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项目正文

“白天鹅”美丽蜕变--“深圳标准“下的花园式垃圾发电厂

2020-04-14 10:36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深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起垃圾发电,中国最早的一座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厂于1986年在深圳建成。作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发源地”,深圳一直“严于律己”,2017年深圳市发布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规范关于焚烧烟气排放限值更是严于欧盟2010标准,成为“最严地标”。就在同一年,“最美白天鹅”--盐田能源生态园完成了蜕变!

“盐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2002年8月土建开工,2003年12月建成投产,是深能环保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国家级国产化设备重大示范项目,运营至今已17年之久。盐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年处理垃圾16万吨,承担了盐田区全量垃圾和罗湖区部分生活垃圾处理的重任。”盐田能源生态园运行总监金罗洪向北极星环保网介绍到。

旧貌换新颜 “驴友之家”贴心服务

2017年盐田能源生态园以“先进、环保、开放、友好、共享”为目标,完成去工业化改造,获得A’DesignAwards意大利国际建筑设计大奖,成功将运行了15年的老厂打造成了民众口口相传的“最美白天鹅”!

由深能环保和深圳市城管局联手倾力打造,盐田能源生态园建设的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是面向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普及垃圾分类环保知识的城市级展厅,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盐田能源生态园作为“生产+办公+生活+教育+接待参观”五位一体的高标准花园式电厂,开创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深圳模式”,成为行业的典范。盐田能源生态园目前已经开通官网与微信预约参观,据统计,仅2019年就接待各界参观访客超4.68万人次。

盐田能源生态园门口就是广东省环境绿道,平时很多休闲的市民和驴友从这里经过。为了方便市民和驴友休憩,盐田能源生态园在园区内主动开放一个区域,作为“驴友之家“,为周边市民和驴友提供充足的物资补给,包括应急药品、雨伞、直饮水和洗手间等便民服务,让驴友“零距离”感受这座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园区的生产状况,了解垃圾分类和垃圾焚烧的知识,目前这里已成为最受青睐的拍照合影打卡地之一。一座垃圾发电厂成为城市的网红打卡地,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但盐田能源生态园做到了。不但为市民和驴友解决了路途需求,而且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和监督生产过程,将垃圾发电行业俗称的“邻避效应”变为邻利的实践,体现了深能环保公司引领行业的自信和担当。

深圳标准 消解“邻避效应”

目前,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烟气排放标准主要按照《GB18485-2014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执行。 2017年,深圳市出台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规范,其中针对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污染排放限值做了明确说明,如下表所示:

对照GB18485-2014中烟气环保排放标准要求,“深圳标准”要严格的多。盐田能源生态园在最初设计与建设时,就采用了最先进的烟气处理工艺,2017年去工业化改造后,盐田能源生态园采用SNCR炉内脱硝+半干式反应塔脱酸+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吸附重金属+布袋除尘+SCR炉外脱硝这种六段式处理工艺组合,确保了烟气环保排放标准全面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达到深圳SZDB/Z 233-2017标准。

2019年,生态环境部发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2020年1月1日已正式实施。根据规定,自动监测数据可作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烟气排放超标等违法行为认定和处罚的依据,为实现“互联网+监管”奠定了基础。

盐田能源生态园将环保数据实时传输至深圳市环保部门、城管部门和国家环保部监控平台,接受各级监管部门的实时监管。在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等级评定中盐田能源生态被评为“AAA”级,无害化、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消解邻避效应,为公众树立了环境友好型企业典范。

垃圾分类 为焚烧“助燃”

2019年12月31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并将于2020年5月1日实施,深圳的垃圾分类将由此步入法治时代。盐田能源生态园作为市级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从2017年开始,就开始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深圳市垃圾分类政策即将实施,垃圾处理量与垃圾热值有哪些具体变化,预计对垃圾发电厂带来哪些影响?金罗洪提到:随着深圳生活水平的提升,入炉生活垃圾热值逐年提高,由2003年的1400Kcal/kg上升到现在的2000Kcal/kg左右,餐厨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后,生活垃圾的含水率由早年20%以上,逐步下降到15%左右,热值的提升有助于垃圾焚烧的稳定性,提升吨垃圾发电量。

精细管理 彰显“深能特色”

盐田能源生态园是深能环保全资子公司,深能环保经过近二十年的实践积累、不断创新,建立了一套更适合于垃圾焚烧发电厂发展的精细化高效管理模式,包括行业内唯一全国质量标杆的生产运营管理系统、业内领先的生产数据精准管控平台以及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等。

近年来因为国家政策支持,垃圾发电厂的规模越来越大,工艺越来越先进。盐田能源生态园作为深能环保公司最早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规模相对较小,而且焚烧炉等主要设备都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国产设备。经过近17年的运营,与新建成的垃圾发电厂相比丝毫不落下风,靠的就是该公司一如既往的精细化精准管控。盐田能源生态园各级员工也勇于并敢于成为公司积极探索和实践的排头兵,努力落实各项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创新模式,为公司“深能”特色发展和壮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深圳能源集团是国内电力行业的知名企业,在各类全国电力行业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深能环保是全国最早率先将火力发电管理模式应用于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作为先行者,未来深能环保将严于律己,引领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深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