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省级全域“无废城市”试点 差异化环境监管复工复产

2020-03-12 16:28来源:国海研究作者:谭倩 赵越关键词:无废城市工业固体废物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省级全域“无废城市”开始试点。浙江省近日印发《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这是全国首个以省政府名义部署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省份。该方案要求浙江省要在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其中在2020年6月底前各市、县、区政府需制定具体举措及进度安排并启动实施。浙江方案为“无废城市”的建设与实施带来多方面有益和具体的尝试:

1)固废种类全覆盖:浙江方案聚焦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医疗废物五大领域,分别制定工作任务及目标,实现固废各领域的无死角覆盖;

2)固废处理产业链全覆盖:浙江方案对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转运、利用、处置五大环节一一聚焦,各环节均明确相应的处理规范与制度保障;

3)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平台,将大气、水体污染物也一并纳入,统筹气、水、固废工作,体现生态环境一体化治理的精神。我们认为,先行的浙江方案,一方面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提供试点经验,另一方面可能促使其他更多省份逐渐出台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政策并开展具体工作,3年期的方案实施周期也将在中短期内对固废处理产业链带来明显需求和催化,我们建议关注确定性较高的固废产业链,推荐高能环境、瀚蓝环境、盈峰环境、鹏鹞环保等。

差异化环境监管措施助力复工复产。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差异化生态环境监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主要是通过建立和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分类管理企业开工所需的环评文件及开工过程中的环境监管,持续至2020年9月底。其中,疫情应急建设项目、关系民生且不涉及有毒有害危险品的项目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对计算机、通信电子、机械加工等污染排放小、吸纳就业强,涉及交通基建、水利工程、汽车制造、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电力装备制造等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免除现场执法检查,同时要求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产、停产的整治措施。指导意见还提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且符合污染治理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依法核准延期缴纳环境保护税。此外,指导意见再次针对大气治理、以长江黄河为重点的水体治理、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领域,提出精准治污要求。指导意见一手抓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一手抓生态环境全方位治理,为复工复产提供精准保障支持的同时,治理工作力度不减,叠加“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生态环境治理需求将持续提速。

我们认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力度不减、需求提速,当前行业处于估值低位,环保行业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因此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