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探访:宜宾每天废弃的口罩去哪儿了?

2020-02-21 15:00来源:《新三江周刊》作者:邓棣文 马龙羽关键词:废弃口罩生活垃圾焚烧厂废弃口罩收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口罩是众多市民的第一道“防线”。但口罩是有使用寿命的,而且还有许多口罩是一次性的,使用寿命只有几小时。因此,现在每天被丢弃的废弃口罩数量急剧增多,那么这些被丢弃的口罩去往何处了呢?

第一站 定点设置专用投放箱

“请戴好口罩入园、请配合检测体温。”2月8日,在半岛大院门口张贴着这样的提示。上午10点,记者现场看到,许多住户都带着采购回来的物资,在门口接受测量体温。

各个社区都设置了专门的口罩垃圾桶 2月8日 马龙羽 摄

住户黄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只开放了两个出入口,疫情发生后我们也都积极配合物业安保人员检测体温。小区在这两个出入口都放有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箱,可以方便居民把废弃口罩扔在这里面。”

不仅是半岛大院,其他小区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箱基本都放在出入门旁显眼的位置。

天宇华庭物业工作人员段召雄说:“天宇华庭总共406户,物业方接到通知1月26日便在门口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箱,也为了方便住户投放。经过小区电梯、宣传栏等渠道宣传后,住户大都将废弃口罩正确的投放在专用箱里,由于现在口罩比较稀缺,每天住户的投放量也不多,每天大概十多个。”

上午10点,西郊街道新天社区主任马梅芳正带领着同事在半岛大院小区开展防疫宣传、发放酒精等工作。

马梅芳介绍道:“新天社区负责半岛大院、天宇华庭等六个小区。早在1月26日便通知各个小区物业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箱,并且小区都已落实到位。根据小区开放的出入门,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箱的数量,一至两个不等。”

记者去往新天社区管理的其他小区看到,这些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箱都有一个显著的标识,蓝色桶上都贴着写着“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箱”的大红纸。马梅芳说:“新天社区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箱现在都是要求统一使用红色贴纸明显标注。”

“每天下午2点至5点,街道安排有环卫专人专车清运废弃口罩,专人专车统一收集小区废弃口罩到街道集中点,再从街道集中点统一清运到潼关码头垃圾中转站专用收集点。”马梅芳说道。

第二站 专人专车及时清运

那么废弃口罩又是怎样清运的呢?

2月12日,下午2点,空旷的西郊街道新村街上缓缓驶来一辆三轮车,车厢上的“西郊环卫”四个字特别显眼。环卫工作人员曹连旗每天下午会来到西郊中心小学校对面,清运废弃口罩。防护服、帽子、口罩、长手套、长筒雨靴是曹连旗每天的防护标准。曹连旗走到标有“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箱”前开始忙碌!

他先用消毒液把垃圾桶外喷一遍;接着,把桶打开,对着装口罩的垃圾袋再喷一遍;之后,把垃圾袋在桶内直接系紧、掏出、封箱,再喷一遍;最后,把箱子搬到转运车上,对着转运车盖,再喷一遍。

整个过程中,废弃口罩几乎没有暴露机会,也不会掉落地面造成二次污染。“这里是西郊街道社区集中点,每一街道都是派专车清理废弃口罩。每天我会先去小区清运废弃口罩到这里,再从这里拖到潼关码头专门的废弃口罩垃圾箱里。”曹连旗说道。

“起初收集的量比较少,现在到处都能看到宣传废弃口罩正确投放,数量便在小幅度增加。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我都要负责西郊街道的废弃口罩清运工作。”曹连旗介绍道。街道收集清运的废弃口罩又将运往哪里如何处置呢?

第三站 指定收集点消毒转运

下午四点,在潼关码头垃圾中转站门口,合江门北城环卫张燕飞开着三轮车停在废弃口罩收运专用车前。“等一下,先过来消下毒!”全副武装的废弃口罩运输车辆驾驶员莫继清喊道。

环卫工在清理废弃口罩 2月8日 马龙羽 摄

张燕飞接受消毒后,才将三轮车上一袋袋装有废弃口罩的环保袋扔在废弃口罩收运专用车里,扔完后张燕飞再次对专用车进行消毒。“过来登记”莫继清叫道,张燕飞拿起笔在表格上登记时间、街道名称、送装人员、数量。

莫继清介绍道:“这里是翠屏区环境卫生处作业一所设置的专用废弃口罩中转站,每天的废弃口罩都是专袋收集,一天大概几十袋,潼关收集点主要负责合江门、大观楼、三江口、西郊街道的废弃口罩专袋收集,严格登记,不能马虎。”

据了解,在潼关码头垃圾中转站、振兴大道环卫处停车场均设置有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点,负责翠屏区范围内各街道办事处所收集废弃口罩的集中消杀和转运任务。

翠屏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废弃口罩处理严格做到专车转运、日产日清,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实现“专人监管、专袋收集、专车运输、及时处置”。每日对专门的垃圾容器、运输车辆、垃圾中转站消毒杀菌,并重点针对投放箱体、废弃口罩、车辆设备及转运人员身体外表防护服进行每车次消毒杀菌。

废弃口罩集中清运后,最终归属地是哪里呢?

1、终点站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

“每天下午五点半左右会将一天收集到的废弃口罩运到它的终点,在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莫继清说道。

废弃口罩的最后一站,由专人专车清运到高县胜天镇铜鼓村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每天清运的废弃口罩将在严格管理下进行高温焚烧转变为热量用来发电。

根据《翠屏区废弃口罩污染防治处理要求》: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集中区等人口密集的重点区域产生的废弃口罩,在区卫生健康局、翠屏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进行消毒杀菌等预处理后,全部运往高县胜天镇铜鼓村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翠屏区环卫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刘菲介绍,从1月28日起,废弃口罩集中收运点正式接收由各街道转运的废弃口罩,避免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造成二次污染。

2、迅速处理废弃口罩相关事宜

实际上,在知悉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为有效防止废弃口罩造成的二次污染,遏制传染风险,宜宾各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废弃口罩专项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

第一时间拟定《关于规范废弃口罩处置的紧急通知》《翠屏区废旧口罩污染防治处置要求》,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统一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箱,引导市民按要求投放。

翠屏区城管局联合翠屏区环境卫生处组织垃圾车、密闭式钩臂车等专用收集车辆11辆,并在显眼位置设置“废弃口罩收运专用车”标志。

“现在生活垃圾中有不少废弃口罩,有些与其他垃圾掺杂在一起,有些则被集中放在塑料袋里。从收集情况看,人们防范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位清洁工说道,希望大家能提高意识。

目前,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4957个,其中城区共设置2171个,乡镇区域共设置2786个。

截至2月16日,累计转运、处置废弃口罩745千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弃口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厂查看更多>废弃口罩收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