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速看!安徽安庆将分阶段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四分法”!

2020-03-18 09:47来源:安庆之声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处理环卫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安庆市环卫处获悉: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安徽省安庆市印发《安庆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这意味着安庆在9个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正式在市城区范围内逐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全民参与分阶段建成分类体系目标

“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属地管理、压实责任;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源头减量、分级分类;分类处理、资源利用”

城市文化氛围

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形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城市文化氛围。

根据《实施方案》,安庆将分阶段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到2020年底,全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达到全覆盖;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20%以上;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各区至少基本建成一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推进制定出台《安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到2022年底,全市城区厨余垃圾分类全覆盖;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6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迎江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5年前,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完善;城区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50%以上;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将显著提升。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体系

为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安庆市将通过全民动员、宣传引导、学校培育、社会协同、现场督导等方式,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体系。


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将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号召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自愿成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各市直相关部门将在各自主管行业有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实操性知识,传播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理念;采取开发科普教育统一课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中心、开设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等措施,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硬件设施,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

把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纳入全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德育教学和文明校园建设内容,督促全市所有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社会服务和环境保护意识;通过打造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提升广大市民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

到2020年底前,安庆将完成校园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到100%,全市统一实行“四分法”。

《实施方案》明确安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四分法”: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

“三分法”

其中广场、公园、城市干道、体育场馆等公共区域根据垃圾产生实际情况实行除厨余垃圾(湿垃圾)之外的 “三分法”。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水平。

分类投放方面

因地制宜规划和完善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桶站布设工作,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分散投放、上门收集,通过设立居民“生态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引导居民准确投放。

分类收运方面

充分运用安庆市城区环卫一体化项目的优势,按照“四分法”的分类需求配备密封性好、分类标识明显、节能环保的专用收运车辆,实行分收分运。

分类处理方面

可回收物处理委托有资质企业统一收运至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进行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集中规范处理,并对处置过程进行监管;建立完善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分类收集、规范处置厨余垃圾;规划建设大件废弃物处理中心,处置废旧家具;各区在辖区住宅区规范设置废旧织物智能回收箱,加强废旧织物回收备案监管和综合利用。


安庆还将采用“互联网+”智慧分类模式,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对生活垃圾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等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管理,提高垃圾分类管理效能,推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开发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处理查看更多>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