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工业除尘系统问题分析

2020-03-13 16:42来源: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作者:吕庆林 朱丙蔚等关键词:除尘系统工业除尘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针对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除尘系统的故障,通过对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除尘系统的分析探讨,归结出由除尘系统故障所引发的两大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结果表明:解决方案能够保证燃烧系统持续稳定地燃烧,保持干燥加热系统及拌和楼的微负压,减少尾气对环境的影响,使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运行更顺畅,排放更洁净。

0引言

本文就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配套的除尘系统部件在运行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法,以快速处理除尘系统问题,减少因除尘系统问题所带来的施工进度受阻和对环境的污染。因重力除尘、惯性除尘、重力或惯性除尘加水除尘等工业除尘方式效果差,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的排放指标,已经被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行业淘汰,故本文仅对一级重力或惯性除尘和二级布袋除尘这一除尘系统配置方式进行分析。

1工业除尘系统常见故障

除尘系统常见故障有引风不足和除尘效果差2种。除尘系统引风不足多表现为干燥滚筒燃烧端往外翻烟、燃烧效果差、料温上不去,拌和楼各个密封处向外冒烟等现象。除尘系统除尘效果差多表现为烟囱冒烟[1116]。

2故障原因分析

根据除尘系统工作原理及结构特点分析,产生引风不足的原因有:除尘系统引风机前的管道、除尘器或冷风阀漏风;引风管道阻塞;除尘器阻塞;引风机风量风压不足。而除尘效果差主要是由除尘器引起的,针对故障形成的原因需进行具体分析。

2.1漏风原因分析

干燥滚筒进料口、引风管道连接法兰、除尘器连接法兰或引风管道上的冷风阀正常工作时,如果密封不严就会导致引风机短路,抽取环境中大量冷空气,从而使燃烧器燃烧后产生的尾气被抽走量下降,干燥滚筒成正压,向外冒烟。如果是这种原因导致引风不足的问题,可以直观地从引风机电流大小判断,这种情况下引风机的电流会高于正常生产时的电流。

2.2引风管道阻塞原因分析

引风管道阻塞会造成整个除尘系统阻力超过引风机压力,导致引风机无法从干燥滚筒及拌和楼抽取燃烧尾气和泄压空气,出现引风不足的现象。若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长时间运行在中小负荷状态且运行过程中引风机一直处于小风量状态,由于引风管道内风速过低,引风管道的水平段就会出现灰尘滞留堆积,最终阻塞管道。引风管道的布置结构如果设计不合理,即便是正常状态下也会造成局部管道阻塞。

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引风机一般都设置有风门调节机构,如果风门调节机构出现问题,也会导致引风不畅。

2.3除尘器阻塞原因分析

除尘器阻塞会造成整个除尘系统阻力超过引风机的压力,导致引风机无法从干燥滚筒拌和楼抽取燃烧尾气和泄压空气,因而出现引风不足的现象。这种现象在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运行现场较为普遍。其中除尘器阻塞又分为一级重力或惯性除尘器阻塞及布袋除尘器阻塞[1720]。

一级重力或惯性除尘器从干燥滚筒内抽取尾气中的大颗粒粉尘,并过滤出来送到热集料提升机作为细集料使用。一级重力或惯性除尘器过滤出来的粉尘若不能被及时送走,会在除尘器内滞留并堆积,最终将整个除尘通道阻塞。

布袋除尘器阻塞实际上就是布袋除尘器内滤袋阻塞,滤袋材质透气性差、滤袋粘油透气性下降及滤袋清灰不彻底均会造成滤袋阻塞。

(1)除尘器布袋材质问题。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配套布袋除尘器所用滤袋一般推荐使用防水拒油针刺毡材质,如诺美克斯针刺毡。这种针刺毡除了有很好的耐温性能外,还具有憎水拒油的优点。如果布袋除尘器上用材质差的滤袋,在高温尾气的作用下,滤袋材质会产生变形变性,透气性下降,导致布袋除尘器工作阻力增加,引风不畅。

(2)燃烧不充分问题。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生产所用的燃料油黏度大、燃烧器雾化效果差或燃烧器配风不足均会导致燃烧不充分。一旦出现燃烧不充分,尾气中就会含有大量未充分燃烧的油雾,这些油雾在布袋除尘器的滤袋上聚集,并与粉尘混合形成油泥覆盖黏于滤袋外表面,在滤袋上形成一道屏障,使滤袋的透气性下降,导致布袋除尘器工作阻力增加,引风不畅。

(3)反吹清灰问题。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所配套的布袋除尘器清灰方式有3种:一是高压脉冲反吹,二是中压风机反吹,三是大气反吹。无论哪一种清灰方式,都是布袋除尘器在保持一定的工作阻力下及时清除掉滤袋外表面粘附的粉尘;反吹力量不足,反吹间隔或反吹时间不合适,以及反吹后掉落的灰尘又被滤袋重新吸附,即所谓的二次扬尘,均会导致清灰效果差。大量的粉尘吸附到滤袋外表面清除不掉,使滤袋的透气性下降,导致布袋除尘器工作阻力增加,引风不畅。

