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报道正文

疫情防控中 江苏盐城全力打好“垃圾战”

2020-02-10 13:44来源:鹤鸣亭作者:鹤鹤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处置废弃口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率先全量焚烧,有害垃圾单独全程监管,所有垃圾及时全面“消杀”。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盐城市城管局按照“防控无死角、区域全覆盖”的原则,紧扣部门工作职责,严把市域垃圾消杀、收运、处置等防控关口。

生活垃圾率先全量焚烧

除夕以来,盐城全市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近10万吨,平时生活垃圾日产量4500吨左右,目前日均6000吨以上,增幅34%,单日最高突破7000吨以上,增幅达60%。

“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垃圾剧增。”盐城市城管局副局长王建安分析,盐城是劳务输出大市,往年正月初五随着百万在外务工人员踏上返程,生活垃圾量开始回落,但今年因疫情影响,返乡人员滞留,加上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清理等因素叠加,造成了这段时间内生活垃圾量居高不下。

尽管垃圾量超过往年,但盐城市垃圾处理却平稳有序,背后是盐城市域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硬核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盐城大力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用二年多时间实现市域生活垃圾处置由以往卫生填埋向全量焚烧的质变。

目前,全市建有生活垃圾焚烧厂4座,日实际焚烧能力可达5500吨,在江苏省第一家、在全国也是率先实现市域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超前腾空的库容,先进的焚烧设备,4座焚烧厂垃圾焚烧量的科学调度,全天候应急消纳……虽然当前因疫情特殊时期,垃圾日产生量超过日常量,但该局未雨绸缪,科学统筹,统一调度,确保了全市域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全量有序入厂焚烧。

在市静脉产业园江苏大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生活垃圾焚烧厂,记者看到门口有一个大屏幕,屏上可以看到粉尘、颗粒物、二氧化硫、氯化氢、一氧化碳等多项实时检测排放数值。“垃圾焚烧厂按照最新的国家《生活垃圾焚烧厂评价标准》中AAA级无害化等级评定标准设计建设,处理质量标准国内领先,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焚烧烟气指标达到欧盟2010标准。”该市城管局环境处处长闻建荣介绍说。

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是静脉产业园的核心项目。盐城市静脉产业园是江苏省领先、高起点规划设计、垃圾循环处理的综合性专业园区,总投资16亿元,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厂、飞灰填埋场几个项目已投入运行。

垃圾产生的渗透液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统一排放,浓水送回焚烧厂焚烧;垃圾焚烧产生的蒸汽可帮助餐厨垃圾水油分离;炉渣处理厂对炉渣内的金属成分进行分离提炼……在静脉产业园内,通过引进全国领先的工艺,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的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终端处理能力的大幅提升,让这两年盐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2018年以来,该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指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全市已有1000多个小区、1381个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新增公共区域分类设施1890处、分类垃圾桶4.3万余个,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75%。

除了建成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市还建成投运了日处理能力100吨的市静脉产业园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一期项目、日处理能力50吨的东台生久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50吨的市静脉产业园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二号线、日处理能力90吨的大丰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0吨的滨海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范围餐厨废弃物收运处一体化全覆盖,实现了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从源头上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有害垃圾单独全程监管

“请将废弃的口罩丢入专用垃圾桶内,谢谢!”这样的温馨提示和废弃口罩专用桶,在盐城各小区、商场随处可见,并有专人定时进行消毒清运。

为了更好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门戴口罩成了人们的新习惯。可废弃口罩该如何处理?怎样才能保证防疫“神器”不会变成病毒二次传播介质?1月25日,盐城市城管局迅速启动相应处置方案,下发通知,对废弃口罩收运处置进行规范,实行单独收集管理,专门运输处置。

“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行动,将废弃口罩的收运处置纳入到有害垃圾收运体系。”该局副局长王建安说,3天内,全市就在居民小区、城市广场、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区域单独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桶4000多处。

废弃口罩及时规范处置,得益于盐城在全省率先建立的有害垃圾收运处置全链条体系。市城管局副局王建安长介绍,2019年,全市配备了有害垃圾收集盒(袋)17800余只、收集桶(箱)5200余只;各县(市、区)均已建成一处集中收集暂存点,配备了专门收运车辆;落实了两家终端处置单位,去年收储的有害垃圾20余吨已全部处置到位。该负责人说,收集废弃口罩虽然量小,但却颇为繁琐严格,废弃口罩由各级环卫部门负责清运,直接运送至静脉产业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严禁与其他生活垃圾混收、混装、混运,过程中要对垃圾桶、垃圾袋、清运车进行多次消毒;专运车辆必须密闭,以防散落遗漏,专运车辆在焚烧厂卸料后,消杀完毕方可出厂再次作业。

收集到的废弃口罩,运送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一般生活垃圾要经过一定时期的发酵,然后再焚烧,废弃口罩经过消毒后,卸车至指定区域,直接入炉焚烧,不与其他垃圾混在一起,尽量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江苏大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运行部徐长云介绍。

所有垃圾及时全面“消杀”

面对疫情,环卫工人比以往更为仔细地为城市做好清洁防控。2月5日早上六点半,市环卫处保洁员、全国劳动模范韦青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熟练地将消毒剂按照比例调配后,倒进喷雾器中,然后像往日一样,开始一天的消杀工作。

“废弃口罩专用桶每日消杀不少于2次,垃圾转运车每车次进行消杀,尤其是要对公厕便池蹲坑进行重点消毒,现在每天至少要进行2次全面消毒,人流量多的公厕每天要消毒4次。”韦青熟练而认真地进行消杀作业。这个春节,她主动放弃休息,已经连续十多天坚持在岗。

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懈,从垃圾收集桶(箱)、到运输车辆、再到垃圾中转站,从城乡公厕到粪便处理厂,每天都要进行消毒,市环卫处主任赵青介绍说,“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城管环卫系统疫情防控非常重视,环卫每天所需防疫物资、消毒药剂都能充足保障,尤其在全市防疫口罩需求量很大情况下,优先保障我们一线环卫工人自身防护,更加坚定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2万多名环卫工人奋战在一线,每天对2000多座城乡公厕进行2次以上消毒,对225座垃圾中转站进行3次以上消毒,对1500辆一、二级垃圾清运车进行3次以上消毒,对所有垃圾桶(箱)进行2次以上消毒,对粪便处理厂生产车间和设备消毒4次以上,把潜在污染源管好,切实把可能的病毒传播途径切断。

该市还根据市民出行方式的变化,及时做好5万辆共享单车的消杀工作。同时,十分注重一线环卫工人和执法人员自身的卫生防护,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卫生防护知识教育,采取一切必要的防护措施,切实减少一线工作人员被感染的风险,全力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置查看更多>废弃口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