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监测湘军发扬铁军精神 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保驾护航

2020-02-13 14:12来源: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环境自动监测疫情应急监测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职,积极应对,与时间赛跑,和困难斗争,发扬铁军精神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做好空气、地表水等相关应急监测工作,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保驾护航。

全面做好疫情应急监测预案

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通知》,结合我省实际,组织制订《湖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各市州生态环境局以肺炎疫情防控为第一要务,积极应对,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绘制辖区内污染源地图,根据具体情况会同驻市州监测中心制定本级应急监测预案,落实24小时值班,组建现场应急监测队伍,做到闻令而动,坚决阻止肺炎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全力保障环境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

疫情防控初期各地交通管制造成环境自动监测站巡检、更换药剂、质控受控,部分监测站点面临停止运行的困境。省监测系统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环境质量监测自动站运维。自1月30日开始,每日在线调度14个市州监测保障工作,协助运维人员解决交通通行、食宿保障以及防护物品临时补给等现实困难,有效地保障了全省国控、省控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站的稳定运行,很好发挥了监测预警作用。

全面抓好生态环境监测

近月来,省监测系统在突出专项工作的同时,克服种种困难全面推动生态环境监测各项任务落实。密切关注已发生肺炎疫情市州及辖区县市区的环境空气、城市污水处理厂下游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重点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监管、切实保障了环境安全。部署了对饮用水源地开展水质监测,要求具备条件的地区,在61项常规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2项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监测。加强生态环境质量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布环境质量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

2月7日上午,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潘碧灵副厅长一行赴长沙市部分环保企业、医院、农贸市场开展调研,检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了解环保企业复工复产准备情况。

2月10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张在峰,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负责人、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一行前往长沙市五水厂,现场督导饮用水源地应急监测工作。

各市州监测铁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境内的河流、饮用水监测点位(断面)以及重点监测断面开展了监测,为疫情防控提供准确、有效的环境监测数据,展现了生态环境监测铁军的风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自动监测查看更多>疫情应急监测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