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确保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不误

2020-03-15 09:26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蕾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危险废物收集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部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的同时,如何有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在生态环境部10日举行的视频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徐必久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影响总体上来看是局部、短期、有限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态势不会改变。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既有压力、风险,也有信心、决心。

据徐必久介绍,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对生态环境部门来讲,2019年的9项约束性指标中有7项已经提前完成,碳排放强度接近完成,但是完成优良天数比例约束性指标还面临较大风险和压力。

据悉,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突出“三个治污”。强化精准治污,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中之重,确保完成优良天数比例等约束性指标;实施科学治污,不断满足污染治理的实际需求;坚持依法治污,提高依法治污能力。

二是集中力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生态环境部正在研究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统筹PM2.5和臭氧、秋冬季和春夏季、重点区域和城市群地区的协同防治,着重抓好清洁取暖散煤替代、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公转铁”三大工程建设,以及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三是打好碧水和净土保卫战。以长江、黄河流域为重点,加强水源保护区划定保护、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同时推动农用地安全利用,加强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管控,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置设施的短板。

四是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这方面,《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三份文件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具有重要的保障和支撑作用。

徐必久表示,生态环境部将在政治责任、目标方向、方案部署、工作调度和力量保障上抓好统筹,在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收集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