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曾经“双高”的钢铁企业 如何转身“绿色工厂”?

2020-03-17 15:39来源:红网作者:观潮的螃蟹关键词:烟气脱硫脱硝钢铁企业湘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召开的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一家国有大型企业进入了观潮君的视野。在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中,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钢”)作为全省唯一的企业代表,向大家介绍了污染防治的工作经验。

观潮君发现,钢铁企业在全省环保工作的重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历年来并不多见。这一次,为什么会选择湘钢?

▲湘钢五米宽厚板生产现场。

坐落于湘潭市岳塘区的湘钢,占地面积约500平方公顷,是新中国成立后湖南最早的一批大型国有重工业企业,也是目前国内线、棒材和宽厚板专业生产优钢企业之一。湘钢已形成年产钢13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拥有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材等一整套工艺装备。其中,进口高速线材轧机、宽厚板炼钢、精炼和轧机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出人意料的是,这样一家拥有数个“光环”的钢铁企业,建厂初期却是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与市内其它污染排放源一并影响着整个城市的环保质量。

企业转型升级的“破”与“立”

“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

观潮君了解到,近年来,湘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恪守“碧水蓝天,绿色湘钢”的环保思路,竭尽全力推进环境治理,将环境治理作为决定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推进城企融合、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政企合力破解环保难题,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子。

▲“绿色工厂”湘钢。摄影/贺意波

2017年,湘潭市政府安排专项经费,交由湘潭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了《湘钢2018-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湘钢环境治理“量身定制”了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在这个行动方案中,湘钢计划投资47亿元,通过3年努力,完成25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彻底解决企业的大气污染问题。

“行动计划”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湘钢厂区及周边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2019年,湘钢的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较2018年下降了28.7%、25.1%、11%,厂区降尘量较2018年减少了57%,PM2.5、PM10指标优于湘潭市平均水平。这一年,湘钢荣获了国家“绿色工厂”称号。

绿色发展之路,同时带来了企业生产经营水平大幅提升。2019年,湘钢的钢产量首次突破13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50 亿元、利润46.5 亿元,上缴税金28.7亿元,利润排名跃居行业第8,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目标。

绿色工厂怎样炼成?

▲湘钢煤场大棚。摄影/胡志诚

“以往随空气四处飘扬的粉尘不见了踪影。”湘钢1#高炉车间主任谭清涛向观潮君介绍。

经过2年的治理,湘钢完成全烟气脱硫项目建设,年减排烟粉尘450吨、减排二氧化硫1500吨;投资近500万元,对高炉出铁场、槽下厂房、皮带通廊等进行整体“装修”,采用隔音彩板进一步降低噪声,同时保持良好的封闭性,降低粉尘逸散。

▲湘钢5#、6#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摄影/贺意波

“以前焦炉烟气都是直排大气环境,现在建设了5#、6#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变成氮气和水,二氧化硫变成稀硫酸回收再利用。”炼焦车间技术员李春珍欣喜地介绍,他们提前实现了焦炉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

2019年,湘钢完成了多个超低排项目建设,其中5、6号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成为了湖南省炼焦行业第一座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湘钢2021-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超低排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编制。按照这个行动计划,力争到2023年,全面实现湘钢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比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中明确的目标任务提前2年完成。

厂区就是城区,打造生态园林式工厂,如今的十里钢城正努力朝着AAA级景区昂首迈进。

▲十里钢城“天蓝、地绿、水净”。

“天蓝、地绿、水净”,观潮君有理由相信,有了湘钢这样鲜活的例子,未来的湖南,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坚定地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钢铁企业查看更多>湘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