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工业企业污水排放和固体废物典型违法行为及规范化管理要求

2020-04-27 11:4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工业企业污水排放固体废物广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沙区分局近日发布《工业企业污水排放固体废物典型违法行为及规范化管理要求》。详情如下:

工业企业污水排放和固体废物典型违法行为及规范化管理要求

一、典型违法排放污水行为及法律责任

三、 污水排放及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

(一)加强污水治理设施维护管理

1.对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按要求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污水全收集处理,按规范设置排污口及标志牌。

2.接驳市政污水管网的要办理排水许可证,并按照排水许可证的要求排放污水。

3.做好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记录,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通过在线监控、手工监测等方式,对处理后的污水开展检测,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二)做好厂区雨污分流及规范管理

1.对厂内实行雨污分流并提供厂区雨污分流图纸,明确雨、污水排放口位置,确保雨污分流彻底。

2.对厂区雨水排放管道开展全面排查,确保雨水下水井无污水、垃圾沉积,雨水排放口无污水流出。

3.排查厂内雨水下水井是否存在生产车间或其它不明排污管道接入的情况,立即拆除涉嫌违法排污的管道。

4.排查生产车间是否存在机器设备跑冒滴漏、设备清洗、化验室洗手盆、员工洗手盆和拖地等废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的情况,立即将上述废水收集到污水处理系统。

5.定期通过氨氮、pH 等试纸对雨水下水井水质进行检测,确保雨水下水井不出现污水超标的情况。

6.建立雨污下水道日常检查维护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检查,及时清理雨水下水道污水、垃圾,确保无污水、垃圾沉积。

(三)加强工业固体(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1. 按规定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平台申报工业固体(危险)废物产生情况、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等。

2.与有资质单位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协议,严禁将危险废物交给无资质的单位处理。

3.按要求开展危险废物转移,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

4.危险废物贮存时间不得超过 1 年。

5.按照规范建设工业(危险)废物贮存场所。

6.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按规范悬挂标志牌,包装桶(袋)是否悬挂小标签。

7.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建立出入库台账记录。

8.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张贴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度和措施。

9.严禁露天堆放工业固体(危险)废物。

10.严禁将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

11.对车间机器滴漏的废机油、切削液等危险废物进行收集。

12.制定危险废物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并备案。

(四)鼓励委托专业服务单位开展环保管理服务

鼓励企业委托专业的“环保管家”等服务单位,定期对厂区环保管理情况开展专业指导、培训,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环保问题,避免出现环境违法行为。对地下排水管道复杂的建议委托专业的排水公司开展全面排查,落实雨污分流整改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企业污水排放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广州查看更多>