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中国最大垃圾填埋场封场:再见江村沟

2020-03-10 08:45来源:悦西安关键词: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处理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国内也是亚洲最大的垃圾填埋场,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由于长期超负荷运作,即将填满封场的消息一直被不断提起。

据西安晚报报道称,国内日处理垃圾量最大的填埋场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已于今年2月27日封场,西安市的生活垃圾目前已基本实现全量焚烧处理,而那座服务了整个西安20多年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没想到这个设计运行时间为50年的设施,只工作25年左右,就不堪重负。

这么多年,这条沟承载着西安地区几万吨生活垃圾的最终归宿,同时因臭气问题给纺织城居民也带来空气污染等严重的身心健康影响,几十万居民苦不堪言,但也无可奈何。

曾经的江村沟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是西安市最大的垃圾填埋场,位于灞桥区狄寨乡,距市中心16km,因距其不到500米的村落“江村”而得名,由于其拥有远离都市、在天然形成的黄土高坡上、难遇洪水、有可靠的防洪性天然山谷型填埋场、能够避开地质不稳定区等因素,于1994年选址于此。

作为国内垃圾日处理量最大、库容量最大的垃圾填埋场,也是西安市主城区唯一一座垃圾填埋场。自建成起,几乎承担了西安市全部的生活垃圾处理任务。

按照当时的国家标准,江村沟垃圾填埋场采用天然防渗措施,在整个沟底铺垫了2米厚的黏土防渗层,设计日处理量2600吨,彼时西安每天需要处理的垃圾仅有1200吨。

1999年底建设二期工程时,填埋场在规模之外又用较为先进的技术进行环境方面的保护,采用2厘米厚双糙面HDPE(高密度聚乙烯)防渗膜进行防渗,而从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的初期的规划设计来看,其规模、使用技术都可算得上超前。

建成之初,它平均每天填埋垃圾约800吨,但在过去的25年间,西安市每日产生的垃圾量增加了15倍。2017年西安的日生产垃圾达到1万吨,2019年达到1.3万吨,江村沟需要吞下其中1万吨左右,由于城市的发展以及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填埋场提前20年迎来了饱和。

在占地面积上,江村沟垃圾填埋场超过1000亩,相当于100个足球场。从任何意义上看,它都够大、够深,但设计者还是低估了垃圾不断增长的速度,高峰期垃圾堆积最高处有近150米,是西安市地标建筑鼓楼的近5倍。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人们无法想象这个相当于50层高楼的堆砌体多么夸张。

被时代抛弃的城市参与者

2003年7月20日投入使用的乌鲁木齐大浦沟垃圾填埋场正式停用,2003年6月建成的重庆长生桥垃圾填埋场封场,而被几百吨垃圾填满的都江堰垃圾填埋场,也已于2019年6月20日封场,比预计的封场时间提前了近10年。

这些都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一样,退出历史舞台。过去那些城市绿化参与者,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在面对处理城市垃圾容量不足的背后,曾经选址偏远的填埋场变得离城市越来越近,这也更让这些填埋场在城市向前的道路上,成了发展的阻力,首当其冲的就是异味的影响。

据了解,中青报记者曾走访西安江村沟垃圾填埋场附近的江村、肖高村,它们分别距离填埋场约500米和1公里。多名居民告诉记者,每到雨后和夏天的傍晚,整个村子都笼罩在垃圾的腐臭中。

一位老者称,垃圾场建好后,感觉家里的水都“变了味”,夏天“碗里苍蝇比米多”,“各个时段臭味不一样”。

除去异味这个我们感知最为明显的问题,堆积过于密集的垃圾还会产生大量的渗滤液,它对城市环境的破坏更大。

2007年《中国北京高安屯镇埋场抽气测试及气体利用系统扩容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提到,送到高安屯的垃圾里45%都是食物,这些食物中的水分会不断发酵,混合雨水地表水会形成高浓度废水,不仅污染土壤还会污染地下水,而5年以上的积液,还会含有高浓度的氨氮,每升水里有零点零几克就能把鱼毒死。

即将封场前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

而对于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来说,作为中国库存量最高的垃圾填埋场,尽管对渗滤液的处理已经达到城市中等水平,但处理上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渗滤液成分复杂,水中氨氮含量处理,工艺复杂,耗材消耗量非常巨大。

在如此外部和内部的双重作用下,江村沟垃圾填埋场退出历史舞台的背后,是垃圾处理新技术的和人们生活习惯的双重改变。

垃圾处理的新路径

根据2018年国家统计年鉴,2017年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无害化处理量达到1.20亿吨,占垃圾无害化处理量的57.2%。日均无害化处理能力为29.8万吨/日。处理方式上,我国目前生活垃圾处理的方式依然以填埋处理为主。

但就国内外发达城市的经验来看,垃圾焚烧发电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垃圾处理方式,不仅不污染环境,不破坏地下水资源,而且可大量节约土地,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的垃圾处理问题 。

建在大阪环球影城隔壁的日本垃圾无害化处理厂

东京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这块面积仅62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聚集了900多万人口,庞大城市所产生的垃圾数量也是城市首要面对的问题,而我们对其干净整洁的印象,主要得益于分布在23区内的近20座垃圾焚烧厂,全国焚烧比例在上世纪就已达到80%。

中国第一座垃圾焚烧厂1988年在深圳建立,而根据环保公益组织芜湖生态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4月,全国已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厂428座,在建216座。2016年和2018年,全国在运行的垃圾焚烧厂数量为231座和359座。

在这样的趋势下以及江村沟现状的双重作用下,西安也早已开始垃圾处理方式的转变探索。

2019年11月4日,西安市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蓝田投产试运行,三台750吨焚烧炉同时点火启动,日处理生活垃圾可以达到2000吨以上。

蓝田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效果图

鄠邑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效果图

除此之外,建设在高陵、西咸的两个焚烧项目也在11月底投入运营,处理垃圾总量可以达到5000吨;到2020年底,西安市5个无害化处理项目将全部投入运营,每天总处理能力将达到12750吨,完全可满足当前西安市垃圾处理的需求。而在此之前,西安是国内唯一一个靠垃圾填埋方式来解决生活垃圾处理的城市。

垃圾无害化处理链条的最后一环,就是国家认证危险废物“飞灰”的处理,3月6日在蓝田开工的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场一期工程就是这个链条的重要端口,在这里会将焚烧后产生的飞灰和炉渣运到这里进行填埋处理。

至此,江村沟退出之后的西安该如何处理的局面已经清晰,但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在面对“垃圾围城”这个问题时,相比于城市,我们做的还不够。

西安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垃圾分类作为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源头步骤,哪怕经历了“你是什么垃圾”以及“流浪大师沈巍”等多个网络事件以及政府的推动,在社会的影响依旧有限,还未成为所有人的通识。

由于在源头端的垃圾分类工作不到位,回收的垃圾中往往混有大量厨余垃圾和塑料,导致燃烧发电过程中热值低,燃烧不充分,生成的有毒有害气体较多,同样对无害化垃圾处理的后端造成影响。

归根结底,这场面对垃圾的城市进化新路程,所有人都身处其中,那个江村沟背着我们前行的路程已经走完,接下来的路我们都要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