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战“疫” 环保人打响医废阻击战

2020-02-14 08:24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疫情防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加强调度协调,突出医疗废物收集和安全处置这个重点,全力指导支持督促疫区做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1月22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生态环境部关于肺炎疫情防控部署部长专题会议上强调。

2月4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医疗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环境监管等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

2月6日,李干杰部长主持召开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视频会议,再次强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支撑保障。

聚焦医废处置,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日调度

每天下班进门前,胡海都要站在门口接受一阵消毒水的猛喷。这是儿子对他回家的特殊“欢迎”方式。

胡海是湖北省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固废中心的主任。当疫情来临时,胡海主动承担起黄石市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协调统筹、应急、信息报送等重要任务。

胡海一直坚守在医疗废物处置安全监管一线。

从1月22日至今,胡海每日奔走在医疗废物处置一线,查看处置情况、核算处置能力,与有关单位协调沟通、听取建议,确定黄石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备选单位,为黄石市储备医废应急处置能力。

这个春节,像胡海一样坚守在医疗废物安全处置一线台前幕后的环保人还有许多。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当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生态环境部负责医疗废物处置等环境管理工作。

为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领导,生态环境部成立疫情应对领导小组,李干杰部长任组长,1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在特定时段采用视频形式每日召开会议,研究安排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环境保护措施。

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应急中心、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即刻投入战斗,连夜调度湖北等地重点城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并对全国医疗废物处置面临的形势进行研判。1月21日,生态环境部即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全面部署,并对全国31省(区、市)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情况实行日调度。

这是一场十万火急的战斗,需要时刻响应、随时报告、定期调度,很多人开启通宵达旦的工作模式。

这样的日子,对于固体司危废处的孙绍峰来说尤为艰难。连日加班,没有“后勤补给”,为了节省时间,独自在家加班的孙绍峰有时一天就吃一顿饭:花生米+榨菜。

春节期间,刘相梅在办公室值班,桌子上摆放着从食堂打来的简单餐食。

刘相梅的这个除夕是在生态环境部应急办的办公室里度过的,从食堂打来的简单餐食就是她的年夜饭了。刘相梅是应急办应急处处长。春节期间,她和同事们每天值守在办公室。

除夕当天(1月24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应急办组建了应对肺炎疫情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联络群。在这个人数多达150人的微信群里,群成员包括各地方应急和固废管理值班人员,群里每日调度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应对医疗废物持续增加的风险,1月2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分地区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补缺口以及应急处置挖潜力等问题。

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废部主任郑洋领到了一项紧急任务。在春节假期短短几天时间内,郑洋带领他的专家团队,编制了针对此次肺炎疫情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

1月28日,生态环境部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并调度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供应能力,指导相关地区通过备选生活垃圾焚烧、危险废物焚烧、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等方式,储备应急处置能力。

2月1日,生态环境部再次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做好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并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的技术方案,进一步规范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杀菌消毒要求,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

在春节前后10天的时间里,生态环境部先后出台了做好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医疗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等多份文件,为各地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到一线去

2月4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带队在北京市调研考察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指导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等相关环保工作。

在调研中,李干杰再次强调,生态环境系统要持续高度重视并抓实抓细疫区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工作,继续科学指导各地及时、有序、高效处置医疗废物。

生态环境党组高度重视,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医疗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监管等相关工作。

1月24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组成联合督导组现场督导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

1月24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即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组成联合督导组,对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开展联合督导。1月30日起,四川省厅10位厅领导又分赴10市调研指导医疗废物、社会零散防护废弃物处置和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督促涉疫医疗废物处置企业日产日销、即到即销。

1月3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带队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汇合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检查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落实情况。

江苏省人民医院是南京市4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救治医院之一。站在医院医疗垃圾暂存仓库,尽管戴着口罩,一股强烈的消毒水味还是扑鼻而来。此时高度感染性医疗废物刚被转运至处置单位,工作人员对存放过此废物的地面进行了消毒处理。

1月3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长王天琦带队检查医废安全处置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在详细询问医院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废水处置情况后,王天琦要求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为医院做好服务保障,指导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减轻医院工作压力,确保废水始终达标排放。

雷神山医院是武汉市建造的一个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院。在雷神山医院项目中,雨水收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设施均要求同步完成。相关建设人员24小时赶工,确保环保设施和主体同时设计、同时建成、同时稳定达标运行。

