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报道正文

江阴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大亮点

2020-03-23 09:50来源:江阴日报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排污许可证江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9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优Ⅲ断面数7个(泗河桥为Ⅳ类),优Ⅲ比例达到77.8%,较2018年提升11.1个百分点,创“水十条”实施以来的最好成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2.9%,全年重污染天数首次“清零”,圆满完成无锡下达的约束性考核指标。PM2.5年平均浓度4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6%,比“十二五”末期降低37.4%,改善幅度在全省领先,是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全面退出全省后10名,彻底转变落后被动局面。

2。华西钢铁率先在全省钢铁企业中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累计环保升级改造投资达11.2亿元。2019年6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在华西钢铁召开全省钢铁企业超低排放现场推进会,企业的花园式工厂、清洁现场、精细化管理及优异的超低排放指标数据在江苏钢铁企业中树立了标杆。2019年华西钢铁被省生态环境厅评为“企业绿色发展领跑者”称号,同时被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名单。

3。排污许可证核发数量居全省县市前列。通过全面动员、规范审核、严格管理,加快推进发证工作,累计发证1633家,占全无锡42%,占全省6%,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全覆盖发证任务,江阴的发证做法与经验在全省排污许可证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受到肯定。

4。实施最严格的与环境质量挂钩的总量平衡替代政策。全面升级自动监测预警和小时考核。应用“天网”工程自动监测数据,实现小时、日均值的异常提醒;月度数据排名通报和年度数据的考核,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全面压实属地镇街园管理责任。同时,依据区域环境质量、产业类别执行差别化替代比率,对于环境质量不达标地区,均严格实施倍量替代,且平衡来源必须为上一年度完成减排的项目。2019年共审核312个新、改、扩建项目总量平衡方案,政策执行率100%。

5。环境信访首次实现“双降”。 2019年约谈重点企业55家,企业自我排查问题122个,完成整改问题109个,整改投入约1.1亿元。全年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2488件,同比下降47.3%;其中省级以上180件,同比下降54.7%,信访压降数量和幅度均位居无锡前列。

6。环保技防监管能力全省领先。至2019年底共完成全市145家餐饮企业油烟在线仪、42套重金属在线仪的安装、联网工作;新增19家IC卡安装企业,目前全市已安装437家;安装“用电工况监控系统”企业1010家,目前全省上线企业6652家,江阴占比15.2%,无锡上线企业2385家,江阴占比42.3%,上线数量在全省、全无锡位居第一。尤其是在大气管控期间,通过监测企业用电量精准判断是否执行管控措施,查封企业51家。

7。在全国率先推进长江大保护“测管治”一体化改革。推进实施“133工程”,包含1个智能信息中心、3大应用体系、3个数据平台建设,通过“测管治”一体化改革,在目前江阴日渐成熟的环境管理体系基础上,打造全国环境智慧管理的标杆,创新“全天候”监测、“全手段”治理、“全过程”管理、“全市域”覆盖、“全数据”考核的“5全”环保管理新模式,最终实现生态环境管理“3大转变”,即“从人防到技防、从一般企业被动管理到企业自主管理、从事前监管到事中事后监管”。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了省生态环境厅、无锡生态环境局和江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被纳入省级信息化试点和江阴长江大保护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实施。

8。执法比武再领风骚。持续推进执法大比武,2019年完成4295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立案处罚659起,罚款金额7015万元。其中信访立案率6%、重点信访立案率13%,随机抽查立案率9%。各类执法数据在全省和无锡地区同比上升、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9。危废焚烧处置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锦绣江南1万吨/年危险废物焚烧项目已正式投运。危险废物常规处置项目完成审批,进入正常建设阶段。苏龙热电、利港电厂等污泥焚烧处置设施相继建成投运,完成30万吨污泥焚烧处置能力的建设,彻底突破了我市一般污泥焚烧处置瓶颈。

10。全面实施江阴环保支持民营经济十条措施。建立每月“企业环保接待日”“结对服务”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共接待企业56家,解决实际问题63个。成立印染、电镀等9个重点行业产业发展绿色联盟,通过行业自治,进一步提升重点行业企业整体环保管理水平。对115家企业125件行政违法行为实行承诺整改免于处罚,对兴澄特钢等2批共46家企业实施大气管控豁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排污许可证查看更多>江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