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第三方检测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传统领域检测需求增速放缓、新兴领域是未来增长趋势

2020-04-03 11:05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朱琳慧关键词:检验检测行业环境监测第三方检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TIC行业是质量检验检测行业的细分行业之一,TIC市场的检测需求来源于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传统领域主要包括建筑工程、建筑材料、环境与环保(不包括环境监测)、食品、机动车检验、农产品林业渔业牧业;新兴领域主要包括电子电器、机械(含汽车)、材料测试、医学、电力、能源和软件及信息化。目前,全球TIC市场的检测需求仍集中在传统领域,但随着市场结构逐步优化,我国新兴领域的检测需求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1、TIC行业业务结构与需求

第三方检测行业(以下简称“TIC行业”)是质量检验检测行业的细分行业之一,其业务结构主要包括三大板块:检测( Testing)、检验(Inspection)和认可(Certification)。其中,检测业务是指对材料、产品的性能、质量和标准规定等进行检测;检验业务是针对个体产品审查其设计、过程、安装直接确定其是否符合标准;认可业务是指根据标准、标注性文件作出认证或提供保证。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划分,TIC市场的检测需求来源于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传统领域主要包括建筑工程、建筑材料、环境与环保(不包括环境监测)、食品、机动车检验、农产品林业渔业牧业;新兴领域主要包括电子电器、机械(含汽车)、材料测试、医学、电力、能源和软件及信息化。

3、全球TIC市场的需求仍主要来源于传统领域

据BV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检测市场的下游需求中,工业领域的占比最多,为52%,其次是生命科学、食品和环境检测领域,需求占比约22%。具体来说,工业领域主要涉及石油、燃气、化工等行业的检测;而生命科学、食品和环境检测领域主要涉及医药、农产品、食品等行业。可见全球TIC行业的市场需求仍主要来源于传统领域。

再以全球TIC行业的龙头机构为例,2019年,瑞士SGS集团的业务板块中,创收能力排名前五的业务中,涉及传统领域的石油化工检测服务、农产食品及生命科学服务和矿产服务,合计占比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超40%。而在法国BV集团的业务板块中,涉及传统领域的业务营收占比也接近50%。

4、我国TIC市场在传统领域的增速放缓

目前,我国TIC行业的市场需求同样集中于传统领域,但传统领域的市场增速在逐步放缓。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质量检测行业在传统领域的营收增速为9.08%,较2017年减少2.55个百分点;传统领域的营收占比由2016年的47.09%下降到2018年的42.13%。

按细分领域来看,2018年,我国检验检测市场中营收规模排名前三的细分领域为建筑工程、建筑材料和环境检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268亿元和236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16%、10%和8%。

5、新兴领域的检测需求将是未来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我国检测检验行业在新兴领域的营业收入呈逐年增长态势,且增速均大于整体增速。可见,近几年新兴领域的检测需求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再以国内TIC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综合性检测机构为例分析。

华测检测作为国内综合民营检测龙头机构,主要从事工业品、消费品、生命科学以及贸易保障领域的技术检测服务。2019年上半年,华测检测实现的营业收入中,生命科学业务所占的营收比重过半,且28.97%,该业务范围主要涉及生物医药、环境检测和食品行业,大都涉及TIC市场中的新兴领域。

国有控股TIC机构-广电计量,主营业务分别为计量服务和检测服务,检测业务中的涉及新兴领域检测市场的包括电磁兼容检测、化学分析和环保检测。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中,涉及新兴领域检测市场的业务营收占比约30%,其中,电磁兼容检测的营收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2.57%。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检验检测行业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第三方检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