江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232295 吨/日,河北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173500吨/日,广东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89296 吨/日,辽宁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87664 吨/日,福建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11231 吨/日,江苏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5200 吨/日,海南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2685 吨/日。其中,在海岛地区,海水淡化工程规模为 153406 吨/日。

(三)技术应用

截至 2018 年底,全国应用反渗透(RO)技术的工程 121个,工程规模 825641 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 68.70%;应用低温多效(MED)技术的工程 16 个,工程规模 369150 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 30.72%;应用多级闪蒸(MSF)技术的工程 1 个,工程规模 6000 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 0.50%;应用正渗透(FO)技术的工程 1 个,工程规模 500 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 0.04%;应用电渗析(ED)技术的工程 3 个,工程规模 450 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 0.04%(图 5)。海水淡化水用途主要为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和其他用水。2018 年,新增应用反渗透技术的工程 4 个,工程规模 12036 吨/日;应用正渗透技术的工程 1 个,工程规模 500 吨/日。

5.jpg

2018 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面向规模化应用的膜法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与示范”“海水淡化全流程药剂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高性能海水淡化混合基质反渗透膜产品开发与应用示范”“海水淡化泵与能量回收一体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等项目进展顺利。“滨海城市海水淡化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批立项。“均相离子膜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环境友好型海水水处理药剂研制与应用”获得 2018 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一期中试实验区基本建设完成。

我国企业积极承揽海外海水淡化工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承制的恒逸(文莱)PMB 石油化工项目配套 3×12500 吨/日低温多效海水淡化工程主设备蒸发器发运文莱;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先后建成越南永新 14400 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委内瑞拉马岛 10560 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和巴基斯坦胡布 7200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制造的 100 吨/日集装箱式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在吉布提建成。

2018 年,沿海地区不断提高海水淡化产能利用率,重点监测的 6 个 5 万吨/日以上规模的海水淡化工程总产水量约9000 万吨,为保障沿海缺水地区水资源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海水直接利用

(一)利用规模

2018 年,沿海核电、火电、钢铁、石化等行业海水冷却用水量稳步增长(图 6)。据测算,截至 2018 年底,年海水冷却用水量为 1391.56 亿吨。其中,2018 年新增海水冷却用水量 46.71 亿吨。

6.jpg

(二)区域分布

截至 2018 年底,辽宁、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 11 个沿海省市均有海水冷却工程分布(图 7)。2018 年,广东、浙江、福建和辽宁海水冷却用水量超过百亿吨,分别为 416.86亿吨、315.44亿吨、234.51 亿吨、104.23 亿吨。

7.jpg

(三)技术应用

国内海水直流冷却技术成熟,主要应用于沿海电力、石化和钢铁等行业。截至 2018 年底,我国已建成海水循环冷却工程 21 个,总循环量为 181.88 万吨/小时,新增海水循环冷却循环量 14 万吨/小时。2018 年,建成山东烟台八角电厂14 万吨/小时海水循环冷却工程。

四、海水化学资源利用

2018 年,除海水制盐外,产品主要包括溴素、氯化钾、氯化镁、硫酸镁、硫酸钾,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天津、河北、山东、福建和海南等地。

在浓海水综合利用及产品高值化产业化技术研究方面,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浓海水制卤、苦卤结晶纯化及产品高值化技术研究与示范”进入示范阶段,完成了 30万吨/年电渗析工厂化制盐示范工程前期准备工作,食品级氯化钾产业化工程试车运行。浓海水高效节能提溴技术与装备取得突破,建成高效低能耗卤水提溴工业级示范装置,完成现场中试试验研究,通过优化液体喷淋密度、规范气液分布和提高传质接触面积,较传统提溴技术能耗降低 10%,收率提高 7%,形成了工艺包及塔芯内构件核心关键装备的产业化定型,为产业化技术改造奠定基础。

五、检验与标准

(一)检验检测

截至 2018 年底,国家海水及苦咸水利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能力已覆盖 37 种海水利用产品 383 个检测项目/参数,可开展海水淡化装备及部件、水处理设备、水处理药剂、海水化学资源提取产品、海水及淡水水质全分析等检验检测服务。2018 年 4 月,国家海水及苦咸水利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中国膜工业协会液体分离膜检验检测中心在南京联合举办了第四届“分离膜产品检测技术培训班”(图 8),来自全国液体分离膜行业生产企业、科研院所的技术人员及高校学生等近 80 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8.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淡化查看更多>海水淡化工程查看更多>海水直接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