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2020-2024年中国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分析预测

2020-04-21 13:52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清运量垃圾减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规模

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21147.3万吨,处置量21028.9万吨,处置率达99.4%。各省(区、市)大、中城市发布的生活垃圾产生情况见下图。

图表 2018年各省(区、市)城市生活垃圾产生情况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生态环境部

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最大的是上海市,产生量为984.3万吨,其次是北京、广州、重庆和成都,产生量分别为929.4万吨、745.3万吨、717.0万吨和623.1万吨。前10位城市产生的城市生活垃圾总量为6256.0万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29.6%。

2018年中国生活垃圾清运量规模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9-2018年,全国生活垃圾清运量总体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到2018年,全国生活垃圾清运量达到了22802万吨,同比增长5.95%。

图表 2009-2018年中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变化情况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统计数据上看,全国生活垃圾清运量低于全国生活垃圾实际产生量,部分生活垃圾是得不到及时处理的。而垃圾分类则是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最有效手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生活垃圾清运量达975万吨,上海生活垃圾清运量达785万吨,广州生活垃圾清运量达745万吨,深圳为702万吨。分析认为,随着政策的推行,未来北上广深居民的环保意识将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将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生活垃圾清运量将进一步增多,与生活垃圾相关的各行业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图表 2018年北上广深生活垃圾清运量 单位:亿吨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2018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规模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22.28亿吨。其中,卫生填埋处理量为12.75亿吨,占57.23%;焚烧处理量为8.97亿吨,占40.26%;其他处理方式处理量为0.56亿吨,占2.51%。目前,全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能力为29.81亿吨/日,占总处理能力的43.84%。分析认为,焚烧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的比重呈现逐年增长态势,为随着国家垃圾分类政策的逐渐深入,垃圾焚烧处理方式更能满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和无害化发展需求,焚烧处理方式将成为行业发展主流模式。

图表 2018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结构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清运量查看更多>垃圾减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