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收转运技术正文

南昌大学研发“医废处置”新装备 实现人与垃圾接触零风险

2020-03-19 15:24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蓝曦瑶关键词:垃圾处置垃圾收集医疗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之下,从源头遏制医废感染、防止疫情扩散尤为重要。江西省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院长吴代赦教授课题组找准目前垃圾处置的“痛点”,开发出一种防控有机废弃物滋生、扩散病菌的垃圾收集系统,实现垃圾箱无异味、无有害气体和污水外逸,保洁人员打包、换袋和清运时与垃圾零接触。

“现在的垃圾箱仅是一个容器。我们开发出的垃圾收集系统是一个升级版的垃圾箱,可实现人与垃圾接触零风险,便于垃圾的后续处理。”吴代赦介绍说,不仅是医疗废物,这一系统还适用于收集易腐有机垃圾。

据了解,这一垃圾箱采用负压运行,可防止内部气体外泄、避免系统内可能存在的病菌通过空气传播;垃圾投入处的桶盖和垃圾袋出口均增设闭锁设计,可防止大量气流进入系统而造成气体处理负荷过大、能耗过高。将垃圾投入后,垃圾箱可对垃圾进行破碎、压滤,实现固液分离,减少了垃圾存放、转运过程中病菌滋生,且有利于后续分类处理。同时,系统内气体经催化降解实现杀菌、除臭、净化,进而经紫外线消毒后外排,可防止气体携细菌和病毒污染环境。

此外,垃圾箱可自动铺设和打包垃圾袋,可有效避免人员与垃圾的“亲密”接触,减少病菌感染。

3月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了这项 “一种防控有机废弃物滋生、扩散病菌的垃圾收集系统”发明专利的申请。“想法形成后,我们课题组立刻联系技术力量比较强的加工厂,3月底样机就能加工出来。”吴代赦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置查看更多>垃圾收集查看更多>医疗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