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海南省环境质量未受疫情影响

2020-03-06 16:27来源:南海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应急监测海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全面掌握疫情对海南省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影响情况,确保海南省环境质量安全,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根据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安排,主动作为、靠前站位,协同各级环境监测站投入到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中,迅速组织编制并以省厅名义印发了《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统筹实施全省应急监测工作,做到全省应急监测工作一盘棋,为防止疫情引发次生环境问题对生态环境和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提供了坚强的环境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

从海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结果来看,截止目前,全省环境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未受疫情影响。

空气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2月1日至3月3日,海南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33个城市环境空气自动站监测结果显示,18个市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

地表水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2月1日至3月3日,海南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34个地表水自动站监测结果和手工常规监测结果显示地表水环境质量同比无异常,地表水环境质量未受疫情影响。

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2月1日至3月3日,在对18个市县30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在常规监测基础上,采用自动监测和手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了加密监测,常规监测和加密监测结果都显示海南省在用的30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未受因疫情处置而产生的消毒影响,饮用水总体安全。

为统筹全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时建立全省应急监测工作微信群,技术人员随时在线解答市县环境监测站遇到的应急监测技术问题。在海南省大部分市县监测站缺乏生物毒性、余氯等现场应急监测设备,无法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监测并掌握饮用水中生物毒性和余氯监测结果的条件下,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发扬全省生态环境监测领头羊作用,各市县监测站无法监测分析的项目全部由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分析。同时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千方百计订购了一批余氯快速测定试剂盒配发各市县站,极大解决了余氯应急仪器设备短缺问题。

疫情期间环境应急监测工作难度极大,交通受阻、仪器故障、同时受疫情防控影响,所有入琼人员需在家隔离观察,造成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部分市县技术人员无法到岗……尽管困难重重,全省各级环境监测在岗技术人员没有退缩,克服困难,超负荷开展工作,自动站运维工作人员不顾自身安危全力保障空气、水质自动站稳定运行,实验室分析人员加班加点、及时高效的完成了大量水质样品分析工作,各级环境主管部门及时发布环境质量信息及应急监测结果,截止目前,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监测报告》4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编制并报送《海南省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应急监测信息》31期,各市(县)生态环境局每日或每周发布《疫情防控质量专报》,积极发挥环境监测耳目作用,让地方政府部门及民众及时了解辖区内的环境质量状况。

疫情就是命令,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既是生态环境部门的责任,也是崇高的使命。下一步,省监测中心将继续按照生态环境部及省厅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应急监测方案》,牢记守土有责的重任,以疫情防控为第一要务,密切关注环境质量变化,发扬环保铁军精神,全力做好全省应急监测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应急监测查看更多>海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