2月2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带队来到这里,调研雷神山医院环保设施建设情况。

……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后,湖北、四川、江西、安徽、江苏、湖南、河南、上海、天津、河北等20多个省生态环境厅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医疗废物处置现场检查调研,鼓励党员干部坚守医疗废物安全处置一线。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最新的调度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5435吨/天,比疫情发生前增加532吨/天。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358个地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平稳,医疗废物,尤其是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实现了“日产日清”。

千里驰援

针对武汉市及湖北省等疫情高发的重点地区,李干杰部长强调,生态环境部要坚持加强每日调度,及时准确掌握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的动态实际情况。同时,坚持多措并举,在医疗废物应急处理处置能力、应急物资和防护装备等方面,协调各方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

1月30日,李干杰部长致电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措施,严明工作纪律,升级安全保障,做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2月3日,翟青副部长召开视频会议,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做法,与湖北省13个地市(州)“一对一”对接,指导督促各地市加快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

这样的视频会每天召开一次,至今已召开十余次。连日来,生态环境部指导湖北各市,通过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和水泥炉窑等其他设施应急处置医疗废物,按照增加1倍能力的目标尽快确定应急处置方案,并紧急协调调拨26台移动式医疗处置设施(其中7台为企业捐赠)支持湖北。

截至2月11日,生态环境部协调交通运输部向湖北省运输的23台移动医疗废物处置设备已经到达湖北省各地市,地方已开展调试安装。

与此同时,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对湖北省生态环境系统的支援也在进行中。

2月2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筹集支援的84消毒液、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辗转千里,运达武汉。

“孝感方面从生态环境部获悉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专利技术及相关设备,请求紧急协调一台前往支援。” 2月1日,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马建立接到了自湖北省孝感市生态环境部门的求助电话。

了解到情况后,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涛立即与班子成员研究,当即决定紧急组装一套应急处置装备提供给孝感。

天津移动式医废应急焚烧炉设备组装现场,为缩短工期,装配、调试、焊接等环节在同步进行。

在平时,组装一台设备至少要几个月的时间。但是,这一次,从接到援助请求,到设备设计、组装、调试,再到装车运输,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6个昼夜时间。

全体科技人员和施工人员6昼夜都吃住在现场,没有一个人请假。2月8日13点,这台紧急组装的移动式医废应急焚烧炉运底孝感,经过安装调试,当天下午5点第一次试烧成功。

针对武汉及周边城市医疗废物收集车辆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支援抗疫医疗废物处置”项目。

2月11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起的“支援抗疫医疗废物处置”项目落实63辆医疗废物运转车购买计划,其中38辆已交付武汉、黄冈、孝感等地市生态环境局,剩余25辆将于2月17日前交付使用。

在疫情发生前,湖北省原有16家企业22套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处置能力为180吨/天,而截至目前,湖北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已达到373.3吨/天,武汉市处置能力由50吨/天提高到100.5吨/天,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经较疫情发生前翻了一番。

党员先锋

春节假期7天,江西省南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万宁国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动态,制定检查计划。“身为党员,我最怕的就是在国家危难之际,不能帮上忙。”万宁国说。

环保人的请战书。

不止万宁国,在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中,一封按满红色手印的请战书静静的“躺”在桌上:我志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员先锋队,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冲锋在前,不辱使命。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1月29日,上海市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发出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的报名通知。突击队需要前往松江区4家定点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院及2个隔离观察点,监督指导医疗废弃物的收运处置工作。

1月30日,上海市松江区生态环境局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

通知发出后,得到全体党员干部的迅速响应。除离沪未归的党员外,松江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和固废管理站剩余的29位党员全部主动请缨。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有防护服呢!”“和人家医护人员比,我们的工作不足为道。”……领队沈飞跃听着党员们与家人的对话,感觉心里被揉了一下。

2月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向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通知,要求生态环境系统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等相关环保工作。

胡海现在还奔走在黄石市医疗废物处置一线。他的膝关节有严重的滑膜炎,曾多次到医院抽积水,行动不便,但他咬紧牙关,坚持工作。有朋友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他笑着说:“我只想在多年以后,当儿孙问我发生新冠肺炎的那个冬天在干嘛的时候,我可以骄傲地说,正在拼死战‘疫’,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绵薄之力,仅此而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疫情防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