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奇妙的跨界!这两家A股水泥公司竟干起医疗废物处理的活

2020-03-05 10:46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张问之关键词: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医废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部分水泥企业迅速启动“补位”模式,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处理起了医疗危废。

“目前全国尚有已建成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危废生产线110条,可以作为地方处置医疗废物可靠后备力量。”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范永斌称。

据中国水泥协会初步统计,目前已有华新水泥集团、海螺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的7家水泥企业投入到水泥窑协同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工作中。其中,华新水泥、金隅集团均为A股上市公司,海螺集团负责医废处理的主体是港股上市公司海螺创业旗下的上高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华新水泥:累计处置133.4吨医疗废弃物

总部位于湖北的华新水泥,作为当地龙头水泥企业,自2月初以来临危受命,先后接到黄冈、黄石、宜都、武汉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生态环境局下达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任务。

华新水泥医废运输专用车辆

“完善的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针对性的应急措施及预案;协同处置疫情医废前,对作业人员进行多方位的系统培训;当地人民政府或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批准,缺一不可。”谈起水泥窑协同处置疫情医疗废物需要哪些条件,华新水泥相关负责人告诉上证报:“在现有水泥窑上开孔,作为医废投加口,方可投入使用。”

华新水泥工作人员在处理医废

来自华新水泥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集团旗下4家水泥熟料基地已累计处置133.4吨医疗废弃物,成为支援战疫的“硬核力量”。

“水泥行业特有的1500℃高温和强碱气氛等行业特点对于病菌、病毒能瞬间杀灭。同时,华新具有多年积累的危废处置运行和管理经验,且具有敏锐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健康安全风险和高温作业风险管控意识和完善的应对措施,这都为企业快速应战打下了基础。”华新水泥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

据悉,2月20日,华新水泥被纳入武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同时,华新水泥旗下的华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也派出5台全封闭、防渗漏、带GPS定位的集装箱卧式自卸车,协助医废运输任务,每车还配备了引导车。在运输、处置过程中不设中转点、不滞留,实行日清日结。

金隅集团:针对北京市医药行业企业出台惠企措施

“金隅目前参与涉疫医废处置的主要有涿鹿金隅、邯郸金隅太行和金隅鼎鑫。”金隅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上证报。

金隅集团全力保障危废处理

据他介绍,涉疫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名录中HW01类。涿鹿金隅具有HW01类医疗废物的处置资质,长期以来为张家口地区医疗垃圾处置的有效补充,在此次疫情期间与张家口政府积极对接,有效弥补了医疗废物处置缺口。

邯郸金隅太行和金隅鼎鑫是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企业,在此次疫情期间,作为政府的应急保障单位,积极处置辖区内收集的一般口罩,也分担了一部分专业医疗垃圾处置单位的压力。截至3月3日,金隅集团医疗垃圾废物处置量6350公斤;一般口罩处置量1290公斤。

同时,当在京医药企业投入医药研制时,金隅集团则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安全及时地转运医药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并对中芯国际、北京奔驰等单位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点对点清运。

金隅旗下专业从事危险废弃物处置的环保企业——金隅红树林和生态岛公司,还针对北京市医药行业企业出台危废固废处置服务保障惠企措施,减免不超过50%的合同价格。

金隅红树林惠企措施

根据上述举措,2月20日至6月30日,金隅将按照不超过合同约定价格50%执行废弃物处置,对于未签订处置合同且有处置需求的企业,金隅同样执行这项优惠政策。疫情期间,客户如有危(固)废物运输需求,金隅将实行24小时上门服务,制定“一企一策”应急预案,严格加强危险废物运输车辆及队伍管理,优先做好重点单位服务保障工作。

据初步测算,这项惠企措施涉及581家单位,同比减轻企业负担123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查看更多>医废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