(4)机械故障问题。气箱式脉冲反吹布袋除尘器是高压脉冲反吹布袋除尘器中的一种,这种除尘器的工作特点是离线反吹,即先阻断被反吹的工作室的抽风,再向该工作室开通高压反吹空气。由于机械故障会导致部分工作室在喷吹后未被打开,抽风一直被阻断;这种情况下参与工作的滤袋面积远远小于总工作面积,滤袋上的灰尘不断增加,导致布袋除尘器工作阻力增加,引风不畅。

2.4引风机风量、风压不足原因分析

除尘系统所配置引风机的引风量是根据设备正常满负荷运转时,燃烧系统充分燃烧所产生的尾气量、原材料水分蒸发后的水蒸气量及正常系数的漏风量这3个因素综合考虑计算出来的,如果这一数据计算有误或所配置的引风机风量达不到计算风量,就会导致引风不足的情况发生。另外,风压是引风机的另一个主要参数,风压是反映引风机克服除尘系统阻力能力大小的表现,如果选择的引风机风压不足以克服除尘系统阻力,势必会造成引风不足,相当于除尘管道或布袋除尘器阻塞。

2.5除尘效果差原因分析

除尘效果差一般情况下是由于滤袋材质差空隙大、滤袋破损或布袋除尘器净气室与浊气室间密封出现问题,导致部分粉尘未经过滤直接排出,造成烟囱冒烟,污染环境。

3故障处理方案及措施

可以通过对比引风机的电流值与正常生产时的电流值来判断是管道漏风还是系统阻塞。引风机的风压、风量不足,在设备运行初期就出现引风不足、干燥滚筒冒烟的情况。具体判断依据是:如果引风机电流小于正常运转时的电流,干燥滚筒出现冒烟的情况,此时就可以判断为系统阻塞;如果引风机电流等于或大于正常运转时的电流,且干燥滚筒出现冒烟就可以判断为系统漏风。

3.1管道漏风故障

系统安装时的连接法兰密封措施不到位,设备运行一段时间后除尘系统管道连接法兰变形,管道破损,布袋除尘器前冷风阀机械或电器故障导致的阀门常开等情况都会造成管道漏风。针对这类问题,首先要检查冷风阀开关是否正常;其次检查所有除尘管道,一级除尘器壳体及布袋除尘器上、下箱体有无破损;然后检查管道间及管道与除尘器间的连接法兰是否有密封不严的情况。

3.2系统阻塞故障

(1)系统阻塞故障检查。首先应先检查是否为引风机调节风门机械或电气故障,导致其处于常闭状态或长期处于小风门状态;其次是检查引风管道或一级除尘壳体内是否有积灰现象;最后檢查除尘滤袋是否阻塞。

(2)除尘滤袋阻塞故障。除尘滤袋阻塞故障产生的原因比较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检查并处理。

燃烧器燃烧不充分或尾气中水蒸气含量大且在滤袋上结露,在滤袋外表面形成一层难以清除的油泥,导致滤袋阻塞。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对滤袋进行清洗,对于清洗效果不佳的滤袋应予以更换,另外要严格控制原材料的含水量。

滤袋材质差,在高温尾气作用下透气性下降,导致滤袋出现一定程度的阻塞。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检测设备空运转时布袋除尘器的压差来判断:经过长时间空载喷吹,滤袋表面没有清除不掉的油泥或灰饼层,检测布袋除尘器进出口压差大于800 Pa时,就可以判定为滤袋材质问题,需要更换滤袋。

喷吹系统出现问题会造成滤袋清灰不彻底,滤袋外表面积灰越来越多,最终导致滤袋阻塞。这种情况多表现为:设备每次开机前1 h运转正常,1 h后引风机电流开始逐渐减小,干燥滚筒燃烧端往外冒烟且越来越严重,即便把引风机风门开启到最大也无济于事。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滤袋清灰不彻底造成的滤袋阻塞。遇到这种问题首先要检查喷吹系统的空压机风机的反吹压力是否能够达到正常的工作压力,特别是空压机产生的高压空气压力,往往会因为空压机问题、管道漏气问题或脉冲阀漏气等造成喷吹压力不足,对应问题检查处理之后就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其次是检查喷吹口与被喷吹滤袋口中心的对中情况,喷吹口与滤袋口如果不对中就会产生喷吹力量不足、清灰效果差的问题,检查之后对应解决。还有就是检查滤袋与龙骨间隙,如果滤袋紧紧贴在龙骨上,喷吹时就不会产生滤袋抖动,进一步影响清灰的效果。出现这种情况往往是由于滤袋使用一段时间后收缩或本身滤袋与龙骨就不匹配,只能通过更换滤袋或龙骨的方法来解决。最后是检查喷吹控制系统,如果有不工作的脉冲阀、喷吹时间或喷吹间隔不合适都会造成清灰效果下降,更换损坏的脉冲阀或按照要求调整喷吹的时间和间隔时间是处理这一问题的要点。

4结语

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除尘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很多,作为操作维护人员,应按照以上介绍的办法逐步分析判断并快速解决问题,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并使沥青拌和楼及其周边保持良好的环境。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一定要了解除尘设备的基本原理,做好除尘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及时的维护设备和清理管道。只有做好这些才能保证除尘装置更好的工作,为企业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实际使用中,除做好除尘设备本身的使用和调整外,还应注意燃烧系统风量的调节、滚筒的负压变化等诸多问题,以求燃烧充分完全,使尾气含有粉尘较少,真正实现环保节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系统查看更多>工业除尘查看更多>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