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环卫行业政策分析 环卫服务市场化已成为必然发展趋势

2020-04-24 17:14来源:中国报告大厅关键词:环卫行业环卫服务环卫市场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我国城镇化率稳步提升,同时城市环境卫生的需求也不断增大。下面进行环卫行业政策分析。

20200424142451_77682.jpg

环卫行业分析表示,目前环卫服务行业主要是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典型环卫服务项目中人工成本大概占到总成本的70%左右,其他成本主要包括油耗、折旧等,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且人均工资较低,主要聘用人员为低端劳动力。

轻资产的模式,使得环卫服务在环保各细分领域中,具备高资产周转率、高资产回报率、现金流充沛的特点。此外,由于环卫服务项目建设期较短,固定资产投入较低,回款由政府财政支出付费,通常按月收费,因此环卫服务也通常拥有较为稳定的现金流。

我国环卫行业劳动人员主要集中于50-60周岁之间。因此,从目前人口数量变动趋势来看,未来现有环卫员工离岗,可能造成环卫从业人员数量缺乏补充来源,从而推动环卫产业机械化的发展趋势。

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9.58%,相比于发达国家,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城镇化率的提升,带来道路面积的增加以及城镇居民对环卫清洁效果要求的提高,以及更多广场、公园、绿化带、机场高铁等众多场所的环卫作业需求。因此未来环卫行业的市场还有巨大空间。

环卫服务市场化已成为必然发展趋势,政府购买模式和PPP模式得到推广,环卫服务市场正进入高速增长时期。综合实力强的企业正进入环卫服务行业,环卫市场化作业公司从中小型规模企业向大型规模企业的方向迈进。

环卫服务市场化过程中,政府扮演的角色发生转变,从“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向着单纯监督管理模式的方向转变。随着环卫市场化的深入推进,企业逐渐成为主要的环卫服务运营方,而政府作为服务购买方和监管部门仍是重要的参与者。

2019年环卫市场化规模增速达顶峰,后续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环卫市场化程度加深,产业上下游的环卫装备制造企业、垃圾处理企业纷纷加入环卫行业,市场竞争格局日益复杂,竞争程度愈加激烈。

由于环卫行业较为特殊,作业效果涉及民生、市容市貌关系地方官员政绩,且牵涉到大量体制内的一线环卫工人,因此地方政府多持谨慎观望态度,市场化程度必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试点城市的良好效果具有强大的示范效应,在政策的推动下有望在十三五期间达到60%的市场化渗透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行业查看更多>环卫服务查看更多>环卫市场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